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下令調查媒體報導江辭職 趙岩成犧牲品

發表:2004-10-01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權9月30日發布新聞稿:胡錦濤親自下令調查媒體提前報導江澤民辭職消息源,趙岩成中國壓制新聞自由的最新犧牲品。
中國人權從最新的可靠消息來源得知,紐約時報有關江澤民辭職的消息報導之後,胡錦濤親自下令調查信息源趙岩因而被捕。為紐約時報駐北京辦事處工作的記者趙岩,雖有世界各媒體進行了廣泛報導,但眾說紛紜沒有確切逮捕原因,現經可靠消息來源證實,與胡錦濤親自下令有關,才遭到中國國安部突然逮捕。

趙岩被捕時為紐約時報北京辦事處研究員。在2004年9月7日,紐約時報率先報導了江澤民將要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的消息。報導稱江澤民向高層人士表示了他要辭去軍委主席的願望。江澤民的辭職是在9月19日正式公布的。紐約時報幾乎提前了兩週報導了江去職的意圖,這在中國的中央高層人士變動總是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人民只有在中共中央自己正式公布以後才知情的封閉社會裏,是極其不正常的。中國人權的消息來源稱,根據兩個可靠的情報來源,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下令追查紐約時報有關江澤民辭職報導的消息來源。

趙岩的一個朋友告訴中國人權說,趙岩確信國家安全機關已經懷疑他向紐約時報泄露江澤民將辭職的消息。趙岩告訴他的朋友在三四天之內,安全局的人已經找了他兩次,要和他談論紐約時報的報導。根據接近紐約時報的消息來源稱,趙岩事實上不是報導此一消息的提供者,也不是報導這一消息的參與者。但是,趙岩在該報導出版前,的確知道有關的內容,而且還與別人談論過。趙岩對朋友說,他很擔心國家安全部門會將他同紐約時報的報導聯在一起。趙岩的朋友告訴中國人權,趙岩決定去休假,「消失」一段時間。趙岩於是離開了工作,關掉了手機,到了上海。但是,趙岩到了上海以後,重新開機不到一個小時,國家安全部門的人就找上了他,並將他拘留。據接近趙岩家裡的消息來源稱,趙岩是以泄露國家機密罪而被刑事拘留的。趙岩被捕後,國安局找了他的許多朋友,問及趙岩和紐約時報的關係及趙岩與中國軍界的聯繫等。

趙岩曾作為一個記者廣泛的報導了中國的農民的問題。據消息來源稱,國安局這次逮捕趙岩,也是為了防止他為農民維權人士張友仁絕食。張友仁目前被監視居住,患有嚴重的糖尿病。

在不透明的中國,趙岩被捕的具體原因是很難搞清楚的。但有一點是非常清楚的,趙岩是中國國家秘密法濫用於記者和民間人士的犧牲品。國家秘密法被用來限制人們的言論自由,是限制傳播那些使中國當局不愉快消息的工具。

中國的刑法規定了有關泄露國家機密的罪名。但是國家機密的定義非常廣泛,不一定和國家安全有關係,任何不是國家機關正式公布的消息都可以被認為是國家機密。在中國,已經有許多記者因為「泄露國家機密」被判刑。趙岩是最新一個犧牲品。

中國人權強烈譴責對趙岩的逮捕,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趙岩,並呼籲國際社會施加影響和壓力,促成趙岩早日獲得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