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編輯蔡詠梅談江胡交班

發表:2004-10-08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放》雜誌是香港為數不多的政論雜誌。本臺記者就《開放》雜誌今年10月號的內容採訪了編緝蔡詠梅女士。他們談到江澤民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背景,以及胡錦濤的接班等問題。

林迪:蔡詠梅女士《開放》第十月號發表,我們正好碰到了一個很大的事件,那就是四中全會上江的下臺。在這之前很多人都以為江還有很大的實力,不會這次就下臺。你們這次提到內幕的情況。

蔡詠梅:這次的下臺確實使很多人都意外,我們在追這個新聞的時候就比較瞭解情況。根據這個分析來看,大家對江澤民的實力是估計過高了。因為江澤民他跟毛澤東、鄧小平不同,這兩個時期是強人時代,江澤民等於就是六四事件發生以後,強人挑選出來的一個接班人。他當時當上這個位置的時候,實際上他是一個很平庸的官僚,但大權獨攬的時候,他給過高的估計,因為中共那種體制,高度極權,所以他就會有很大的權力。就是一個人說了算,江澤民怎麼表演就怎麼表演。他就會產生一種政治實力,對自己的地位有一種過高的估計。但是江澤民雖然他表演的很厲害,但是十六大以後他的權力萎縮的也很厲害。因為中國整個的訊息的不透明,胡錦濤、溫家寶也保持一種表面的審慎的態度,所以大家對於他們實力的消長也就不是很清楚。而且就是說江澤民他佔著位置不下來的話,實際上引起了整個中共黨內的左中右各方非常的不滿。

林迪:這次你們也提到了軍中的元老張震在這方面起了相當作用。

蔡詠梅:對。這次我們有兩個不同消息來源講到軍中元老張震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因為江澤民最後的職位就是軍委主席,這個軍方的態度就非常的重要,尤其中委這個層次裡面屬於支持的力量是非常小的,他唯一的權力基礎最後就是軍隊。他當了軍委主席以後,他做了很多的那些工作,大量授了高級軍階。但是軍隊中帶兵的人危險最高,身經百戰出生入死就是要拼那個血阿。像江澤民他第一個是官僚嘛,第二個他對於作風、趣味這些都很輕浮,很愛表演阿。在整個軍隊裡面其實他的威信是很不高的,所以張震他做軍委副主席的話,他對下面的現在那些軍委影響力是很大的。但我相信張震出來做這個事可能背後還有更大的一批人。所以中共黨的他自己的利因來講,江澤民把權力交給胡錦濤的話,是符合中共黨的利益了。如果中共的權力跌蕩不穩定的話,最先威脅到他們黨的利益的就是動盪嘛!尤其是現在利益集團面對了民間社會的很大的危機的時候,內部有兩個聲音斗的話,對他是很不利的。

林迪:具體的說來,事先在四中全會之前,張震已經做了其中幾位軍委委員的工作,是不是他們的表態讓江辭職,是不是這樣?

蔡詠梅:我們的文章裡面雖然是講張震他去找過那幾位軍委委員,去跟他們做工作,可能我想這做工作的後面也跟他們做了些交底吧?有些人以前想江澤民底下有多少勢力,但是這些人他們實際上其實沒有真的什麼意識型態,也沒有什麼原則,所以這就是個利益。如果他看了江澤民的實力是慢慢的衰退中,那胡錦濤你又推翻不了的時候,這個新的皇帝他年輕嘛,你江澤民不管再好也是日落黃昏的時候,他就足以利益的選擇,他自然選這個有前途的。他們不願一個權力每天都在消失的那種人。

林迪:而對現在黨政軍權一把抓的胡錦濤,又有什麼樣的情況呢?

蔡詠梅:他十六大當總書記當到現在,施政對胡錦濤還是一大問號在那兒呢!這兩年看來,胡錦濤他過人的一些工作作風來講的話,大家覺得比較瘦弱,比江澤民就是說只能有些好感。但是從他的政治趨向上來看,覺得比江澤民還保守。他的談話、一些型態都是好像是毛時代的回歸,意識型態是比較左的。可是他真正就是比較左的,因為他是毛時代培養起來的人。另一方面就可能是一種權力鬥爭的需要,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權力還沒有穩定的時候,他就寧左勿右。

林迪:對於中共目前掌權的那一代的人,你們對其他有用了一個中國觀察家的說法就是有點「青紅幫」的意思。所謂「青」就是「共青團」,「紅」就是「紅衛兵」。而且紅衛兵那個時代記不記得是誰在掌權,可能有些特點,其中一個就是意識型態比較弱,信奉的是所謂有權就有一切,常用的詞句是嚴打、少說什麼什麼,很多人最後是一個利益的傾向,而不是一個信仰方面。那麼這些特點就帶來他的民主理念可能不會走的很遠,但是他跟上一兩代又有所不同。因為上一兩代真心實力想要玩一場革命,而這些人是不想要革命的。你認為有沒有可能由於外界的壓力,而使得胡錦濤成為戈爾巴喬夫?

蔡詠梅:所以我們現在是這樣看的,胡錦濤他的情況會比江更弱。而且加上中國大陸只有經濟的發展,那麼民間的空間愈來愈大,所以大家應該是看到一個民間的力量,如果發展壯大的話,會推動一個迫使他你不這樣做,就只有兩個選擇。你不是戈爾巴喬夫就是葉利欽 (音), 當然能夠做戈爾巴喬夫是最好的,因為改革是自上而下,是一種最良性的改革,但是我們不能一廂情願的。中國所謂有識之士應該是重新發展中國的民間的健康的推動。比如民間的維權力量、法治精神的建設、環保運動、推動中國的新聞自由等等。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