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決申請司法覆核前 港府阻「長毛」改誓詞

發表:2004-10-0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候任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的司法覆核申請,五日下午在香港高等法院進行聆訊,聆訊前夕,律政司突然申請介入事件,委派前法律政策專員馮華健,指「長毛」申請的司法覆核案屬學術討論,不應該在法庭處理。「長毛」則認為馮華健部分言詞含「恐嚇」成分。

「長毛」在庭上為自己進行答辯時指出,監誓是立法會秘書處的職能,因此秘書處有責任替他監誓。上週,立法會秘書處以「長毛」修改誓詞為由,拒絕替他監誓。即是說「長毛」不獲立法會秘書監誓,六日便不能宣誓做新一屆立法會議員。

代表立法會秘書處的律師郭慶偉則辯稱,上週回覆「長毛」有關拒絕替其監誓的信件,只是提醒「長毛」不依法宣誓的後果。

「長毛」又在庭上強調,他擁有其他宗教人士的權利,有權選擇就他的信仰--「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進行宣誓。以往,當選的立法會可以就其信仰,如基督教等,加入誓詞中起誓。

批港府干預司法

另一方面,香港律政司在高等法院法官審理「長毛」司法覆核案前,發表聲明指事件涉及公眾利益,申請介入協助法庭審理覆核案。「長毛」就認為政府不應該干預事件。

他說:「那是立法會的事,雖然現在(香港)是行政主導,表面上也是扮三權(行政、立法、司法)分立,怎麼可以暴力干涉立法會的內部事情?」

馮:法庭不應處理

代表律政司以「法庭之友」名義出席聆訊的前法律政策專員馮華健在庭上表示,「長毛」的誓詞是否符合《基本法》,屬於學術討論,而非即時爭議,不應該在法庭處理。

「長毛」則反駁馮華健,指他用大量實例證明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的誓詞不能更改,又將重點放在不宣誓的後果上,這「是一種恐嚇」,與今次司法覆核申請無關,他又批評律政司的做法「是濫用司法程」。

「長毛」最後向法官表示,他到法庭聆訊不是為了「求恩惠」,而是「求公義」。他懇請法官夏正民守住良心,作出公正的裁決

準時宣誓做議員

法庭會在六日中午作出裁決。無論裁決如何,「長毛」表示會準時在下午到立法會宣誓就職。至於誓詞內容,他只用「拭目以待」來回應記者。

「長毛」四日到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希望高院裁定他修改的誓詞部分未違反《基本法》規定,以及由立法會秘書為他監誓,他並向法院提交兩個版本的誓詞以供考慮。第一個版本的修改誓詞是在原誓詞中加入了「效忠中國人民和香港市民,爭取民主、公義,捍衛人權、自由」的字眼,而第二個版本則加入「向中國人民和香港市民以及民主、公義、人權、自由的原則起誓」的字眼。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