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發現:癌細胞竟也有氣味 且能被家犬嗅出

發表:2004-10-07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真理報》報導,醫學研究發現,癌細胞可以發出氣味,普通的家犬就可以嗅出。

  眾所周知,犬類具有極其敏銳的嗅覺。然而,有一個事實甚至連科學家都感到意外--犬能夠嗅出人類機體中的癌細胞。

  醫學界早就有一種猜想,即癌細胞可能會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人類的鼻子聞不出這種氣味,只有犬類才能嗅到。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這個猜想一直沒有被證實。最近,經過科學家的不懈努力,這個事實終於得到證實。該研究是在英國一家醫院進行的,表明癌細胞確實能夠發出一種特殊的氣味,而這種氣味能夠通過犬類來判斷。

  早在1989年,著名的《手術刀》的醫學雜誌就發表了一篇有關狗能嗅出主人身上癌細胞的文章。文章寫到:「有一名患有癌症的婦女要求到醫院切除她的胎記。這名婦女抱怨說,她的狗總是想舔她的胎記,有時甚至還要去咬。醫學分析表明,這名婦女的胎記原來是威脅到生命安全的胎記瘤,而胎記瘤是皮膚癌的一種。幸運的是,在小狗的幫助下,那名婦女由於診斷及時而保全了性命。」

  英國學者卡羅蘭.烏伊里斯與他的同事決定驗證「犬類確實能夠『診斷癌症」這一猜測。研究人員訓練了一組狗,讓它們能夠分辨出膀胱癌病人的尿與健康人的尿。訓練課程持續了7個月,共有6條不同品種的狗參與實驗。在7個月的訓練快要結束的時候,這6條狗能夠對54種情況中的22種情況給出診斷。這樣的比例已經達到41%的成功率,遠遠超過了偶然性的機率(近似於14%)。

  在實驗過程中發生了奇蹟,所有的狗都準確地識別出膀胱癌患者的尿液試樣。醫生決定對這種現象進行更細緻的觀察。按照研究人員的結論,西班牙狗表現得最好,能做出最好的「診斷」。

  「犬類能夠辨別出癌症的氣味,這是現有的各種化學方法都難以做到的」,烏伊里斯說到。

  研究人員希望能夠做出癌細胞的化學「卡片」,可以在未來研製癌細胞診斷設備時使用。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中,研究人員將研究犬類對其他類型癌症的診斷,其中也包括皮膚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