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小學老師發彪 砍死4學童砍傷16師生

發表:2004-10-0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湖南省郴州市臨武縣廣宜鄉中心小學的200多名師生來說,這個悠長的國慶黃金週不是一個輕鬆的假期。就在國慶節的前一天,9月30日,該校新調入的男教師、28歲的劉紅文攜帶菜刀衝上該校一、二年級的教室,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裏製造了又一起校園慘案:4名學生被砍死,另有12名學生和4名教師被砍傷,其中多人重傷。

南方都市報報導,當地警方和政府部門沒有公布任何有關此案的調查情況,劉紅文殘忍殺害學生的動機尚不為外界所知。據本報記者調查,劉紅文曾在精神病醫院接受過治療,在處理同事關係中曾屢次受挫,醫生曾警告不能讓他受刺激。

劉紅文現目前處在警方羈押中。但對於悲傷的家長和驚恐的孩子們來說,他們想知道一個問題的答案:「如果他有精神病,為什麼他還可以做老師?」

黃會麗帶著頭部致命的刀傷,被父母埋到了村外的墳地裡。

這個小姑娘六歲的生命在國慶節前一天嘎然止住。劉紅文迅速砍落的菜刀沒有給她留下時間去想:劉老師為什麼殺我?

被村民稱為「發了顛」的劉老師,在今年9月30日上午11時40分後,手持菜刀,開始了對臨武縣廣宜中心小學學生和其他老師的瘋狂砍殺,一年級和二年級的4個孩子被砍死,12個孩子被砍傷(其中重傷多名),4名教師受傷。

「整個殺人過程只有10分鐘。」一位目擊者說。隨後,同一所小學六年級的64名學生被堵在一間教室裡,成為劉老師的「人質」,在與當地幹部和警方對峙約70分鐘後,他交出菜刀打開了教室門。

有村民說,在被公安帶走之前,劉紅文又給學生們上了一堂課,並向他們反覆強調:我是個好老師,我不是壞老師。

  1、生命隕落

(目擊者描述,教室裡滿地鮮血,當場被砍死的兩個孩子,屍體被擺放在課桌上,蓋著報紙。聞迅趕到的死者親屬則痛哭失聲)

10月2日的廣宜中心小學杳寂無人。「我現在不敢進學校門。」在附近玩耍的12歲小學生黃軍告訴記者。

廣宜鄉位於湖南郴州市臨武縣的山區深處。廣宜中心小學建在溪江村,該校一、二年級學生主要來自溪江村(包括黃家村和曾家村兩個村民組),三至六年級學生還有來自附近元富村、塔橋村等處的孩子。據介紹,學校大概有近二百名學生。

學校三層教學樓的幾個房間窗戶洞開。「那是一年級、二年級教室和劉老師的宿舍,滿地都是血,所以開著窗戶散掉氣味。」黃軍說。

記者尋機進入位於二樓西側的二年級教室,只見課桌都靠牆並在一起。地面顯然經過了清潔,但仍可見大片大片黯淡的血漬,其中一處地面還牢牢地粘附著一溜被血染紅的紙片。課桌上還放著幾個書包和兩摞作業本。最上面的作業本封皮上猶可見未擦淨的噴濺狀血滴。

教學樓一樓是教師的宿舍,劉紅文的宿舍在一樓最西側,透過窗戶看去,只見室內牆上斜貼著一張女明星的頭像。從他的宿舍往東走,樓梯在教學樓的正中間,一年級和二年級教室在從這個樓梯上去的二樓。

由於事發突然,加之臨武有關部門以此案尚未結案為由拒絕透露詳情,我們無法對劉紅文殺人的路徑作明確的描述。但可以肯定的是,劉拎著菜刀從宿舍出來沿教學樓中間的樓梯衝上二樓教室,應該不費什麼氣力和過多的時間,

接近9月30日正午的廣宜中心小學,正沉浸在即將休國慶長假的喜悅中。但28歲的教師劉紅文突然開始了他的殺戮。「他的殺人行為毫無預見性。」臨武縣委有關人士說。

第一個被襲擊的對象也許是當時正在給一年級學生上課的黃冬莊老師,她的左耳幾乎被劉砍掉。小姑娘黃會麗見狀跑出了教室,大喊:「老師殺人了,老師殺人了。」她的呼救很可能招致並加速了她的死亡:劉紅文追上去,朝她的頭及身上亂砍幾刀,致黃會麗當場死亡。

同班的學生黃小華清楚地看到劉老師殺掉了黃會麗,他當時正在劉老師的身後,便趕緊往外跑,劉照他頭上砍了一刀。黃小華光著一隻腳跑出學校,在途中他摔了兩跤。跑到家裡的時候,血已經從頭上流到了腳後跟,身上的衣服也大部分被血浸透。

10月4日下午,在臨武縣人民醫院住院部,黃小華的母親向記者介紹了兒子受傷的經過,她還從床下拿出當天兒子穿的上衣和褲子,血跡干結,淺色的上衣變成了深褐色。

黃家村好幾個受傷學生也像黃小華那樣自己跑回了家,有的回到家才哭出聲來。連接小學與黃家村的那條小路,現在仍處處可見褐色的斑斑血跡。

劉紅文在一年級教室揮刀砍殺後,又來到相鄰的二年級教室。據稱,廣宜中心小學二年級一共只有9名學生,7人遭到了襲擊。

劉的殺戮驚動了其他老師。正在臨武縣中醫院陪護表姐的一位女士介紹說,她的表姐當時在一樓宿舍內改作業,聞聲便往樓上跑,當時正有受傷學生順著樓梯跑下來,在她護住受傷學生時,劉將其砍傷。

據目擊者介紹,老師們發現劉紅文在殺人後,很快進行反擊。他們追趕劉紅文,劉跑到了教學樓的三樓。

與此同時,受傷的學生和老師被迅速送往縣城搶救,兩名學生分別在被送往醫院途中和送到醫院後死亡。

據介紹,事件發生後,臨武縣即向湖南省裡進行匯報,湖南省裡又上報中央。當晚,湖南省教育廳一位副廳長即抵達臨武。該殺人事件被定人「9.30」案。

10 月4日,記者在臨武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院看到了受傷的學生和老師,他們病床上的卡片上大都寫著「流汁」()??、「骨折」等診斷。孩子們大都傷在頭部,頭上纏著繃帶。黃小華的母親告訴記者,兒子頭上的傷口縫了十多針。幾個傷勢較輕的孩子已經變得活潑好動,但一個姓曾的二年級女孩子仍在接受儀器即時監控。她睡得並不安穩,不時地低聲呼痛,其母親說,前兩天孩子一直不睜眼,不說話,這兩天才會喊疼。

耳朵受傷的黃冬莊老師也在打點滴。她的母親介紹說,黃受傷之後就沒吃過東西,當天早上則喝了一杓稀飯。另一位在中醫院接受治療的男老師則不願再回想當時的情景,只說「好難受」。

而多位村民向記者講述的劉紅文「發顛」殺人事件更是充滿了血腥:教室裡滿地都是鮮血,兩個當場被砍死的孩子的屍體擺放在課桌上,蓋著報紙。而聞迅趕到的死者親屬則痛哭失聲。

灣橋村一個小姑娘在這場殺戮中顯得極為幸運,劉紅文用菜刀刀身在她頭上拍了兩下,沒有再傷害她。

2、挾持人質

(面對64名六年級學生,劉老師沒有繼續實施殺戮。村民說,突然「發顛」的劉老師又突然「醒轉」了。他謝寫了兩封遺書之後放出了被困學生)

被老師們圍堵的劉紅文,隨後跑到了教學樓三樓東側六年級教室,教室裡的64名學生被他劫作「人質」。

「同學們都嚇哭了,好幾個同學尿濕了褲子。」廣宜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黃軍回憶說。

面對64名六年級學生,劉紅文沒有繼續實施殺戮。按村民們的說法,突然「發顛」的劉老師又突然「醒轉」了。

「他進來後讓一個姓鄺的學生搬桌子把門頂上。」當時正在教室裡的黃軍說。臨武縣委相關人員則向記者證實,劉紅文跑進六年級教室後先把門拴上,再用桌子頂在門後。

進教室沒多久,「他把菜刀放在桌子上,掏出手機打電話報案。」黃軍說。

「他拔打的是縣領導的一個辦公電話。」臨武縣委一位參與處理此事的工作人員介紹說,接報後正在廣宜檢查工作的一位縣委副書記首先趕到了事發現場;中午12時零 8分,主管教育的副縣長獲知此事;而臨武縣縣委書記黃明在12時25分到30分之間接到轉達過來的辦公電話,並立即趕往廣宜中心小學。

由於相關部門拒絕透露消息,我們無法確認縣委書記黃明何時趕到現場。但據知情者說,黃明在教室門外與劉紅文進行了長達70分鐘的談判,下午2時20分左右,劉紅文打開教室門,放孩子們出來。

這位知情者說,在對劉進行說服的過程中,劉要求只跟縣委書記黃明一人對話,兩名警察只好遠遠守候。其間,黃明曾把骼膊伸進窗戶內,並要求以自己為人質替換出教室裡的64個孩子。

對話的具體細節,外界目前尚無從知曉。「劉紅文曾說,反正已經殺了四個人了,這條命是豁出去了。」「在那70分鐘裡,他至少哭了兩次。」這位知情者透露說。

在此期間,劉紅文還寫了兩封遺書。跟黃明的對話進行到尾聲的時候,「他讓一個姓周的女生把遺書從窗戶裡遞出去。」黃軍說,那個女生嚇哭了。

隨後,「他用手指著我,讓我把菜刀遞出去。我也嚇得要死。」個子比同齡人要高出一截的六年級學生黃健回憶說。

讓學生把菜刀、遺書、錢包、鑰匙等物遞出去後,劉紅文打開了教室門,孩子們一湧而出。隨即,警察衝進教室將劉紅文銬起來,押回臨武。據稱,警方在現場共提取到兩把刀,除菜刀處,劉身上還帶著一把水果刀。

「我看到他被押出來時很神氣地扶了一下眼鏡。他個子不高,還很瘦。」元富村一位村民說,那個時候學校裡站滿了人,十里八村的都來了。

臨武的部分幹部將這64名學生的解救看作一次「成功的應急處理」,「如果談判不成功,警方勢必採取破門強行解救的方法。在破門過程中,他很可能再次砍殺學生,造成更大的傷亡。」這位知情者說。

至於劉紅文所寫的兩封「遺書」的內容,記者多方努力仍無法獲知。

3、劉紅文其人

劉紅文今年28歲,剛調到廣宜中心小任教近一個月,他教一年級數學、體育和四年級語文。在此之前4年的教室生涯中,他先後在廣宜中學、上磨刀村小學、元富村小學等5所學校輾轉任教過。

溪江村的村民們顯然傾向於把劉紅文當作一個心理變態者。有村民甚至這樣向記者描述黃家村女孩黃會麗的死亡「細節」:劉紅文把他抓到自己的宿舍裡,坐在一張椅子上,一刀一刀把她砍死。

現在流傳於臨武坊間、較為普遍的一個說法是,劉紅文原來患過精神病。治癒後,醫生曾告誡不能再刺激他,否則就會「發顛」。對於此次殺人事件,很多人感慨「開天闢地以來也沒聽說過老師殺學生這樣的事,而且一下就殺了四個」。

而在廣宜鄉的輿論中,劉紅文過去的一些事情也正與精神病患者聯結在一起。

他們轉述的一件事是:劉紅文在元富村任教時曾與一位教師因為「一元錢」發生爭執,劉扔出一把椅子砸對方,椅子摔得粉碎。後來村民們發現他精神上有毛病,就把他趕出了元富村。而在上磨刀村任教時,也因同樣的行為過激問題被村民趕走。

元富村小學校長李廣友不能肯定劉是否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