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重陽節習俗 (1)

發表:2004-10-22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 朝 宮 中 已 有 重 陽 節 佩 茱 萸 、 食蓮 餌 。 飲 菊 花 酒 的 習 俗 。 釀 菊 花 酒 需 從 前 一 年 的 重 陽 就 採 集 菊 花 及 其 枝 葉 , □ 雜 在黍 米 當 中 釀 制 。 於 到 次 年 的 重 陽 節 就 可 以 開 □ 飲 用 。 傳 說 喝 了 菊 花 酒 , 可 以 延 年 益壽 。 按 照 中 醫 的 說 法 , 菊 花 酒 還 可 以 明 目 、 治 昏 、 降 血 壓 , 有 減 肥 、 輕 身 、 補 肝 氣、 安 腸 胃 、 利 血 氣 的 功 效 。

茱 萸 , 又 名 「 越 椒 」 或 「 艾 子 」 , 是 一 種 常 綠 小 喬 木 , 分 吳 茱 萸 和 食 茱 萸 兩種 , 都 可 以 人 藥 , 但 以 吳 茱 萸 功 效 較 佳 。 吳 茱 萸 樹 高 丈 余 , 葉 闊 厚 。 春 天 開 白 花 ,秋 天 結 紫 黑 色 果 實 。 可 入 藥 , 有 溫 中 、 止 痛 、 理 氣 等 功 效 。 茱 萸 葉 還 可 治 霍 亂 , 根可 以 殺 蟲 。 佩 茱 萸 可 以 防 蚊 蟲 叮 咬 。 所 以 周 處 ( 九 月 九 日 約 二 九 九 ) 在 《 風 土 記 》中 說 : 「 九 月 九 日 折 茱 萸 以 插 頭 上 , 辟 除 惡 氣 而 御 初 寒 。 」 茱 萸 雅 號 「 辟 邪 翁 」 ,菊 花 又 名 「 延 壽 客 」 。 所 以 人 們 在 過 重 陽 節 時 , 都 喜 歡 採 集 佩 帶 這 兩 種 植 物 。

到 了 魏 晉 時 代 , 重 陽 登 高 的 風 氣 大 盛 。 有 幾 則 文 人 的 逸 事 都 反 映 了 這 項 習 俗。 據 《 晉 書 》 「 孟 嘉 傳 」 記 載 , 陶 淵 明 的 外 祖 父 孟 嘉 , 少 年 即 負 有 才 名 。 後 來 擔 任桓 溫 的 參 軍 , 頗 受 桓 溫 的 器 重 。 有 一 年 重 陽 , 桓 溫 在 龍 山 大 宴 幕 僚 , 飲 酒 作 詩 。 正當 大 家 酒 酣 耳 熱 , 詩 興 勃 發 之 際 , 忽 然 起 了 一 陣 大 風 , 把 孟 嘉 的 宮 帽 吹 落 於 地 。 孟嘉 本 人 卻 毫 無 察 覺 。 桓 溫 看 到 這 個 情 形 , 便 秘 令 孫 盛 作 文 加 以 嘲 笑 , 並 趁 孟 嘉 回 來一 看 , 提 起 筆 來 , 從 從 容 容 的 作 了 一 篇 文 章 來 回 答 。 由 於 他 的 才 思 敏 捷 , 文 詞 華 美、 文 章 寫 成 之 後 , 四 座 莫 不 嘆 服 , 當 天 的 宴 會 也 極 歡 而 散 。

重 陽 佳 節 , 也 是 菊 花 盛 開 的 時 候 。 賞 菊 就 成 了 文 人 雅 士 最 受 好 的 重 陽 習 俗 。菊 花 雖 此 不 上 牡 丹 的 富 麗 及 玫 瑰 的 農 艷 , 卻 以 其 淡 雅 的 風 姿 使 人 傾 倒 。 在 一 片 蕭 瑟的 秋 景 裡 , 惟 有 菊 花 一 獨 秀 , 代 表 了 堅 毅 不 拔 的 個 性 惟 有 菊 花 一 枝 獨 秀 , 代 表 了 堅毅 不 拔 的 個 性 。 晉 代 的 陶 淵 明 ( 三 六 五 ∼ 四 二 七 ) 就 是 愛 菊 成 痴 的 例 子 。 他 的 「 採菊 東 籬 下 , 悠 然 見 南 山 」 更 是 菊 花 詩 中 的 名 句 。 南 朝 宋 ( 四 二 ○ ∼ 四 七 九 ) 檀 道 鸞的 《 續 晉 陽 秋 》 記 載 , 有 一 年 重 陽 , 陶 淵 明 □ 中 無 酒 , 很 惆 悵 的 到 院 子 裡 採 了 一 大把 菊 花 , 無 聊 的 閑 坐 。 這 時 忽 然 有 個 白 衣 人 手 捧 著 酒 □ 子 前 來 拜 訪 , 原 來 是 江 州 刺史 王 弘 為 了 結 交 陶 淵 明 , 特 別 遣 人 先 送 禮 致 意 。 陶 淵 明 大 喜 過 望 , 馬 上 開 □ 暢 飲 一番 , 過 了 一 個 痛 快 的 重 陽 節 。

江 南 地 帶 , 每 逄 重 陽 節 , 都 讓 婦 女 休 息 一 天 , 停 止 操 作 家 事 , 稱 為 「 息 日 」。 這 個 習 俗 , 有 個 傳 說 來 自 干 寶 ( 約 三 一 七 前 後 在 世 ) 的 《 搜 神 記 》 。 據 說 淮 南 全縣 謝 家 的 新 媳 婦 丁 氏 , 因 為 不 堪 嚴 酷 婆 婆 的 動 輒 打 罵 , 於 重 陽 節 上 吊 自 殺 。 死 後 附身 於 雁 祝 的 身 上 說 : 「 看 在 為 人 媳 婦 者 , 操 勞 不 輟 的 份 上 , 請 讓 她 們 九 月 九 日 停 止工 作 , 休 息 一 天 」 。 當 地 人 蓋 了 一 座 「 丁 轡 祠 」 來 紀 念 她 , 據 說 十 分 靈 驗 。 而 九 月九 日 婦 女 休 息 一 天 的 習 俗 也 流 傳 了 下 來 。

南 北 朝 時 的 重 陽 習 俗 , 除 了 登 高 以 外 , 還 增 加 了 野 宴 之 會 。 宗 懍 ( 四 九 八 ∼五 六 五 ) 的 《 荊 楚 歲 時 記 》 就 記 載 : 「 九 月 九 日 , 四 民 並 籍 野 飲 宴 」 。 秋 高 氣 爽 ,天 朗 氣 清 的 重 陽 , 正 適 合 全 家 人 一 起 登 高 望 遠 , 飲 宴 賞 菊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