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赦非法移民計畫引起關注

發表:2004-10-03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政府計畫推出的大赦非法移民計畫,引起包括華人在內的大批非法移民的關注。但有關專家認為,這一計畫過於複雜,因而不會很快實施。

自從加拿大移民部上個月證實,正在制訂一項名為「特別措施」的大赦非法移民計畫之後,在加拿大的數以十萬計的非法移民紛紛通過各種途徑,向移民部反映自己的生活狀況,希望能夠把自己包括在大赦計畫之中。在這些非法移民中,華人佔有相當的比例。由申請難民被拒的華人組成的「加拿大難民援助協會」日前召開記者會,負責人於啟義呼籲移民部和社會各界關注來自中國大陸的被拒難民申請人的命運。

於啟義說:「我們這些在加拿大的被拒難民在這裡生活的情況和報稅的情況,要向(移民)部長作一下匯報,把我們的情況反應一下。應該得給解決,因為有的生了孩子,有的買了車,買了房子,也有作生意的,各種情況都不少。但由於身份問題,就把他們限制住了。」

*被拒難民申請華人近萬*

於啟義表示,根據他們聯絡的情況,目前在加拿大境內的中國被拒難民申請人,應該有近萬人。其中有人已經在加拿大生活了十年以上。由於沒有合法的居留身份,他們的生活相當艱難。

來自中國南方的蘇珊,難民申請被拒絕後,已經接到了移民部的遣返令,由於擔心被遣送回中國,她只能東躲西藏。蘇珊說:「我的難民申請是2003年5月3日拒絕,也有人勸我乾脆黑下來。我現在正在舉棋不定。有病不敢看,看病很貴的。還有很多很多問題。」

來自中國東北的曉丹,現在還不到25歲,她的難民申請被拒絕已經四年了。這些年,她一直「黑」在多倫多,無法正常生活。曉丹說:「有好多好多阻撓的事情。比方說,你這麼年輕,你想去上學,但根本就上不了。你想工作,但也沒法找到一個合法的工作。想做很多事,你滿身的力量,可就是沒處使。如果要是真的有這樣的(大赦)機會,那簡直就太好了。我真要感謝加拿大政府,給我這樣一個機會,簡直像重生一樣。」

*計畫初衷大赦建築行業非法工人*

但是,協助非法移民向移民部反映情況的加華移民公司負責人吳冰則認為,移民部制訂所謂大赦計畫的初衷是,給數以萬計建築行業的非法工人以合法身份。由於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這項計畫肯定也會涉及其他領域的非法移民。但雖然如此,也不會是毫無限制的普遍大赦。

吳冰說:「我覺得大赦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是不會這麼快,因為有很多細節,許多具體的事情是移民部長需要考慮的。因為他們還要考慮大赦會不會影響到外面的人,使得外面的人有一種幻想,覺得只要可以進來,將來都可以大赦。所以還是會有很多限制的。」

有專家認為,目前執政的自由黨政府是少數政府,面臨反對黨的強大壓力。每項施政措施都要特別小心。而大赦計畫由於曾引起有關國家安全的憂慮,因此估計可能會推遲宣布。移民部曾估計,目前在加拿大境內的各類非法移民有大約十萬人。但一些專家估計,非法移民的數字應該在二十萬人以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