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令中國付出沈重代價 胡未必根治經濟難題

發表:2004-10-14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歷高經濟增長,有研究員指出,經濟增長背後,中國付出沈重的代價;更預期胡錦濤接捧後,未必能夠從根本上解決中國面對的經濟難題。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裴敏欣十三日由美國到港出席一個午餐例會時,回顧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掌政時期,指江過去所採取的政策是強調經濟增長但緊握政權,因此政治改革原全欠奉。

從政治方面觀察,很明顯見到政治停滯不前,也帶來了在政治和經濟的損害,這可以從國內腐敗的情況反映出來。

*江執政加劇腐敗

裴敏欣表示,雖然很難衡量腐敗,不過,他列舉三個現象可以清楚說明今天國內的腐敗問題遠較江澤民掌權前嚴重。這些現象包括:

1. 集體貪污的出現:環顧八十年代國內所發生的腐敗案件,都是個人的貪污事件。現在從三成到六成不等,似乎不同的地方,都涉及集體貪污,這是一個令人擔心的現象。

2. 政府職位的買賣:通常是下級向上級行賄以換取調職到更高薪的位置。這種現像在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初都不存在。在九十年代中期,這種做法就很普遍。

3. 資金外逃嚴重:高幹帶著黑錢離開中國,在八十年代不為所聞,但在九十年代則時有發生。據官方估計,超過四千名外逃高幹,所涉及的外逃資金若五十億元人民幣。雖然這數字很難去證實,但最起碼這些數字可以讓人看到體制內貪污的嚴重程度。

裴敏欣又指出,雖然江澤民的經濟政策成功地令中國的經濟維持在高增長率,但這種經濟增長是建基於由壞帳所組成的巨大財政赤字。同時中國也付出了另一種沈重的代價,反映在社會問題方面,由於教育、醫療投資不足,造成鄉村貧窮、環境污染也是嚴重的問題。

*胡面對三大挑戰

對於接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能否有力地解決目前中國的隱憂,裴敏欣分析,胡上任後所面對的三個主要挑戰為:

1. 鞏固權力:胡錦濤可能要用三年的時間去鞏固權力,值得留意的年份是二○○七年。現時胡的班子幾乎都是由江欽點,他的決策權也因此大受限制。裴認為,在鞏固權力方面,胡有一個法寶,就是反腐敗,他的盟友溫家寶相對比較廉潔。至於他想剔除的高層人物,有一些已經被腐敗醜聞所糾纏。

2. 處理過去十五年江政策的失誤,在中國社會和經濟方面所引起不平沖。

3. 繼續維持一個和平局勢,令經濟現代化延續。在這方面最大的挑戰無疑是避免和臺灣開戰。

裴敏欣估計,胡錦濤在鞏固勢力方面有很好的成功機會。他指胡是一個很有技巧的政治家,他的政治對手比他弱,而且胡已經成功地為自己建立了一個公眾形象。

*不會增加政治透明度

裴敏欣認為,胡錦濤不會在政治上採用更透明的政策,因為在二○○八年中國將會主辦奧運會前,胡的政治資本將會很有限,寧願把所擁有的政治資本用在鞏固權力方面,而不願投放到具風險的政治開放。

他說:「我們也可以預期見到胡做一些較次要的行動來加強他的平民形象,如反腐敗,加強問責,在黨內增加透明度。至於開放輿論和放寬政治控制就不太可能看到。」

*難根本處理社會問題

裴敏欣認為,在經濟政策方面,胡是無能為力,因為若他從根本上處理社會問題,就會影響到現時國內高經濟增長率,因為他將要把資源從大型工業計畫投放到教育、醫療和環境等地方,那是不可能發生的。

裴敏欣預期,胡錦濤可能採取一些較為不重要的行動,把一些投資投放到教育、醫療和環境,但不會觸及到經濟政策的核心。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