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跌的慘 股民維權難

作者:古民 發表:2004-10-15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4日,上海股市狂跌53.78點,跌幅達到3.87%,再創今年股市跌幅之最。在中國經濟連年走好的宏觀大背景之下,中國股市卻創下5年來的新低,這不能不說是一個沈重的話題。中國股市到底怎麼了?老百姓的反應又是如何?

10月14日股市收盤後,筆者瀏覽了國內的一些財經網站,無論從網站的BBS論壇還是從網友留言中,無不透露這樣的信息:中國股民維權難,尤其是中小股民維權更難。一位w姓股民說,她下崗後把家裡和親朋好友的積蓄都湊到一起共有50萬,5年下來僅剩下不到10萬。還有一位姓y的大戶,曾經在40元價位買了2萬某只所謂的科技股,現在這隻股票每股僅3元多,使他70多萬元資金化為烏有。絕大多數股民都表示了這樣相同的觀點,他們說(大意):我們看好中國經濟也看好中國股市,把錢投入股市,非但沒有財富效應,反而深受其害。幾乎每個股民都帶著這樣一個相同的困惑:為甚麼中國股市成了吞噬老百姓財富的一個巨大無底的黑洞?

今年春節前後,國務院發布了旨在振興中國股市的「國九條」,使股民們再次燃起一絲希望。然而,舊傷未平又添新傷。股市無情的跌勢,把他們美好的願望擊的粉碎!

一些資深市場人士說,中國股市最大的問題就是兩個字──「圈錢」。如某銀行股,在其兩年前的上市中,一次性圈得的資金,超過了其前20年的資本積累。但這家銀行上市後不久,又提出融資100萬的圈錢計畫,著實令市場愕然。圈錢的渴望與好處,不斷催動上市公司的腳步,使中國股市在短短10年的發展中,超過了發達國家100年走過的路程。「蘿蔔快了不洗泥」。為了圈錢,上市公司的質量難以得到保證。為了圈錢,種種離奇的理由和腐敗的現象應運而生。

還有些專家認為(大意),中國股市是靠老百姓的錢袋子支撐起來的,即便是基金,也全都是由老百姓認購,政府財政未出一分一厘。他們說,股市的走向與經濟發展相悖,明眼人一看就知,肯定是政府在政策設計和制定上出了問題,而不會是老百姓出了甚麼問題。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體恤民情,對老百姓有一個善意的、合理的交代。

筆者在發稿前,特意打電話徵詢了幾位投資股市的朋友,使筆者感到,這些朋友已經到了「談股色變」的地步。他們憤憤的說:國有資產要保值增值,不能流失。難道我們股民的錢就應該貶值減值、就應該流失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