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 沒五年好光景

發表:2004-09-29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立場親綠,導致中國工廠遭到查稅的和大工業董事長瀋國榮,最近正評估轉向到印度或越南等國家投資;他直言,在全球資金競相湧入下,中國的生產成本正不斷提高,且市場價格競爭急遽惡化,台商對中國的重要性正不斷減弱中,「台商未來在中國將沒有五年的好光景」,與其被邊緣化,甚至被政治因素打壓,不如轉進印度等新興市場,尋找下一個海外投資的迦南地。
今年6月初才正式接任民進黨臺中縣黨部主委的瀋國榮,從來不掩飾其親綠的政治立場。但他強調,政治活動僅限於臺灣,到中國絕對是「高規格」遵守當地法律,以免被抓到小辮子,儘管如此,中國政府還是對他「另眼相看」。

瀋國榮不太願意提及被查稅的事,但他還是抱怨,在對岸做生意,最好還是將政治傾向完全隱藏起來,否則對方想整你,一定整得到你。

他舉例,有個台商朋友因為部分廠房閑置,租給其他台商使用,彼此再攤提電費,這在臺灣只是代收繳費的簡單問題,竟被當地主管單位查報違反營業項目 - 「偷賣電」,然後又擴大到「逃稅」,這罪名讓這位台商嚇得不得不落跑回臺灣。

瀋國榮說,在全球資金不斷湧入中國下,在中國投資成本正不斷被炒高,且內需無法趕上供給的成長下,中國不少產業都面臨著商品庫存增加的壓力。

以汽車產業為例,今年以來中國車市就出現幾次的大規模價格集體跳水(大降價 ),加上勞工愈來愈難管理,中國投資環境已大不如前。

瀋國榮表示,過去中國被台商形容為流著奶與蜜的投資天堂,台商被捧為上賓,但現在台商對中國的重要性正不斷減弱中,未來可能沒有五年的好光景,加上中國對臺灣始終不友善,那還不如去印度、越南等新興市場投資,這些國家勞工素質、成本都不比中國差,且是繼中國之後,未來成長潛力最大地區,「至少到這些國家投資,不會老是被暗地調查是不是支持獨立或統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