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體質特色 在家也能輕鬆坐月子

發表:2004-10-12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婦女產後都會坐月子,但隨著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傳統勞師動眾的坐月子方式已不符民眾需求,中醫師建議,婦女只要掌握自己的身體體質,佐以適合的食補及充分休息,在家也能輕鬆坐好月子。

中醫認為,女性在初潮、產後及更年期三個期間,由於體內荷爾蒙功能發生變化,是改善體質的最佳機會,尤其在產後階段,如果調理得當,將可避免絕大部分的婦女疾病發生。

安聲中醫診所院長何紹彰表示,由於每個人的懷孕、生產過程及本身體質因素大不相同,個別產婦的身體狀況,往往會造成不同的產後不適症狀,甚至疾病,因此,坐月子最好能依照產婦的狀況個別調整,避免用同一種方式調理所有不同的體質及狀況。

何紹彰建議,產婦最好在懷孕期間就向專業的中醫師請教,藉由對懷孕症狀、睡眠品質、食慾狀況、排泄情形及個人情緒反應等方面診斷,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坐月子食補方式。

博士婦幼專業機構護理師林怡如表示,產後的第一週生理恢復,著重於脾胃功能、補氣補血,產婦因此可食用麻油豬肝等有助子宮內污血排出的主食;第二週起則可食用麻油腰花及藥膳,來促進子宮收縮與新陳代謝;進入第三、四周後,就可選擇麻油雞等可強化身體、防止老化的食材。

林怡如強調,坐月子期間,身體不可碰觸冷水,可用熱水和酒精各半的混合液,用毛巾浸泡後,擦拭身體各處及頭皮左右,以促進血液循環並作好個人衛生。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