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賜滬F1「免死金牌」 香菸廣告大行其道

發表:2004-10-05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4-26日,F1賽車在耗資3.2億美元的上海賽道上奔馳著。發動機的轟鳴聲、輪胎與地面的摩擦聲、觀眾的歡呼聲,聲聲入耳。這項吸引了全世界上億觀眾的運動,自然受到不少大公司的追捧。看一看賽道上和車身上的廣告,就知道了。惠普、松下、AMD、西門子都是F1的廣告大戶。同樣,隨著賽車在賽道上一圈圈的風馳電掣,車身上的萬寶路、555、七星等香菸廣告也從此深入人心。

中國已經禁止在公眾場合和電視上發布香菸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八條規定:禁止利用廣播、電影、電視、報紙、期刊發布菸草廣告。禁止在各類等候室、影劇院、會議廳堂、體育比賽場館等公共場所設置菸草廣告。菸草廣告中必須標明「吸菸有害健康」。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特別准許萬寶路在F1賽車上作廣告;這樣,國家的廣告法對於上海似乎沒有了約束力。問題是該國家部門並無此權利。理論上講,若沒有國家的立法機關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事先批准,中央政府都沒有權利去修改或放寬法規。所以,唯一可能的解釋就是為了商業利益,北京為上海F1大開綠燈:為F1組織者獲得國際菸草巨頭的巨額贊助掃清法律障礙;允許國際菸草巨頭的廣告現身中國中央電視臺的體育頻道,把廣告「送入」千家萬戶;中國因此獲得間接利益。就像媒體報導的,僅150,000張門票收入都已經達到3億人民幣,還不提酒店、旅遊等額外收益。

一邊是法治精神和公眾利益,一邊是重商主義;天平又一次向後者傾斜。看看菸草行業在中國經濟中扮演的角色,就不難理解北京緣何賜予上海F1一塊「免死金牌」了。

全球11億吸菸者中有3.5億在中國,由聳敵醒灘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