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

發表:2004-10-08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將近一年的自我放逐之後,體弱多病的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發布一份退位聲明。聲明中談到他先前的健康問題以及一種新的嚴重疾病。這位長期在位的國王要求柬埔寨開始尋找新的國王。現年81歲的西哈努克國王正在中國養病。星期四早上,他的兒子拉那烈在柬埔寨國會上上宣讀了他的退位聲明。擔任國會主席的拉那烈說,他希望他的父親能重新考慮退位的決定。

過去一年來柬埔寨的政治危機使西哈努克國王的政治影響力大為減低。西哈努克到北韓和中國尋求庇護。由於健康每況愈下,西哈努克在中國接受大量的醫療照顧。在退位聲明中,西哈努克說他又罹患了嚴重的胃部疾病,但是並沒有說明細節。

在西哈努克國王離開柬埔寨期間,在持續了一年的、西哈努克沒有辦法解決的政治僵局結束之後,柬埔寨組成了一個新的聯合政府,柬埔寨國會重新開始運作。

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亞國家大學柬埔寨問題專家米爾頓.奧斯伯恩認為,西哈努克可能意識到,他的國家在沒有他的情況下運轉順利。奧斯伯恩說:「看來很清楚,西哈努克非常難受,因為在當代柬埔寨政壇上,他沒有任何真正的意義。」

個性活潑、喜好浮華的西哈努克在1941年登基。但是在1955年他讓位給他的父親,自己退位擔任首相。在風雨飄搖的柬埔寨歷史中,西哈努克後來分別擔任過主席、首相和國家元首。直到1993年,他復位為國王。西哈努克曾經多次威脅下臺,今年他就多次提出退位,但是這次是自1993年以來他第一次發表正式的退位聲明。目前他還沒有正式退位。西哈努克仍然是國王。但是在宣布退位聲明之後,西哈努克推遲了原定在星期四返回柬埔寨的計畫。

柬埔寨問題專家米爾頓.奧斯伯恩說,這位受歡迎的統治者看來抓住了影響他做出下臺決定的時機。他說:「我認為西哈努克非常清楚他自己總有一死的事實,他的健康情況很差,他必須考慮不再擔任任何職務了。「其實西哈努克的興趣超越了對國家的責任。他以自己拍攝電影和創作音樂作品而聞名。西哈努克一直支持同性戀權利。他有自己的因特網站。他的網站每天的點擊數達到一千多次 。

==========
根據明報新聞網提供的西哈努克背景資料:

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於金邊,乃諾羅敦和西索瓦兩大王族的後裔。

西哈努克是已故諾羅敦.蘇拉瑪里特國王和哥沙曼.尼亞里麗王后之子。他早年曾就讀於越南西貢(今胡志明市)和法國巴黎,1941年4月被王位委員會推選為國王。1946年至1948年,他在法國索繆爾騎兵軍事技術及裝甲兵學院接受高等教育。1952年至1953年,他以柬埔寨國王身份向法國提出獨立要求,並於1953年11月9日使柬埔寨獲得完全獨立。

1955年4月,西哈努克將王位讓與其父蘇拉瑪里特後,開始組建「人民社會同盟」,並親自擔任該聯盟主席至1970年。

1958年7月,他再次出任柬埔寨首相。

1960年其父逝世後,西哈努克宣誓就任國家元首。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