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管理MBA 動漫碩士--留學市場上兩大新亮點

發表:2004-09-30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經濟飛速發展,不時有新領域、新職業問世,對新型人才的需求應運而生。不少國外大學敏銳地抓住了這一趨勢,開設了貼近市場的新專業。對有意出國留學者來說,不必一窩蜂地去擠IT、傳統MBA、金融專業的獨木橋,選擇專業時將有更多的選擇;而且,這些新專業填補了國內教育的空白,更有助於其成為稀缺人才,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最近,義大利的設計管理MBA課程和澳大利亞的動漫碩士課程來上海招生,這兩項全新的課程為中國學生送來了風味獨特的留學「大餐」。

  設計管理MBA:培訓時尚大師

  隨著時尚業從「小作坊」逐漸發展為主流產業,對設計人才的要求也悄然發生變化:只懂得設計已經落伍了,能對時尚流行做出前瞻性預測,並激發創意,才能成為時尚界新貴。日前,義大利米蘭MIP商學院(Politecnico Di Milano)針對這種市場需求,在全球範圍內首度推出「設計管理MBA」,並專程來上海招生。

  據MIP商學院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個全新的MBA項目,目標是培養設計領域的管理人精英,而非單純的設計師。如今,時尚企業不缺設計師,而是急需設計工作的「領軍」人物---設計管理師。設計管理師的工作不是簡單的款式或工藝設計,而是集合企業發展戰略、客戶需求定位、未來時尚潮流預測等因素,提出宏觀的設計方向及思路。設計管理是企業設計部門的「靈魂」,因此對從業人員的要求非常高,除了要有豐富的想像力、視覺創造力、創新能力外,還要有預測時尚潮流的能力,能對整個設計方案做戰略性思考,並通過有效管理充分激發設計師的靈感,最終推出獨特的設計,引領時尚風潮。

  設計管理MBA雖是留學市場上的新面孔,卻憑藉著顯赫的「身世」而備受關注。義大利是全球時尚中心,聚集著範思哲(Versace)、古奇(Gucci)、貝納通(Bennetton)等一大批頂尖的時尚企業。MIP商學院與這些企業長期保持合作關係,此次推出的設計管理MBA課程,就是為貝納通、法拉利、範思哲、古奇等企業量身定做的,學員畢業後將進入這些時尚名企擔任管理工作。

  據瞭解,設計管理MBA課程首次招生,MIP商學院在全球設立了5個招生點,上海是其中之一。MIP方面特別表示,在過去幾年裡,中國學生的潛力和素質,給國際商學院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國際知名企業大舉向中國發展,不少義大利企業已在中國開設了分支機構,對高層次、國際化管理人才有較大的需求。這是MIP看好中國市場的原因,中國學生在申請時會被優先考慮,畢業後將擁有良好的發展前景。據介紹,完成設計管理MBA課程的中國學生,將有機會在義大利工作6~24個月,然後被派回國,在中國的義大利分公司工作,擔任中高級管理職務。目前,Pirelli和Ducati兩家義大利公司已向MIP「預訂」了中國畢業生。

  那麼,什麼樣的中國學生最可能申請成功?MIP的要求頗為特別:在專業背景方面,學工程或經濟專業的學生最受歡迎,其次才是學建築或設計專業的,而且,沒有設計特長或經驗者也可申請。在工作經驗上,工作兩年者比工作六年者反而更具優勢,大學應屆畢業生基本上不具競爭力。在英語能力上,申請人需達到GMAT550分的水平。

  MIP首個設計管理MBA課程將於明年3月開課,為期一年多時間,主幹課程包括設計戰略、高級市場分析、公關和品牌管理、應用藝術、設計學、社會學等。申請者必須在今年10月31日前提交全部材料,包括學歷學位證明、GMAT成績、兩封推薦信等。該課程學費為2.1萬歐元,折合約21萬元人民幣。對中國學生來說,經濟壓力較大,但該專業的含金量較高,有一定的投資價值。而且,據MIP方面透露,將有8名中國優秀學生獲得學院發放的獎學金。

  動漫碩士課程:打造動漫高手

  《名偵探柯南》、《櫻桃小丸子》、《貓和老鼠》……這些深受青少年喜愛的動漫作品,大多都是泊來品。據瞭解,專業人才匱乏,是導致國產動漫作品競爭力不足的主要原因。雖然,國內有不少院校和培訓機構開設了動漫專業,但培養的大多是單純的技術人才,能勝任繪圖工作,但缺乏原創能力。最近,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向中國市場推出了動漫碩士課程,對有志於從事動漫事業的年輕人來說,無疑是個利好消息。

  據課程推廣方介紹,目前全球開設動漫碩士課程的院校不多,因此,該專業的畢業生具有一定的就業競爭力。而且,悉尼科技大學在遊戲研發、數碼娛樂、動畫設計與製作專業方面具有很強的教學實力,美國大片《黑客帝國》、《指環王》的電腦製作都是由該校學生參與完成的。此次,悉尼科技大學推出的動漫碩士課程,更是集中了信息技術學院、設計與建築學院和人文社科學院三方的師資力量,精心編製教學計畫和教材,培養高層次動漫人才。

  動漫碩士課程包括數碼設計、動漫製作和編程、計算機動畫、電影製作概況、動漫劇本寫作、傳統2D電影動畫、動漫計畫等內容。在教學上,除了教授動漫製作理論和知識,更側重於對動漫製作技法、創作思路的培養。對中國學生來說,通過動漫碩士課程的「鍛造」,不僅能掌握先進的動漫製作技術,更能有效提升動漫原創能力,能從事影視和網際網路2D及3D動畫製作、動畫電影製作、3D網站和電子遊戲設計等工作,甚至還可向動畫電影製作人、動漫影視導演方向發展。

  該課程培養的是動漫高手,但門檻並非高高在上。課程推廣方負責招生的高小姐介紹說,國內具有IT、平面設計、傳媒等相關專業本科學歷者都可申請,學校對申請人的工作經驗要求不高,但需要其提交5~10份設計作品,包括彩色圖畫、攝影作品、動漫作品、網頁設計等,作品是學校錄取學生時的重要參考指標。此外,申請人的雅思成績要達到6.5分,其中寫作一項必須達到6分。

  據瞭解,全日制的動漫碩士課程學制一年半,非全日制則需要三年時間。學費為每學期9360澳元。也就是說,中國學生要拿到這個澳大利亞的動漫碩士學位,學費約8~16萬元。從目前留學市場的行情看,價格適中,而職業發展空間相對較大。據統計,僅上海一地,動漫人才缺口就在3000~8000人之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