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指中國侵犯經濟水域

發表:2004-10-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富士電視臺引述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說,據他所知,中國政府批准公司在日本經濟專屬水域開採天然氣。

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政府星期天表示,中國政府同意中國企業在東海中日有主權爭議的海域開發天然氣,日本準備向中國追查真相,事件可能引起中日新一輪主權糾紛。

中企業開發日本所稱經濟海域

日本政府經濟產業大臣中川昭一星期天在富士電視臺的一個節目中說,日本政府得到消息,中國政府允許了中國企業在東海日本宣稱的經濟海域內開發天然氣,現場已有幾個中國設定的開採工區。

他說,中國無視日本的經濟海域是不友好的行為,日本準備在這個月下旬舉行的中日有關開發東海天然氣問題的事務性談判中追究這個問題。

這一消息使最近略為沉靜的中日開發東海資源的糾紛不但出現再爆發的徵兆,而且因涉及主權問題還可能升級。

以海面還是以大陸架劃界?

中國和日本在東海包括釣魚島在內的部分海域,存在各自主張的分界線,日本是以海面劃分兩國中間線,中國主張中國大陸架延伸至海底的範圍都是中國領海,雙方的主張各自覆蓋了對方的一部分海域,導致了糾紛。

春曉氣田逼近中間線

今年初開始,日本對中國在東海開採天然氣的春曉油氣田提出過幾次抗議和交涉,日本雖承認春曉油氣田在中國海域,但指距離日本主張的中間線只有5公里,中國的開採行動可能吸走日本海域的海底天然氣,要求中國提供開採記錄。

中國拒絕,但6月份起中國外長李肇星多次表示,中國願意通過談判共同開發東海資源,並預定這個月下旬開始談判。另一方面,由於參加春曉油氣田開採的兩個英美企業最近宣布退出開採,日本相信春曉油氣田的開採將受影響,令批評日本政府軟弱的大部分日本輿論和日本政府準備對抗性地開發東海資源的行動最近都沉靜下來。

日本輿論怒視中國「越界」

日本各大傳媒星期天在報導中川昭一所指的消息時,播出了直升飛機從東海現場攝製的幾個可能是中國的開採工區畫面,輿論對中國這次在日本主張的經濟海域內再讓中國企業開發天然氣,廣泛顯示了對中國得寸進尺的憤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