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候任立法會議員考慮控告政府

發表:2004-10-01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一屆立法會在下星期三就會召開首次會議,所有議員都會在當日宣誓就職。

外號「長毛」 的民主派候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打算在誓詞裡增加效忠人民的字眼。但較早前立法會秘書處指這種做法不合法例規定,將不予監誓。

梁國雄批評立法會秘書處自行解釋法律和放棄監誓職責的做法不合法。梁國雄說,立法會秘書處因為他打算增加誓詞而拒絕為他就任議員監誓,是剝奪了他的權利和信仰自由。

梁國雄計畫日內入稟法院,控告特區政府和立法會。

梁國雄說: 「控告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剝奪我的權利,因為在現時的條例中,信宗教的人士可以有自己的誓章,可以根據全能天主來宣誓的。」

*梁國雄:效忠人民就是信仰*

梁國雄是打算在誓詞中加上效忠中國人民和香港居民,以及爭取民主、公義、捍衛人權自由的字句。他說,這個就是他的信仰。

梁國雄說: 「我自己也有自己的信仰,我的信仰就是人民至上、民主自由公義人權是重要的,我的信仰是跟宗教信仰有同等地位的,這在基本法第三十二條中規定了我有信仰自由、在基本法第二十五條中規定了香港的市民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

梁國雄表示,目前要做的是要求法院頒令,強制立法會秘書處在下星期三首次的立法會會議上先為他監誓,再等待日後法院的裁決。

*要求法庭作最後把關*

他說如果法庭不頒令或來不及做裁決,他會感到很失望,因為法庭都做不到最後的把關。他還說如果自己因此失去議席就會影響香港人的尊嚴,是香港的悲哀。

對於梁國雄打算加誓詞內容,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說,香港是法治社會,基本法和香港的法律對議員的宣誓都有明確規定。

喬曉陽說: 「第一,香港基本法有明確的規定。第二、香港的有關法律有明確的規定。第三、香港是法治社會。第四、法治是香港各界人士都公認的一個核心價值,那麼既然是個法治社會,應當怎樣來看這個問題,我們己有答案了。」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說,如果梁國雄不肯放棄更改誓詞的決定,確實是有可能會喪失議員的資格。

*有人建議可以作兩個宣誓*

鄭宇碩表示,根據一些法律界人士的建議,梁國雄是可以作兩個宣誓,以這樣的方式來解決爭議。

鄭宇碩說: 「梁先生可以繼續用現在政府所提供的誓詞作宣誓,然後再另外在立法會上自己作出根據他自己誓詞的宣誓,這樣一方面可保存其議席,繼續在議會中服務。另一方面,他也個人可對其選民根據他的意思、方式作出承諾。」

鄭宇碩又說,今次梁國雄的誓詞事件並不會是一個單一事件,因為他作為一個經常向港府權威挑戰的異見人士,而得到相當選民的支持,從而進入議會,他今後也一樣會利用很多的機會和場合繼續向政府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