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人圍政府暴動 當局武裝鎮壓

發表:2004-10-20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萬州區一挑夫因不慎弄髒一名女子的衣服,被女子同行男伴(自稱「國土局長」)用扁擔打斷腿部,並被打耳光。事件引發眾怒,4至5萬百姓包圍了區政府大樓,焚燒多輛警車及消防車。當局派上千防暴警察全副武裝物力鎮壓,雙方激烈衝突。至昨日凌晨時分,示威者逐漸被驅散,事件初步平息。據悉,萬州事件已驚動中南海。

挑夫被打斷腿引發眾怒

蘋果日報引述目擊事件的李先生表示,18日下午四時許,太白路上挑夫余繼奎肩上的扁擔,不慎碰到女途人曾慶容,弄髒了她的衣服,該女子轉身就打了挑夫幾個耳光,挑夫則連聲道歉。緊接著女子身旁的男子胡權宗一把搶過扁擔,用扁擔將挑夫的腿打斷,還揚言自己是國土局長,可以花二十萬元買起挑夫的命。女子則稱,自己家很有錢,只要路人上來打這挑夫的耳光,一記耳光二十元。

有網民透露,事件當即引起了四周群眾的公憤,造成數百名群眾的圍觀,使交通堵塞,有群眾撥打了110,但110一下來就跟行凶的胡某握手,隨即癒帶走胡某二人和那名扁擔,當時那些群眾都把警車圍住不許警車通行,隨後事件最鬧最大。入夜後,成千上萬的民眾將萬州區政府包圍。海外「博訊網」報導,包圍政府的民眾多達四、五萬人。及至深夜,政府還沒回應,部分激動的民眾先後將五輛公安車及消防車掀翻後放火焚燒。萬洲區政府大門也被群眾仍的石頭打碎(區政府大門為玻璃門)事態已經失去控制。

暴動驚動中南海

據明報報導,由於事態嚴重,萬州區長吳政隆前晚召開緊急會議,初始要求警察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到晚上約8時,當局開始鎮壓,上千防暴警察全副武裝,強行驅散大樓前和廣場上的人群,民眾則用磚頭木塊還擊,雙方激烈衝突。警方最後使出催淚彈和橡膠子彈。至昨日凌晨時分,示威者逐漸被驅散,事件初步平息。事件中警民均有受傷,警方至少拘捕了數十人。

為淡化事態,警方在19日凌晨特此召開記者會,稱打人的兩夫婦分別為胡權宗,是當地昊盛房地產水果批發市場的臨時工,太太叫曾慶容,無固定職業。

據悉,萬州事件已驚動中南海。19日一大早,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黃鎮東從重慶市趕往300多公里外的萬州;正在北京中央黨校學習的萬州區委書記馬正其也接令從北京趕回。當局將事件定性為「突發性大規模群體事件」,啟動緊急機制,成立前線指揮部。由於萬州警力不足,當局緊急從鄰近縣市抽調武警,數千軍警加入防暴行列;事件導致當日萬州區黨政機關停工,昨日雖然恢復工作,但全體公務員工作重點是「善後」。

近半年來,大陸因征地、受到不公平對待、有冤無處訴,貪污腐敗等糾結而成的社會問題,在無法透過傳媒等渠道有效宣泄的情況下,往往發展成地方官員調派防暴公安,甚至武警等「專政工具」鎮壓人民的警民衝突問題。全國各地、原因各異的警民衝突問題,不但愈來愈多,其規模似乎也愈來愈大、激烈程度亦與日俱增。

北京大學早前對內地近百名專家和學者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專家認為,中國在2010年前可能在社會、經濟或政治領域發生影響國家發展的重大危機。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