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陽熱」升溫 紐約舉辦「趙紫陽」研討會

發表:2004-10-18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0月18日是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趙陽85歲壽誕。鑒於趙紫陽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發展所做出的貢獻以及他本人的歷史地位,哥倫比亞大學一批中國研究學者和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於10月16日下午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會議室舉辦主題研討會「趙紫陽與中國改革」。

趙紫陽1975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第一書記兼成都軍區第一政治委員。在四川任職期間,他領導嘗試農村改革,成為後來中國農村經濟體制改革的試點。他領導的四川與萬里領導的安徽,是最早進行農村改革,取得很好效果的地方。當時有順口溜:「要吃糧,找紫陽,要吃米,找萬里。」

趙紫陽從1978 年開始擔任中央重要職務。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去世,北京各大學因悼胡引發大規模要求自由、民主、改革的學生運動。中共黨內對處理學生運動的意見分歧,李鵬等主張鎮壓,趙紫陽則主張對話和疏導,經表決結果趙紫陽失敗。學生運動被定性為動亂,中共以武裝鎮壓,釀成舉世矚目的天安門血腥事件。趙紫陽於六月下旬舉行的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分裂黨及支援學運的罪名,被撤銷所有職務,僅保有黨籍。被黜後的趙紫陽事實上是被軟禁,日常行動被嚴密監視與限制,與外界接觸必須經由上級批准。每年逢敏感時期,例如六四期間、十一假日等,他會被安排離開北京,到外地看看。

到會發言的有前中國經濟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前中國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其,多維新聞總編輯何頻、<<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中國人權>>主席劉青、紐約著名政論家孟玄、前北京大學研究生會主席李進進、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陳希、前<<經濟學週報>>副主編王軍濤。

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專家和意見代表不能到會但做書面發言。其中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秘書鮑彤、前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劉賓雁、前馬列所所長蘇紹智、前<<新觀察>>主編戈陽、前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于浩成、前 <<人民日報>>主任編輯吳國光、<<新聞自由導報>>主編吳仁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余英時、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培瑞先生、賓州西徹斯特大學副校長洪朝暉。

前中國經濟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回憶了自己與趙接觸中瞭解到的點點滴滴,談到了「要吃糧,找紫陽」得由來和趙紫陽當年的批示「決不能谷賤傷農」。在國企的宏觀調控中,趙紫陽提出了「簡政,放權,鬆綁」等手段,被1988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弗裡德曼稱讚為他所見過的社會主義國家最好的經濟學家。他尤其強調趙紫陽的眼界,因為趙一直強調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1989年因胡耀邦病逝引發的學生、市民示威抗議的主題是「反腐敗,反官倒,爭民主,爭自由」,他的主張受到大多數幹部、民眾和學生的支援。回顧趙紫陽的經歷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從一個追求解救民族災難、民生疾苦的共產黨人,歷經苦難之後,已經清醒、理性地走在自由民主主義的大道上,並用他力所能及的方式推動著中國的進步。

前中國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嚴家其概括的提出,趙紫陽的一生中有兩件事情很重要,政治改革和80年代經濟改革。談到引進外資,趙的貢獻無人能比,雖說胡溫也在利用外資,但是開引用外資的先河卻是趙紫陽,沒有趙就沒有中國的今天。第二件是他在89年對抗強權,堅持自己的看法,要用和平民主和法制解決問題。如果當年趙的想法付諸實施的話,今天中國會是另外的樣子,社會公平和社會正義會好得多,可實際上沒有這樣作。結果趙被軟禁15年,犧牲巨大。如果他能有機會引導市場經濟,奠定中國經濟基礎,實行民主原則。中國在21世紀就會和平民主崛起。

他並呼籲溫家寶總理去看望趙紫陽。因為溫有平民總理的稱謂,而趙紫陽今天是人民的一員,起碼這種舉動可讓老人心情好一些。

<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談到,趙因反對武力鎮壓和黨挾持民主法制,遭到囚禁,至今15年。實際上時間只會使邪惡增值,人們的記憶可以變得淡漠,但邪惡本身沒有淡漠,會滲透,腐蝕人心,直達意識深處。人們在89後,習慣於見慣不驚,目前的中國社會有了很大變化,實際是政府惡性暴力行為氾濫,對法輪功,對人民,對弱勢群體,公然採用暴力行為,這是在80年代不可想像的。政治應該去野蠻化,政治不應該再殺人流血,而中國沒有向這個方向前進,實際變得更遠。

對於學生的自發悼念活動,當局表示旗幟鮮明反對動亂。當時不管國內還是海外都反對這句話,不認為是動亂,現在當局不停宣傳穩定壓倒一切,一實行自由民主就要亂。這種主張觀點是謬論,而且不是一般謬論,實際是自我實現的預言。怎麼解釋呢,比如鏡花緣中有伯慮國的故事,那裡的人個個都害怕睡覺,以為睡覺就會死亡,所以他們用盡種種辦法不讓人睡覺,有人實在打熬不住,一覺倒下,旁人非要把他折騰醒不可,這樣,總有一天,別人一倒下,再也喊不醒,果然長眠不起了,於是他們就更害怕睡覺,更要防止人們睡覺,於是就有更多的人這樣死掉。本來明明是困死的,他們卻偏偏認定是睡死的。

中共的話也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它以穩定的名義實行高壓,使得社會矛盾越積累越多,越帶惡性,越是有崩潰解體的危險,於是它好像就越是有理由繼續高壓,導致惡性循環。說中國必須有共產黨的領導,因為中國唯一的領導力量就是共產黨。當然是唯一的力量,因為氣功團體如果人多,也要滅掉。今天的中國人缺少公德心,不關心公共事務,更加一團散沙,比過去普遍惡劣。現在中共還在努力造成預言的實現,目前而言,推動中國民主自由化越晚則風險越大。

賓州西徹斯特大學副校長洪朝暉主要從趙的近況談中國的制度悲劇。從光緒去世和趙失去15年自由的境遇可以看出百年來政治文化的滯後性。政治文化的基因沒有發生質的變化,一個國家的名義最高領導人,依然可以不經合法合理的程式就給你終身軟禁。現在的中國依然以人為本,卻不是實行人道、人性、人格、人倫關懷的做法。同時可以看到國民的功利性格,你問那些1982年出生,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很多不知道何為6.4 ,誰是趙紫陽。

這種歷史事件就消失在民眾記憶中,民眾對趙的近況無動於衷,不關心,實際是鼓勵當政者剝奪自由,因為他們沒有外在壓力和內在恐懼。

洪朝暉感嘆當政者不從瀋浮起落吸取教訓,不知道理解政治人物不可能一貫正確,不會一直掌權,1959年劉少奇幫毛整彭,結果在文革中下場悲慘,林彪被利用後,只是5年後就造成自己的悲劇。政治是無情的,而且常常重演,希望在位者趁自己沒有成為非主流分子時可以建立遊戲規則,保障自己是否在位都有一個立身成命的基本環境。防止悲劇再度重演。

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回顧了自己在物價改革中瞭解到的趙紫陽的功過,他表示:中國當年在2-3年內價格放開,價格上升,全國範圍內出現了大搶購,究竟誰是始作俑者?趙後來代表中國中央作檢討,威望受到很大衝擊,但少有人知道是鄧小平在沒有依據的情況下作出的決定。事先在各個部門中,沒有一個贊成這個想法,結果後來傳達上午鄧對外賓的談話,這等於是向中央政府施加壓力,結果使政治局被迫按鄧的意見辦。當時趙是在黨內擔任職務,不能直接抓經濟,於是姚依林會同7個部長,準備物價方案,下午陳雲要他們提出反制鄧小平的方案,等於一個班子一天內要作兩種完全不同的工作。1984年趙和我們在勤政殿,討論從兩點到晚七點,他基本不同意鄧的意見,但無可奈何。其實事件的來源只是鄧聽了一個李鐵映的私下匯報,結果趙卻要為之檢討。

<<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表示,歷史衡量了人的人性,骨氣,趙的人性在他所做的事情中展現了出來。在關鍵歷史時刻,他的人性戰勝了黨性。在中共黨性指導下,六親可以不認,所有人都可以是反對的對象,好像黨性強於一切,是最根本的原則。西方的法律就是原則,但兩個有區別:西方的法律是明確具體的的,可以衡量;黨性是中國掌權幾個人的觀點和看法,毛時代就是毛的看法,鄧時代的黨性就發生變化,隨時代變動。因為此,按黨性做了之後,經不起歷史的檢驗。

實際上共產黨沒有幾個有骨氣的,鄧小平只要被毛一壓,就寫檢討。而趙紫陽不管威脅,利誘,或者要抵禦自己的從政願望,一直保持骨氣,知道對的就堅持,一直不寫檢討。不像其他人,黨一壓就投降。雖然他處於軟禁中,但是對中國政治生活有幫助。

前北京大學研究生會主席李進進談到:89年趙請求辭職和軟抵抗的行為是楷模、貢獻。趙在1989年和黨內人物發生衝突後,拒絕出席宣布戒嚴的會議。中國的傳統是君臣的關係,和鄧關係也是君臣的關係,其實只有三種:1、服從,近代是周和劉的例子;2、政變,比如林彪的反抗;第三是傳統做法,就是死忠,以死諫君的表示。而採取其他方法解決,比如不做為,是近代民主中,非常重要的政治行為。

趙紫陽的規則是可操縱的規則之一,我見解不同,離開不做,再來找合適的位置,來實現理想和政策。

會後,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請與會者吃蛋糕向趙紫陽賀壽。

據總部設於紐約的中國人權提供的消息稱,最近3天以來,趙宅外最多時聚集了上百人,少的時候也有數十人,主要是趙紫陽從前的部下及鄉親。位於北京燈市口富強胡同 6號的趙宅,一直駐有不少武警和警察,但警方此次沒有驅趕圍聚的人群,其中一些人還獲准簽名登記之後進入趙宅。

香港明報17日報導說, 趙紫陽的海外親屬聽說情況後,打電話向趙探問;趙說這只是外面看熱鬧,其實裡面還是一樣,想見的人都見不到。

美國一批中國問題專家正在醞釀聯名致信中共當局,要求改善趙紫陽的處境。最近大陸一些網站出現帖子,呼籲華人從人道主義和中華民族傳統出發,在趙紫陽八十五歲壽誕之際以及隨後的聖誕節、元旦和春節,發賀卡向趙紫陽表達關心、懷念、敬意和感謝,甚至公布趙紫陽家的通訊地址和妻子姓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