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年度報告對中國人權狀況表關切

發表:2004-10-08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本週公布2004年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過去一年內,在法治改革上取得有限度的進步,但人權問題則仍「嚴重而持續」。

CECC是美國國會於2000年通過成立,主要任務是觀察並檢討中國的法治改革情形及人權狀況。委員會由九位參議員、九位眾議員及五位由總統任命的政府官員組成。

委員會主席眾議員李奇指出,儘管中國在實施法治上有了一些起步,但中國政府對回教徒、基督徒、天主教徒、西藏佛教徒、法輪功等信仰自由的壓制持續升高,對北韓難民的壓迫也不斷增加,而官員的貪污腐敗也日益嚴重。

年度報告指出,由於中國一黨專政,民主監督機制闕如,導致官員貪瀆嚴重蔓延,人民對政府喪失信心。

報告形容中國最近的香港政策是「開倒車」,延誤香港的民主化進程,背離了讓香港「高度自治」的政策。

在過去一年,中國缺乏尊重勞工權利的情形仍然沒有改善,有關勞工法及勞工權利的規定都大大低於國際水準,剝削童工的情況仍然嚴重,工作場所環境惡劣的情況也未見改善。

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仍受到嚴重壓制,發表不受當局同意的言論的人,會立刻遭到逮捕拘禁。老百姓必須倚賴國外科技,反制政府對網際網路傳播的嚴格控制。

報告說,中國司法問題仍然非常嚴重。雖然政府在法制方面作了一些改革,但司法系統仍受到非司法力量的干擾。民眾仍因自由集會結社而遭逮捕;刑求逼供仍非常普遍。民眾缺乏法律諮詢協助,司法判決遭操控,導致人民對司法沒有信心。

西藏受到的壓迫雖然比以前減少,但由於收入低、醫療照顧不足、經濟機會缺乏,西藏人民經濟上被邊緣化,文化上則因漢人不斷增加,西藏文化遺產面臨嚴峻挑戰。

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中國當局逐漸放棄「不計一切代價發展經濟」的政策,開始注意到大眾問題,努力對抗愛滋病,改善公共醫療基礎建設,改善貧窮。

中國當局已逐漸放鬆導致城鄉隔離的「戶口」制度,但腳步仍嫌緩慢。委員會成員說,中國日益強大,國際影響力日增,中美關係對於美國也越來越重要,美國必須以更高標準來檢視中國的表現,因此CECC的任務也更為繁重。李奇說,委員會將盡快將年度報告送交總統辦公室和參眾兩院,做為制訂及執行中國政策的依據。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