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全面打壓公民上訪的政治後果

發表:2004-10-1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面對規模龐大的上訪潮流和上訪者要求在天安門廣場遊行的申請,中共當局不僅沒有拿出緩和矛盾的措施,反而加大對上訪者的打擊力度,毆打、抓捕、關押上訪人員。據傳甚至對採訪的外國記者施以拳腳,打至昏死,掀起了一場打擊上訪的血腥高潮。

由此可見,中共既無政治能力也無政治意願,從根本上解決日益嚴重的上訪問題,及上訪所反映的權力腐敗、司法不公等系統性的政治弊病。為了一次會議的所謂「勝利召開」,不惜飲鳩止渴,公然對全社會中最弱勢最需要幫助的人群施以殘酷的專政手段。這不僅是中共召開會議的需要,更是中共一貫的本性使然。訴諸暴力歷來是缺乏現代政治理念的中共寡頭們快刀斬亂麻的「大手筆」。

那些流浪在北京街頭的上訪者,從一個更為真實的層面揭示出當代中國「太平盛世」背後的事實,他們承擔了社會轉型中最沈重的所謂「成本」,遭受冤屈而無處申訴,甚至連申訴本身都成為罪過。對於他們,我們不能不給予深切的同情和關注。

而中共對上訪者施加普遍的專政手段,折射出當局已經沒有能力解決所謂「人民內部矛盾」,隨意對守法公民施以「敵我矛盾」式的殘酷手段,使中共迅速擴大自己的「敵對者」隊伍,反映了腐敗僵化的中共政權無法協調各階層矛盾的處境。

表面上看,上訪者被抓捕、關押後的北京,會多一點「穩定」,但是,同其他的中共「敵對者」如傳統持不同政見者不同,赴京的上訪者,其上訪的行為主要針對個人所遭遇的社會不公正,這些社會不公正一般均嚴重危及他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和心理底限,他們在個人生活上,已無退路,上訪是他們最後殘存的一線希望,而上訪行為被打壓,最終使他們的個人命運遭遇滅頂之災,徹底走向絕望。讓這樣一些沒有退路的人放棄抗爭恐怕是不可能的。因此,只要他們獲得任何行動的自由,則有可能走向以下兩種選擇:一、以個人的極端方式,如暴力行為來進行報復。二、以更有組織性的方式突然製造較大規模的遊行示威。中共對上訪者的殘酷打壓,可能會使上訪者形成政治色彩明確的群體反對力量,其抗爭的形式和後果難以預料。

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召開之際,中共統治集團的政治危機已經開始清楚地顯現:財政吃緊、物價飛漲、股市崩盤、失業增加、債市低迷,長期拒絕政治體制改革的惡果已經降臨。在這種狀況下,被打壓到徹底絕望的上訪者將可能成為最具韌性和勇氣的反抗者,與其它形式的抗爭者一起,對中共統治造成致命的衝擊。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