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說盜賊

發表:2004-10-01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茵茵:緣緣,你看,我們的作文簿上「監守自盜」的「盜」,老師把我寫的兩點水的盜,改成三點水的「盜」,怎麼會是三點水呢?

緣緣:是啊。我都搞糊塗了。

茵茵:那我們去問王老師吧!

王老師:對。這個字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它的來。所以常常會弄錯,如果清楚了他造字的由來,不但不會再寫錯,而且更能加深印象,以後還可以教別人喔!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個盜字,左上角是三點水,在甲骨文中水字,就像河流中的流水,有潺潺流動的感覺,金文和甲骨文很相似,只是省略了兩點,到了小篆,都還保存水波流動的姿態,到了楷書就失去了水的感覺,直接簡化成三點水了。右上角是一個欠缺的欠,在甲骨文寫的時候,像一個人跪坐著,張大口在打哈欠,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金文承襲了甲骨文,不同的是人站立起來了,到了小篆的欠,口中還噴出氣來,更加具體傳神了,楷書寫的欠大口就不見了,只剩下人了。下邊是一個器皿的皿,甲骨文時寫得像一個深深的盤子,到了金文的皿比較淺一點,但是盤子旁邊多了兩個把手,在小篆字體時,還都保持盤子的造型,楷書也還有那麼一點盤子的味道。把水、欠、皿這三個字組合起來,就成了盜字。意思就是看到別人盤子中,有好吃好玩的自己欠缺沒有時,越看越羨慕,羨慕的口水一直流,流到最後把握不住,偷偷摸摸的伸出了第三隻手,這就是盜。

茵茵:哇!原來是這樣!可是「盜」如果是「偷」的意思,那不就和「賊」字同樣意思了嗎?

王老師:賊這個字從金文來看比較清楚,右上角是一個戈字,戈在甲骨文中有尖尖銳利的頭,底下有長柄是攻擊性的武器,中間是貝字,貝殼在古代是一種貨幣,代表金錢財物,左下角是朝向右邊的人字,由戈、貝、人合成一個賊字,到了小篆和楷書,人移到了戈的底下,而小篆的人是朝向左邊,楷書更把人變成十字了。所以賊的真正意思,是一個人拿著刀槍去搶人家的財物,是土匪強盜的意思,而盜才是偷偷摸摸見不得人的小偷,如雞鳴狗盜、盜版,都是暗中做壞事的人,不過後來盜和賊就有些混用了。

茵茵:現在的壞人很多,所以家家戶戶都裝鐵窗鐵門,我覺得有點可怕耶!王老師:其實以前的人們是很樸實善良的,家家的門窗都是開著的,不會害怕有小偷來偷東西。

緣緣:如果每個人都做好人不偷不搶,我們就不用再裝鐵窗啦!也不怕被搶了。

毛筆爺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從文字的創造組合便可知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