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蓋回收的幕後交易

發表:2004-10-01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經銷商出高價向飯店、酒吧服務生回收酒瓶蓋,以促進酒的銷量。據瞭解,這在泉州許多場所裡已是公開的秘密。

  昨日,有服務生給記者打電話稱:這已成為他們一些同行創收的主要渠道。

  對此公開行為,泉州市工商部門答覆記者稱:國家已經將此行為定性為商業賄賂行為,一經查實,將被處以萬元以上罰款--

  昨日,給記者打來電話的是泉州市區某酒店KTV一姓劉的服務生,他隨後向記者曝光內幕稱:由於酒類經銷商出高價回收酒瓶蓋,很多服務生紛紛靠此創收。

  創收最高時每月有2000多元

  小劉是湖北人,在泉州打工已有數年。據瞭解,這家酒店給服務生的工資是:每個月基本工資700元,獎金最多不超過300元。然而小劉的工作是---每天需要站立十多個小時,笑臉迎客。

  對此,小劉稱,相對於這個工作,這樣的收入很低,但是通過出售酒瓶蓋,他每個月的額外收入就不少了。他還說,現在不少泉州酒店服務生,靠回收酒瓶蓋所賺的錢才是他們的主要收入。運氣好的話,一個月光撿酒瓶蓋,就能撿個千把元。「厲害一點」的,可以賺到2000多元。

  瓶蓋回收價隨銷量場所而改變

  泉州有服務生靠撿酒瓶蓋創收?記者隨後找到一名來自三明的、在市區某酒店KTV打工的女服務員小麗,向她詢問此事。

  小麗是前年到泉州的,後來老鄉介紹她到酒店當服務員。在得知這個秘密後,她開始留心研究酒瓶蓋回收的門道:一般本地常見的啤酒瓶蓋是0.5元一個,紅酒大概在5元至10元,洋酒和高檔白酒大概在30元左右。

  這時,老鄉告訴她,這個價格有時是浮動的。比如:本地銷路特別好的啤酒瓶蓋回收價只有0.3元,剛上市知名度不高的啤酒瓶蓋回收價則可達到1元左右;常見的紅酒瓶蓋回收價只有5元,一些知名度不高的紅酒瓶蓋則賣到10元-15元,剛上市的紅酒在特定時間可以達到30元一個。另外,洋酒和高檔白酒在KTV銷量不大,但是蓋子回收價錢特別高,有時候還有人上門連瓶子帶盒子一起回收。

  在摸到這個門道後,只要有客人來喝酒,小麗就極力向客人推薦酒瓶蓋回收價高的酒,這樣客人喝得越多她也賺得越多。

  酒店酒瓶蓋回收影響酒店聲譽

  就酒商回收酒瓶蓋一事,記者隨後採訪了泉秀路某酒店餐飲部王經理,王經理告訴記者,因為泉州酒業市場競爭激烈,酒瓶蓋回收的狀況在泉州酒店業存在已久,其中還存在隱性的價格競爭,並且影響到酒店的經營。於是,有些酒店便採取了一些策略來規範服務員,以免他們為賺酒瓶蓋回收的錢而暗下貓膩。

  據介紹,酒瓶蓋回收其中一個可能對酒店造成的影響是:因為有的酒銷量不好,但酒瓶蓋回收價錢高;有的酒銷量相當好,瓶蓋乾脆就不回收或者價錢很低,於是,服務員便只賣那種酒瓶蓋回收價高的酒,這便影響到酒店的經營。

  王經理說,經常有客人進了包廂點酒,點了一些酒瓶蓋回收價較低的酒後,服務員看見沒有什麼錢可以賺,在拿酒時就乾脆不照客人要求,直接拿瓶蓋回收價錢高的酒,硬塞給客人。有時客人不計較,他們就賺了。可是經常這樣做,會引起了一些客人的不滿,最後把整個消費氣氛搞得很糟。

  因為酒瓶蓋可以回收,有的服務員自己包廂的生意做完了就跑到別人包廂去幫忙,幫忙時便順便把客人丟掉的酒瓶蓋藏到自己兜裡,這樣的做法當然讓這個包廂的服務員很不滿,於是便發生了爭執。

  為了避免因酒瓶蓋回收影響酒店經營,有些酒店乾脆在客人走後統一回收酒瓶蓋,再每個月一起返還給經銷商,其中的利潤再統一發給服務員作獎金。

  經銷商回收只是為了打假

  記者在田安路的一家酒店裡找到幾名身穿某種品牌葡萄酒制服的酒業促銷小姐,向她們詢問酒瓶蓋回收的具體事項。其中一名留著短髮的促銷小姐一聽記者介紹,拉著夥伴調頭就走;另外一名小姐則詢問記者「知道這事作什麼用」。

  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一名促銷小姐告訴記者,她們有回收酒瓶蓋,但是這些錢都是廠家出的,「廠家出這部分錢是委託她們通過回收酒瓶蓋,防止蓋子被再次利用做假酒。」

  記者隨後順著幾名促銷小姐提供的地址找到位於豐澤街的一家酒業經銷公司。經銷公司的前臺小姐表示所有領導都已經出門,對記者的提問都不瞭解,不能給予回答。在記者的堅持下,她撥通一個電話,約20分鐘以後,一名自稱總經理助理的男子和記者見了面。

  記者詢問該男子,他們公司是否有回收酒瓶蓋,男子回答稱他們公司經銷的都是暢銷酒,不需要進行促銷;即使有促銷的話,也都是贈送禮品。行內人促銷從禮品演化成金錢

  在費了一番周折後,記者採訪了一位在泉州酒業市場從業多年的業內人士,這位人士介紹了酒瓶蓋回收的來龍去脈。

  這位人士稱,最早的酒業競爭是以送實物禮品為主,比如一箱酒送一些打火機、禮品券之類的東西。後來,酒市場競爭加劇,不少酒店、KTV開始對酒收起進場費,酒類經銷商也聘請了大量的促銷小姐直接進駐各賣場,進行現場促銷。

  促銷小姐的能力畢

  竟有限,於是,有的酒經銷商想到了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服務員,並採取回收酒瓶蓋的方法,讓他們抽成。這樣一來,銷量大了,公司盈利,服務員也得到實惠,皆大歡喜。這位人士稱,酒廠並不直接參與此事,回收酒瓶蓋的錢實際上是經銷商出的。

  對於之前有人酒類經銷商稱「回收酒瓶蓋是為了打假」,這位人士認為,酒瓶蓋開啟後都會出現不同程度變形,即使被收集後去做假酒也無多大用處。不過有一些洋酒和高檔白酒的包裝可能被成套回收,進行再次利用,但這也與經銷商無關。

  工商金錢交易屬商業賄賂行為

  出錢回收酒瓶蓋行為是否為法律所允許?就這個問題,記者採訪了泉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科相關負責人,得到的答覆是:出錢回收酒瓶蓋已被定性為商業賄賂行為。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早在1997年,某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就曾對「以回收酒瓶蓋方式推銷啤酒的做法是否可以定為商業賄賂行為」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提出諮詢,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在隨後的答覆中明確指出:「啤酒公司以給付現金等方式向酒店服務員回收啤酒瓶蓋,誘使酒店服務員向顧客推銷其產品,實質是經營者為銷售商品,採用給予財物的方式賄賂對其商品銷售有直接影響的人。其行為在一定程度上排擠了其他經營者,極易限制消費者的選擇權,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構成了商業賄賂行為,應當依法予以查處。」

  這位負責人還稱,對於泉州目前存在回收酒瓶蓋的行為,工商部門去年就在德化查處過一起。目前,對這種行為的處罰適用於《反不正當競爭法》和《關於禁止商業賄賂行為的暫行規定》,將視情況處以1萬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同時沒收所有違法所得。

  據瞭解,查處回收酒瓶蓋的行為目前的主要難點在於取證,這需要消費者的舉報和支持。泉州市工商局這位人士表示,他們將對這種擾亂市場經濟秩序的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整治,歡迎市民積極撥打12315進行舉報。

(東南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