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南非遇襲續:當地華人欲成立保安隊自保

發表:2004-10-19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7日,兩名中國人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遭到搶劫遇襲身亡,其中一名為46歲的上海商人單國星。至今,單國星81歲的老母還不知道自己的兒子在外遇難了,她還期盼著兒子回家過年。而單國星在南非的好友、同事瀋龍在電話中告訴晨報記者,單國星與李文生之所以被劫殺,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認識劫匪,劫匪要殺人滅口。

  在南非好友描述 15分鐘不到人就沒了

  瀋龍是單國星11年的朋友與同事,事發後,他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17日下午1時左右,當時我正在家裡,一個朋友打來電話,說自己和另三個人被綁架了,還出了人命。我馬上趕到現場,看到單國星與李文生倒在血泊中。這個時候警察剛到,救護車還沒來。」

  「慘啊!」電話中,瀋龍的聲音略顯沙啞、疲憊,「劫匪用沙發上的靠枕壓住單國星與李文生的頭,朝他們的頭部各開了一槍,李文生當場死亡。」

  單國星馬上被送入當地醫院急救,不到15分鐘就因搶救無效死亡。

  「傷得太重,失血過多,15分鐘不到人就沒了。」隨救護車一起到醫院的瀋龍只能打電話通知單國星在上海的親人。

  劫匪估計是殺人滅口

  據瀋龍介紹,另兩個被捆綁的福建朋友沒有受傷。被劫匪綁架的有4個中國人,為什麼偏偏槍殺單國星與李文生呢?

  對此,瀋龍告訴晨報記者:「我估計,劫匪很有可能認識單國星與李文生,為了不使自己被認出來,就殺人滅口。」

  瀋龍向記者解釋:「他們四個不是一起工作的。其中,單國星與李文生是同一個工廠的,單國星是股東之一,李文生是打工的;另兩個福建人是另一家工廠的。他們四個是好朋友,週日一起聚餐。」瀋龍猜測,工廠裡的工人很有可能做「內鬼」,使中國老闆防不勝防。

  瀋龍告訴記者,自己和遭劫四個人都是特別要好的朋友,經常在一起吃飯、玩樂,「特別是單國星,因為都是上海同鄉,特別親。我們已經是11年的朋友了。」 據瀋龍介紹,李文生是湖南人,在1年多前剛到南非,「他是家裡的獨子,家裡有3個孩子,老婆有點殘疾,這次他出事,就等於家裡的頂樑柱沒了。」

  駐南非大使:希望南非保護國人安全

  18日上午9時左右,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劉貴今大使緊急約見南非外交部副總司長蘇格拉爾,希望南非有關方面採取有效措施保護中國人的安全。對方對遇害的中國公民家屬表示了慰問,並表示將加大警力查處中國公民南非遇害案,還將加大警力保障中國公民安全,防範類似事情再次發生。

  總領事:3名嫌疑犯19日出庭受審

  不出意外的話,3名嫌疑犯應該在19日第一次出庭。同時,我們也提出,希望3名嫌疑犯不要被保釋。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中國駐約翰內斯堡總領館總領事唐慶恆剛剛去了警察局。

  當地華人記者鄔家興告訴記者,按照當地法律,嫌疑犯應在48小時內出庭受審,同時,犯罪嫌疑人可以向法庭申請保釋。如果允許保釋的話,嫌疑犯只需要到應審的時候出現就可以了。據分析,一旦嫌犯獲得保釋,他們很可能會逃離或藏匿起來。

  當地華人:成立治安聯防組織自保

  據單國星好友瀋龍介紹,現在當地的華人正在商議成立一個自己的治安聯防組織,如果可能的話還要設立專門的手機號碼,一旦有人遇劫或發生意外,只要撥通這個緊急號碼就能讓別人知道自己出事的消息,希望不要再有悲劇發生在華人身上。

  這裡的華人大大小小的搶劫都碰到過,但是死人的事情並不多,現在一下子死了兩個同胞,大家心裏都覺得有點怕。所以想成立一個自己的治安委員會。

  瀋龍告訴記者:去年自己遭遇搶劫時,被歹徒用刀扎進肺部,到醫院搶救後,才算撿回條命。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