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女人的婚姻是一場危險的旅程?

發表:2004-09-29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你看了陳道明、蔣雯麗演繹的電視劇,我認為你依然有必要找來《中國式離婚》讀一讀,那是另一種感覺。
書的開始平淡無奇,就如同日復一日地上下班。但是一頁頁讀下來,不知不覺中,你就被帶入到一種難以言說的情境,你變得越來越想知道「後來呢」,雖然那個「後來」可能是你已經知道的,或者已經猜到的,在一口氣讀過之後,你甚至會感覺精疲力竭,就好像你自己經歷了一場離婚大戰 這本書的每個細節,似乎在我們身邊都不難找到對應的影子,我們在讀的時候,那種熟悉感始終伴隨著我們,壓迫著我們,最後讓我們掩卷深思……

我不知道外國式離婚是什麼樣的,我也不知道外國婦女在婚姻中扮演什麼角色,但是中國婦女的確大部分像書中的小楓 她們在婚姻中對老公的期待很多,不僅將自己一生的幸福全部寄託在老公的身上,而且還將自己子女的未來也全部賭在丈夫的身上。她們以巨大的決心和毅力支持老公走向成功,為此甘願做出犧牲 辭職、帶孩子、承包全部家務,而這全部的犧牲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逐漸「忘我」的瘋狂過程。

她們的悲劇命運要比直接傍大款而慘遭失敗的女人令人同情得多,因為她們遍嘗奮鬥過程中的所有艱辛,但是她們卻無法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並不是男人不肯讓她們享福,而是因為她們已經忘卻了自己,所以,她們的視野和心胸都越來越小,而對男人的控制欲則越來越強,最後家庭成為她們的戰場,而這是一場注定兩敗俱傷的戰爭。

《中國式離婚》女一號小楓是大學中文系本科畢業,當初在眾多的追求者中挑中一表人才的醫學院高才生宋建平。多年以後,小楓對宋建平越來越失望,原因很簡單 她認為自己嫁了一個窩囊的男人。最後宋建平放棄了在大醫院的工作,去了一家合資醫院,收入成倍暴漲,但是累得回家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小楓為了支持老公的事業主動辭了職,丈夫知道後,更覺妻子的可貴,於是加倍努力掙錢,在家裡對妻子也更加逆來順受 人家為了自己,連工作都辭了還怎麼樣?

於是順理成章地,這個三口之家有了兩輛車,過上了富足的日子,小楓在這個時候認為應該重溫他們夫妻之間荒廢已久的「功課」,可是宋建平則無論如何也不行。

一個家到了這一步,就成了噩夢。在小說中,作者反覆強調一個主題 婚姻中的背叛;第一種背叛是「身的背叛」;第二種是「心的背叛」;第三種是「身心的背叛」。

總之,讀這樣一部關於離婚的小說,整體感覺就是一個「累」字,「累」的原因也許正是因為這是一場中國式離婚 許多與感情無關的事情全部糾葛在一起,錯綜複雜,紛紛擾擾,放著好好的日子不過,偏要尋死覓活。另外,假如說這本書對人生有什麼指導意義,我想也許她在善意地提醒女人 犧牲的過程就是一個忘我的過程,如果你準備好犧牲自己,你就要準備好相對應的心態,否則將是一場危險之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