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壯歌 (4)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壯士報導集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編 發表:2004-10-19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二、精神的慰勞

  精神的慰勞,更較物質的捐輸為可貴!為表示對八百壯士的崇敬,致敬,慰問的電函,不一而足,舉其一二以見當年民心奮激的情狀。

  上海八十萬工人的致敬函:

  「…… 溯自八一三抗戰發動以來,我忠勇健兒在強寇猛烈炮火之下,以熱血頭顱誓死奮鬥,義旗所指,屢挫敵鋒,光榮偉大之戰績,已引起國際間無限之同情,與後方民眾熱血之欽敬,乃者苦戰二月半,卒因大場陣地被敵突破,不得不忍痛撤出閘北,乃貴團全體官兵,雖慮於烽火四起敵騎包圍之中,猶願灑最後一滴血,孤軍監守四行倉庫,向敵寇索取最後之代價,為我中華民族爭取偉大之人格,正義磅礡,實足以驚天地而泣鬼神,忠貞偉烈,堪與日月爭光輝,敝會敬掬血誠,代表全滬八十萬工人,向貴軍八百壯士致無上之敬意,深切之慰勉,臨書感涕,惟祈鑒納!上海市總工會敬啟」

  青年救國服務團敬函:

  「…… 你們為著中華民族的生存,竟願灑最後一滴血,在淞滬國土上,留下光榮的痕跡,千千萬萬的同胞,將永遠懷念你們永垂不朽的精神與人格,因為這正是代表了中華民族不折不撓的靈魂,是一定堅實的挺立於全世界,今日的抗戰不但是爭取民族的解放,同時也是爭取民族的人格。我們相信你們現在正在為爭取民族的人格而戰,你們的流血你們的頭顱,都將寫成新中國的歷史,鋪成民族解放的大道,你們是最偉大最艱苦的奠基者,千千萬萬的同胞,都噙著悲痛的眼淚,正挺起胸膛,邁向你們所開設的大道,中國的抗戰場上,有了你們成仁取義的偉大鬥士,中國決不會滅亡,中國的前途映現著光明,我們敢保證在鐵血裡失去的土地,一定會在鐵血裡收回!謹代表上海廣大的青年與同胞,向諸位致最熱烈最嚴肅的敬禮!」

  四行倉庫的負責人之一錢新之先生,發表他對八百壯士奮守四行倉庫的感想。他說:

  「我軍如此壯烈之行為,使我閘北抗日光榮戰史,格外生色!敝倉庫亦為之增輝不少,即因而毀滅此倉庫,絕無顧恤!且此次我忠勇將士之戰績,比較歷史上田橫部下之殉難者,更有價值!而區區倉庫,將來得以名垂不朽,更是萬幸!」


十三、八百壯士的撤離四行倉庫

  八百壯士受命堅守四行最後陣地,抱定「與四行共存亡」的決心,沒有絲毫苟全的意念。但中外人士基於人道正義紛紛籲請撤離,有的直找守軍勸說,如鄰接的英國駐軍;有的在報章呼籲,譴責日軍的殘虐侵略;有的透過外交關係,直接向政府建言,兼任外交特派員的俞鴻鈞先生,成為主要的折衝著。

  但也有基於本身的利害原因,而切盼八百壯士撤離四行的,例如租界當局曾受到日軍威脅,限令在四十八小時內促使孤軍撤離,否則便要衝入租界,作包圍進攻。固然日軍並沒有真正採取行動,但租界當局為了政治上的困擾,仍然切望孤軍從速撤離;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四行倉庫對岸的圓形建築,即為上海煤氣公司的煤氣倉庫,如被流彈射中,即有引起爆炸,波及租界生命財產的危險,以安全為著想,期望戰火早告平息。

  國際婦女界更多向蔣夫人陳情,希望轉請 蔣委員長下令四行孤軍早日撤離;中華婦女同盟會也電蔣夫人,作同樣的呼籲,文曰:

  『南京蔣夫人鈞鑒:閘北孤軍死守不退,義勇之氣,動人心魄,請代表我婦女界,轉懇 委座,速即下令撤退,以保全八百壯士,儲為長期抵抗之用。 上海中華婦女運動同盟會叩』。

  統帥部終於在十月三十日,下令八百壯士撤離,但不是為偏窄的人道主義所動,而是因為他們已經完成賦予的任務,而作正常的軍事措施。當張柏亭將軍以電話傳達此項命令時,謝晉元將軍及上官志標團副十分激動,聲淚俱下,他們以未能貫徹奮鬥到底,殉國成仁的初衷為莫大遺憾!

十四、國際輿論的讚揚

  日軍所謂勝利安在?

  上海大美報二十八日社評略云:『華軍經七十六日的浴血抗戰後,閘北不可避免之撤退,終於實現矣。世界人士對華軍固守閘北之久,甚表驚訝!誠然,華軍威武不屈之持久力,與夫如火燒之愛國熱忱,吾人目睹一九三七年閘北華軍之英勇抗戰精神,於吾人腦海中永留深刻之印象。日軍之所謂勝利,實非真正之勝利,華軍作戰之奮勇,空前未有,永垂青史,而閘北八百壯士之固守,乃為世人所推崇』。

  歷史上最英勇之一頁?

  英國倫敦新聞記事報社論:『華軍在滬抵抗日軍攻擊之戰績,實為任何國家歷史上最英勇之一頁,上海華軍之忠勇抗戰,當可感動參加九國公約會議之諸代表』。

  日軍未達成作戰目的!

  倫敦泰晤士報社論:『日軍欲使上海華軍局部而有計畫的退卻,變為總崩潰,咸感精疲力竭。日軍之最大與唯一目的,在摧毀中國陸軍,使之不復有堅強有效之戰鬥力。苟無以達此目的,則土地縱有所得,亦無多大關係,雖中國軍人大部分,現猶訓練不足,裝備未齊備,然日軍所認為華軍不能支持之陣地,竟至十週之久始行退卻。吾人於此,將見上海華軍之抵抗,將在中國各處發生精神上影響,不但是今日,將來亦是如此!』。

  增高人類品格

  倫敦泰晤士報載,一西人投書:『中國軍隊守衛上海七十六日之後,尚有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孤軍,困於強敵,力持不屈,其英勇之氣,使人敬佩之至。其需求之物,僅如糖、鹽、光餅三物,俾可充飢持久,死而後已。為中華民族正光榮,為求中國領土主權之完整而戰,世界各國有識之士,咸認此八百壯士為英雄;騷人墨客,樂工琴師,譜為吟詠弦歌;而執干戈以衛社稷之將士,則視為軍人之模範,四行儲蓄會倉庫八百壯士在焉。不在制勝其敵,而在增高人類之品格,使公理公道,終至伸而不屈,雖死猶為不虛,其英勇壯烈,永垂青史而不朽,使後世歌詠於無窮』。

  美國人的同情與景仰

  八百壯士的光榮戰績,譽滿中外,全世界的人士,莫不對孤軍以熱烈的同情和崇拜,尤其是美國人對於八百壯士,極為景仰,美國的國際無線電臺,曾以「八百壯士死守閘北」為題,廣播一整天,音波遍及南北美洲。


年已85歲的老人親自拜訪黃花崗雜誌,對雜誌主編回憶親身看到過的八百壯士的英勇抗日故事

(黃花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