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小學生不會跳皮筋 童年遊戲面臨失傳

發表:2004-10-10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皮球,香蕉梨,馬蓮開花二十一……」一聽起這些歌謠,許多成年人都會想起童年時「跳皮筋」的快樂。但這種「快樂」現在的孩子還有嗎?前天,在本市召開的北京《新童謠》推廣普及座談會上,西城區民族團結小學的常向明老師說:曾經伴隨著幾代人走過快樂童年的「跳皮筋」遊戲,現在已經快「失傳」了,目前大部分孩子都不知道跳皮筋是什麼。

  ■調查:兩個班的學生只有7個跳過皮筋

  今年暑期,西城區民族團結小學在學生中進行了一項調查。該校三年級兩個班71位同學中只有7位同學跳過皮筋,其餘64位同學從沒跳過皮筋,看到老師手裡拿的皮筋還問「這麼長的繩子是用來幹什麼的呀?」常向明老師告訴記者,調查出這樣的結果,老師們多少都有些傷心,這項集體育鍛練、音樂和團隊精神於一身的健康遊戲,陪伴了自己整個童年,到了現在卻被「忘記」了。學校領導、老師就此問題進行了幾次研討,決定配合健康童謠教育,在學生中開展學跳皮筋活動。9月 1日開學,學校送給了每個班集體一份禮物---一根12米長的皮筋(鬆緊帶)。

  ■校園:跳皮筋真好玩

  西城區民族團結小學看到,大課間的下課鈴聲一響,各個年級的同學全部跑向操場,節奏歡快的音樂中,每個班由四個同學撐起長長的皮筋,其他同學隨著音樂的節奏由老師帶著一上一下,一前一後跳起了皮筋舞,一邊跳嘴裡還隨著節拍唱起了童謠,「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學雷鋒、做好事;樂助人、獻愛心……」5年級的楊媚同學告訴記者:「原來在家裡只看過大姐姐們跳皮筋,自己沒有玩過,現在老師教會了我,我發現跳皮筋特快樂,和那麼多同學一起玩。」4年級的趙弘揚說:「老師說我身體的諧調性比原來好多了。」班主任劉目老師告訴記者,現在的孩子除了體育課,已經很少戶外活動,玩電腦、打遊戲以及學鋼琴等讓孩子們團隊遊戲時間越來越少,所以這次學校教孩子跳皮筋,許多孩子都對此著了迷。常向明老師說,除了跳皮筋,下個學期,學校還將教學生們「跳房子」讓他們在傳統遊戲中尋找到更多的快樂。

  ■商場:皮筋已經找不到了

  過去,哪家百貨商場都能買到的鬆緊帶,現在不好買了。昨天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勁松的天客隆超市,售貨員一聽說要買長長的「皮筋」,無奈地向記者直搖頭,「從來就沒賣過。」中午記者來到新世界商場文體用品及兒童櫃臺,售貨員非常驚訝地說:「買跳皮筋用的鬆緊帶,那是多少年前的事了,現在早都沒人玩了,你只能去小商品批發市場找一找了。」 西城區民族團結小學大隊輔導員陸璐昨天告訴記者,學校孩子們現在跳的皮筋是她跑了許多地方才在大紅門的一個商品批發市場買到的。

  ■社區:玩跳皮筋的孩子少多了

  「社區裡孩子玩跳皮筋、跳房子的,已經很少看到了。」和平裡街道團工委幹部上官玥和崔大媽說,許多孩子下學後就在父母的督促下,參加各種輔導班學習,根本沒有時間下樓去玩。上地東裡10歲女孩小雅說:「晚上上完輔導班,回家差不多該9點了,玩一會兒電子遊戲爸爸媽媽還要監督,超過他們規定的時間,肯定就關電腦。」

  「原來之所以盛行跳皮筋、跳房子等遊戲,除了因為那時玩具少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孩子們之間都互相認識。」上官玥說,「現在都住在樓房裡,孩子們之間互相不熟悉,有的孩子想玩,但卻找不到玩伴。」

  ■專家:學校家長要主動示範

  北京慧源心理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認為,孩子們參加集體遊戲,可以培養他們的群體合作性,另外孩子們通過玩這種集體遊戲還能掌握現實規則,從而切身理解什麼是自由、什麼是限制、怎樣適應現實規則等。

  「在玩集體傳統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們還能夠互相學習到怎樣解決矛盾與衝突。」肖峰特別指出,這樣的集體遊戲還能培養孩子諸如勇敢、果斷等優秀個性品質,「在開發智力上也有好處,不管是要個體跳還是與同伴配合,都需要孩子具有一定的觀察、判斷和思考能力。」

  肖峰主任指出,在目前獨生子女多、獨門獨院多的情況下,要想推廣這種好的傳統遊戲,家長和學校要主動示範,其次要給孩子們創造玩的條件。肖峰建議,家長一定要帶著孩子一起玩,孩子一旦掌握了玩的技能,並在玩的過程中獲得美好的體驗,他就會自發地組織同齡人一起玩;學校可在課間開展老遊戲活動,或者利用體育課專門教授孩子老遊戲玩的方法。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