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說家

發表:2004-10-05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家有本難唸經,家醜外揚不好聽。
父慈子孝最溫馨,夫妻恩愛一世情。
兄弟姐妹一條心,一家和樂萬事興。
王老師:小朋友,大家看看這個像什麼?

茵茵:是房子。

王老師:對。這個房子在甲骨文中還有其他的造型,像是這個寬寬的,也有窄窄的,到了小篆寫成這樣,楷書呢寫成這樣,念作「免」,許多和房子有關的字,像宮、室、宅、家、宴、寢等字……都用「免」部當偏旁。

王老師:小朋友你們看,這是什麼動物?

緣緣:我想起來了,這是豬,古代叫做豕。

王老師:說得好,我們今天就要來看一個又和房子,又和豬有關係的一個字,它和我們每天的生活也都息息相關。

茵茵緣緣:很難想耶!

茵茵:我知道了,就是家。

緣緣:奇怪,家中為什麼要放豬呢?

茵茵:因為豬喜歡吃又喜歡睡,家就是吃飯睡覺的地方。

緣緣:老師真是這樣嗎?

王老師:家對於現代人來說,或許只是吃吃睡睡的地方,但是在中國的古代,家可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地方了,人生從這裡開始,在這裡結束。即使年輕的時候雲遊四方,但是到了最後,還是希望能夠葉落歸根,一個溫馨的家當然要有房子來遮風蔽雨,再來就是要有人了,有房子,有了人,大致上就可以成為一個家了。如果在屋子裡面放了這麼一隻豬,就表示這個家很勤奮,有智慧、有生產力,可以傳子傳孫,永遠的發展下去。

茵茵:不放豬,放牛或羊不可以嗎?

王老師:家中養牛或羊當然也可以,但是養豬比較有智慧。因為同樣是養一隻牛或是一隻羊或豬,經過一年,牛只能生一隻小牛,羊可以生8只,而豬呢就可以生24只了。豬的生產力非常的旺盛,中國人喜歡多子多孫多福氣,豬懷胎4個月,一胎就可以生12只,所以很受到中國人的喜歡,農家喜歡養豬當副業,所以中國是世界上養豬最多的國家。因為中國人的家和豬是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茵茵緣緣:這個家還真有學問哩!

王老師:好,我們現在就請毛筆爺爺來為我們講解家這個字。

毛筆爺爺:甲骨文曾造過一個沒有豬的家,屋內有一對男女,因為沒有豬的生產力,這個家就被淘汰掉了。有豬的家有的勤勞,有的懶惰,所以他們養的豬有的肥,有的瘦。金文字體屋內的豬看來衝勁十足,後來小篆字體把房子和豬都更線條化,也越來越像我們用楷書寫的豬了。

王老師:聽完筆爺爺的介紹,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家這個字了,我們中國文化是非常注重家庭的,講究書香門第,希望子孫們都能夠光宗耀祖,家的溫馨和凝聚力,就奠定了社會穩定的基礎。小朋友,你們是不是一放學就想回家呀?

茵茵緣緣:是啊。

王老師:這就對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