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視野中的義烏假貨與中國的體制之恥

發表:2004-10-0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海關的數據,2003年,在美國口岸被查獲的假冒產品中,來自中國的產品佔了66%,遠遠高於居第二位中國香港的5%和第三位墨西哥的4%。美國俄亥俄大學Daniel Chow教授認為,如果考慮轉口貿易的因素,80%被美國海關截獲的假冒偽劣產品都來自中國。

  美國《採購》雜誌2002年就報導,越來越多的中國偽劣零部件正在進入美國家庭。一位美國某公司副總裁說:"我們曾經想在中國建立採購中心,但是我們在中國工廠看見零件亂貼、改貼商標牌號的現象非常普遍,於是我們打消了這個念頭。"一些極端的人更是聲稱,2004年所有偽劣的零配件都來自中國。幾年前,美國電子製造商就發起了"No-China"運動,提出「遠離中國零件」。用中國零配件的廠家,即便再仔細、再嚴格也不容易取得消費者信任,廠家都不敢說自己跟中國零件供應商有關係。

  相關閱讀:美國假貨六成來自中國? 義烏市場被西方曝光

  今年6月美國CBS電視臺作了一個報導,指出中國假冒手機電池導致Verizon公司大規模召回產品的事件,在社會上造成很大影響。在中國義烏小商品市場生意火暴的同時,CBS電視臺也悄悄地在調查。今年8月,「CBS在《60分鐘雜誌》專欄做了一個名為"世界最大的假貨」的電視片,對中國浙江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做了採訪。片中一家做運動鞋的老闆在鏡頭前炫耀說,最新的Nike運動鞋到了這裡,4天後就能夠大批克隆,每雙只要4美元。電視記者還發現,3000美元的Callawry高爾夫球桿,275美元就可以買到。CBS採訪時發現,執法人員與造假者關係親密,嚴打行動像貓鼠遊戲。

  長期研究知識產權侵權問題的美國俄亥俄大學的Daniel Chow教授說:「當地專業人士告訴他,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90%是假貨。但是批發市場是當地工商部門投資的,也是當地的經濟支柱,直接影響到當地稅收和工商局的管理費收入,有的政府官員甚至有股份。」他說,像這樣的市場中國至少還有4個:武漢漢正街批發市場、山東臨沂批發市場、石家莊南三條批發市場、瀋陽五愛批發市場。這些市場的產品有相當部分批發到世界各地。

  義烏模式是體制之恥?

  中國出口商品假冒偽劣問題由來已久,有人說,中國正在成為「世界製造工廠」,理由是國際市場對中國產品的依賴性越來越大,但如果世界製造工廠竟然源源不斷地出產著假冒偽劣,這樣的依賴性能有幾多可靠性?

  如果說美國人是深受其害,那麼中國人在自己的窩內,簡直是苦不堪言了。從毒奶粉、毒酒、毒大米,到注水豬肉、敵敵畏火腿、過期月餅,可憐的中國人,如果在市場上買到了貨真價實的東西,就像得了便宜一樣。如此一個煌煌的造假大國,害了自己害了別人,極高的GDP增長率,到底幾多良性經濟成份?

  義烏模式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國各地區域經濟發展模式,其深刻的原因無外乎:市場是帶動經濟發展的平臺,由市場牽頭,興旺加工製造業,從而解決勞動就業、財政增長、國民經濟發展的問題;殺魚容易養魚難,好不容易培植發展起來了義烏這樣的市場,如果大搞打假,會傷了元氣,毀滅經濟發展動力,得不償失;中國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造假賣假不可避免,一定會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自發地逐漸改良,需要假以時日。

  這些個理由,都強調了經濟增長的作用,卻並沒有看到地方政府的責任問題。也正是通過對地方政府責任問題的探究,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當今區域經濟發展模式的悲哀。更深層次上講,這種悲哀正是一個國家體制上的悲哀。政府的不作為,甚至帶頭違法,並且得不到責任追究,這樣的情況卻被體制容忍。義烏模式之恥,卻正是體制之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