大權在握的胡錦濤下一步要如何走?

作者:陸小民 發表:2004-09-26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現在已經是黨政軍的大權在握,成了中國名符其實的最高領導。大權在手的胡錦濤下一步如何走?確實值得注目。我想從他當政開始到現在的近二十年的實踐中可以預測他下一步的方向。

  首先想談談胡錦濤如何當上儲君的。眾所皆知,胡錦濤清華大學畢業後分配到水電部四局劉家峽水庫工地任技術員。該工地地處甘肅中西部乾旱山區的臨夏專區,古稱和州。黃河從大山之間通過,河兩側一邊是永靖縣,一邊是東鄉縣。都是貧困山區之中的最貧困地區。年輕時代的胡錦濤在這樣的環境裡開始了他的事業,對他來說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教育。任何有一腔熱血的中國年輕知識份子對那樣的環境和人民的生活都不會無動於衷的,我想他也一樣。在這樣的環境裡成長無疑會產生強烈的意識,要用自己的有限力量去為人民造一些福。這個我想會促進他親民的世界觀。

  但是,在水利工地上當小施工員並不是他事業的起點。因為按照這條路走下去他最多當一名工程師或副總工程師。他的真正的事業起點應該說是調到省裡的機關。在那裡他遇到了對他生命中最重要,也對中國現代史起著重要作用的人物---宋平。我認為是宋平首先欣賞胡錦濤,並把他推薦給鄧小平,然後才有胡錦濤的步步高陞。最重要的是,在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中接過軍委主席大權的過程中,宋平一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說宋平是胡錦濤的恩師。

  宋平在文化大革命前是國家計委付主任,文化革命中期派到甘肅去摻沙子,當甘肅省委副書記。宋平在甘肅的最初幾年受夠了當時省委第一書記,蘭州軍區第一政委冼恆漢的氣。冼是林彪,江青的人。文革後的省委,省政府都是他一手提拔的,可以說是冼家店。尤其一個叫年紀榮的年輕的省委書記,是天水專區練民兵出身的冼的嫡系,在省委會上對宋平當面叫罵,把宋平排擠的喘不過氣來。沒把老命丟在甘肅算他命大(甘肅無論回漢姓年的很多,不知是否年庚堯征西時留下的種?)。

  多虧後來四人幫倒臺,宋平才成了大權在握的第一書記。可能也就在這時,胡錦濤從施工現場調上來到省級機關,從而與宋平有了實質上的關係。並為以後進京鋪下了道路。因為後來宋平回北京,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及中央常委。當鄧小平需要年輕的幹部接班時,宋平趁機推薦了胡錦濤。在中國的官場上上邊沒有人欣賞推薦很難高升上去。

  中國的幹部推薦後進,一般都是欣賞和自己類似觀點的。所以認為胡錦濤的政治觀點和宋平很接近是不會大錯的。宋平的組織聯繫我認為可以上推到陳雲,或甚至到周總理。這一條線上的人可以這樣總結:1)工作勤懇,努力,兢兢業業,2)親民,愛民,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3)組織原則強,對共產黨忠誠,決不會做違反組織原則,甚或危害共產黨本身的事,這一點從周總理頭帶鋼盔,做坦克進入布達佩斯平叛,宋平對六四旗幟鮮明,胡錦濤平定拉薩叛亂毫不手軟可以看出。4)決不會作出像戈爾巴喬夫那樣否定共產黨的事。這一點可能會使西方,包括布希等大失所望。

  在最近的十六大四中全會的交權中,我認為以下幾個因素是很重要的:

  1)中國人正統觀念極強。因為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鄧小平指定,所以如果江澤民不把帥印交給胡錦濤而交給別人反對力量將會非常大。因為那是違背正統。

  2)元老的作用極其強,包括本文所說的宋平,及李瑞環,喬石等,以及其他文章中所提的其他元老。這些人在十六大時半騙半壓的退了休,都眼睜睜的瞪著江。所以,江不想交權也不行。真正把胡錦濤提拔出來,扶上馬,送到底的我想還是宋平。

  3)軍隊的取捨當然也是決定因素。

  4)江的年齡確實也太大了。其實我想如果不是江下面的一些人鼓動著江,江自己說不定也想交權,退下來。對於西方報紙上所說的江胡權利之爭不可不信,但也不可全信。我發現很多美國的權威學者其實對中國的理解很膚淺。

  綜上所述,對胡錦濤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做過分析後就可以預測他大權在握後的行動指南。

  1)他將全力放在發展經濟上,尤其是貧困省份,和改革開放後沒有帶來任何好處的地區和人民。這符合他親民的一面。對東南沿海省份可能注意力要稍減。對經濟發展過速,可能會降溫以平衡發展。以減少通貨膨脹的壓力。

  2)對於上海等地區的江勢力範圍不會做整束,起碼沒有大的動作。因為整人不是這一系統的慣用手法。而且,保持政局穩定也確實十分重要。任何組織,人員的變動都會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則有條不紊的進行。

  3)更注重集體領導,而減少突出個人的領袖形象。從胡的上臺及現在全面接權的過程可以看到一大群元老們的影子。胡的執政路線實際上代表了他們的路線。很少有他自己的東西。

  4)胡決不可能做任何違背共產黨的根本利益,權利的事。更不要提說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了。這可以從他十六大四中全會上從新宣布西方的民主制度不適合中國國情上可以清楚的看出。這一方面可以認為是他堅持這樣的看法。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元老們要求他重申這一看法,以杜絕他走西方民主的路的可能性。因為聽說他當中央黨校校長時曾進行過把共產黨轉變成社會黨的研究。

  5)反腐:對於中國官場的廣泛的腐敗現象,將由體制內的解決辦法。但是,有多少效果實在不敢寄託太多希望。現在中國的政,官,商三位一體的利益集團實在太強大了。正是:熊熊貪污火,燃遍全中國,老江沒辦法,小胡奈我何?

  總之,胡時代和江時代不會有大的變化。量的改變會有的,但是決沒有質的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