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身份是雞肋?還是佳餚?

發表:2004-10-0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說加拿大身份是一塊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個人認為加拿大身份還是可以做成佳餚的,當然,關鍵要看你是否繼續留在加拿大還是離開加拿大。
來自五湖四海的移民們為了不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有移民兼上學的;有全家徹底來扎根的;有為了節省孩子海外留學費用兼照顧孩子拿不拿身份無所謂的;有為了「人權,自由」義無反顧的;有來混養老金或牛奶金的;有來住醫院免費養病的;有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的;有專門來吸新鮮空氣的;有下了飛機就發誓效忠加拿大的;有不知道為什麼糊里糊塗就過來的;還有就是像我這樣目標異常明確的:拿個身份任我世界逍遙游的。移民監期間,大家似乎做著同樣的事:做累伯求生存,或讀書逃避勞動改造(少數找到專業工作的幸運兒除外)。但是出獄之後,由於每個人身上無不落下移民志願的烙印,所以每個人的去向也是很不同的。

這裡主要關注想拿加拿大身份的移民。如果你希望繼續長期呆在加拿大,這加拿大身份確實是塊雞肋,甚至我認為不入籍比入籍還要有利:短期回國還是中國公民,方便,也是以北美為根據地,兩邊跑貿易人士的較佳選擇。但是如果你要長期離開加拿大,把「加拿大經驗」踢到歷史的糞坑裡去,你只有兩個選擇:入籍或是徹底放棄,因為如果你猶猶豫豫未入籍就回國待上三年,然後為了保住移民身份又猶猶豫豫回到加拿大重新面對二年移民監和勞動改造,我想很少有移民願意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吧。如果徹底放棄加拿大身份一去不返,那麼這幾年花費的時間金錢精力向誰要去?難道你人生的這段履歷就是「白白打了三年苦工」?我還是傾向於拿加拿大身份的,這是北美生存學校的畢業證書,是通向世界的橋樑,也是對於這段艱苦人生的一個紀念和慰籍。我的口號是:為了更好地離開加拿大,就要入籍加拿大。

有人說:海龜回去之後有著種種不便。我承認這個事實,但是也要看到,這種不便換來的是中國周邊區域乃至整個世界的大大方便(托加拿大護照的福),就像一個圍棋選手以局部棋子劣勢的代價換來更大範圍的優勢一樣。這樣,你不僅可以做海龜,還可以做海流(海外盲流)。你可以自由進入香港,日韓新加坡,歐洲和美國,從而提高在這些區域親自面試而獲得工作的可能性。同時,如果你在出國之前就是一位小有能力的人,那麼海外經歷和加拿大身份反而會成為一種幫助。國內的大公司會由於你身份的靈活性而優先僱用你。前幾天我就看到一個美國公司招聘駐北京代表,條件一:擁有西方國家的護照,條件二:會說英語和國語…。就是在國內演藝界,紅紅火火的張鐵林不也是英國籍,斯琴高娃瑞士籍嗎。當然,如果你有志要進入人大常委會,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即使你因為感情和方便程度等因素要保持中國身份,也是有許多辦法的。比如你可以和你的另一半商量,一個入加拿大籍,一個保持中國國籍,來個一家兩籍(單身的朋友要回國結婚,可在婚前協議上寫明對方不能加入外籍),從而獲得綠卡;在香港呆滿可以拿香港身份證的年數;以海外合夥人的身份在國內朋友公司佔有董事之位或自己開個公司。當然,最穩妥的方法還是老老實實在外企佔有一席之地。最後實在不行還可以申請恢復中國國籍嘛(請參考相關中國法律)。

有句話說得好:移民是一條不歸路。我們既然注定要走上這條路,上了這條賊船(或豪華游輪),就只能一條道走到底了,沒有什麼可猶豫或害怕的。美國詩人弗羅斯特說過:前方小路分成了兩條,他選擇了沒什麼人走的那一條,結果是多麼的不同。人生短短几十年,在入土為安之前,如果你能笑著說:「雖然有許多坎坷和危險,我一生還是做了一些我想做的事」,也就不枉來人世一遭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