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理直氣壯

發表:2004-10-01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靈帝在位的時候,蜀郡有一個司馬貌的秀才,天資聰明,一目十行而不忘,八歲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大家都認為他是神童,推舉他上京應試。司馬貌才高氣盛,因看不起主考官,出言不遜而落榜。回來後,他端正自己的修養,每天在家閉門讀書。雙親死後,他為父母守墓六年,家鄉的人們都誇他孝敬,屢次向上舉薦他,但被有權有勢的人奪去考試的機會,鬱鬱不得志。到了後來,朝政腐敗,居然可用錢來買官,官職也各有定價,上至三公,下至門學(漢代學府),都被富家子弟買去。司馬貌家貧,到了五十歲也無法展施胸中的才華。

一天酒醉之後,他心中不平,邊吟邊寫,落筆寫成了《怨詞》一篇,寫完詠嘆良久,心緒難平,又寫道:「善士嘆沉埋,凶人得暴橫。我若作閻羅,世事皆更正。」

不覺天晚,司馬貌點了燈,又吟了數遍,越想越氣!把詩稿點火燒了,大叫道:「老天老天!你要是真的有知,你怎麼不回答我?我司馬貌一生耿直,就是到了閻王面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什麼!」說完,感覺得身子睏倦,不知不覺倚著桌子睡著了……

「理直氣壯」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


(出自馮夢龍《喻世明言.鬧陰司司馬貌斷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