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重陽節習俗 (2)

發表:2004-10-22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 德 宗 貞 元 四 年 ( 七 八 八 ) , 李 泌 奏 請 皇 帝 批 准 民 間 中 和 ( 二 月 二 ) , 上 已 ( 三 月三 ) 、 重 陽 這 三 天 為 三 令 節 。 得 到 批 准 後 , 詔 令 百 官 都 可 於 三 令 節 休 假 一 天 。 於 是唐 人 過 重 陽 的 風 氣 更 盛 於 前 朝 。 據 《 舊 唐 書 》 「 王 勃 傳 」 記 載 , 王 勃 ( 六 四 七 ∼ 六七 五 ) 的 傑 作 「 滕 王 閣 序 」 就 作 於 重 陽 節 。 閻 的 女 婿 吳 子 章 重 修 過 的 滕 王 閣 大 會 賓客 。 閻 的 女 婿 吳 子 章 頗 有 文 才 , 閻 伯 嶼 想 藉 機 誇 耀 一 番 , 便 命 吳 子 章 事 先 作 好 一 篇滕 王 閣 序 , 淮 備 於 宴 會 中 提 出 , 假 充 為 其 即 席 之 作 。 賓 客 皆 知 其 意 , 所 以 當 主 人 拿出 紙 筆 請 大 家 作 序 時 , 每 個 人 都 很 客 氣 的 推 托 。 只 有 王 勃 因 為 不 知 個 中 情 由 , 毫 不客 氣 的 接 過 來 就 開 始 動 筆 。 都 督 心 中 甚 怒 , 便 退 席 進 入 內 室 命 令 小 吏 等 王 勃 寫 一 句, 馬 上 報 一 句 。 開 頭 幾 句 , 都 督 督 還 批 評 他 了 無 新 意 。 可 是 當 王 勃 的 功 力 逐 漸 展 現, 他 也 不 得 不 微 微 點 頭 。 等 小 史 報 到 「 落 霞 與 孤 鶩 齊 飛 , 秋 水 共 長 天 一 色 」 時 , 都督 忍 不 住 拍 案 叫 絕 : 「 此 天 才 也 ! 」 王 勃 從 此 一 夕 成 名 。

唐 代 重 陽 飲 宴 賦 詩 的 風 氣 , 朝 野 皆 同 。 德 宗 、 穆 宗 、 宣 宗 都 在 此 日 大 宴 群 臣 於 曲 江 池 , 並 命 群 臣 作 詩 以 進 。 從 南 北 朝 到 隋 唐 , 新 興 的 重 陽 習 俗 不 止 是 飲 宴 賦 詩 , 還 包 括 了 動 態 的 騎 射 圍 獵 。
《 南 齊 書 》 「 禮 志 」 : 「 九 月 九 日 馬 射 。 或 說 雲 秋 金 之 節 , 講 武 習 射 , 像 漢 立 秋 之禮 」 。 南 朝 陳 後 主 陳 叔 寶 也 酷 愛 騎 射 , 他 在 詩 中 道 : 「 相 反 , 塞 外 羌 還 沒 出 現 , 他就 先 被 隋 給 滅 了 。 到 了 唐 代 , 騎 射 之 風 仍 然 興 盛 。

王 溥 ( 九 二 二 ∼ 九 八 二 ) 的 《 唐 會 要 》 卷 二 六 記 載 : 「 貞 觀 十 六 年 九 月 九 日, 賜 文 武 五 品 以 上 射 於 玄 武 門 」 。 有 一 年 重 陽 賜 射 時 , 未 國 公 蕭 □ 連 發 了 好 幾 箭 都沒 射 中 。 歐 陽 詢 便 作 了 一 首 詩 來 嘲 笑 他 :

急 風 吹 緩 箭 , 弱 手 馭 強 弓 。
欲 高 反 覆 下 , 應 西 還 更 東 。
十 回 俱 著 地 , 兩 手 並 擎 空 。
借 問 誰 為 此 , 乃 應 是 未 公 。
這 首 詩 引 得 眾 人 哈 哈 大 笑 。

不 過 , 從 此 蕭 □ 和 歐 陽 詢 之 間 便 有 了 嫌 隙 。 宋 人 過 重 陽 , 仍 以 賞 菊 為 主 要 活動 。 據 《 東 京 夢 華 錄 》 ( 序 於 一 一 四 七 年 ) 卷 八 記 載 , 當 時 較 受 歡 迎 的 幾 個 品 種 如下 : 「 其 粉 紅 色 日 桃 花 菊 , 白 而 檀 心 日 木 香 菊 , 黃 色 而 圓 者 日 金 鈴 菊 , 純 白 而 大 者日 喜 容 菊 」 。 各 個 酒 家 還 以 菊 花 扎 成 門 廊 , 以 招 徠 顧 客 。 平 日 居 住 城 中 的 人 大 多 趁此 機 會 到 郊 外 踏 青 。 倉 王 廟 、 四 裡 橋 、 愁 臺 、 梁 王 城 、 硯 臺 、 毛 駝 崗 、 獨 樂 崗 等 地更 是 許 多 人 宴 會 聚 樂 的 場 所 。 各 禪 寺 也 在 這 一 天 舉 辦 齋 會 。

南 未 宮 中 則 從 九 月 八 日 起 就 開 始 重 陽 。 周 密 ( 一 二 三 二 ∼ 一 三 ○ 八 ) 的 《 武林 舊 事 》 卷 三 記 載 了 當 時 慶 瑞 殿 「 分 列 萬 菊 , 燦 然 炫 眼 」 的 景 像 , 逄 年 過 節 總 不 忘祭 拜 祖 先 。 重 陽 節 也 不 例 外 , 南 未 的 百 姓 都 在 這 天 准 備 綿 綿 球 楮 衣 到 市 郊 的 祖 墳 去祭 拜 。

元 明 以 降 , 重 陽 習 俗 仍 無 大 變 化 。 不 過 , 明 人 過 重 陽 時 , 父 母 都 會 將 已 嫁 的 女 兒 接 回 家 過 節 , 稱 為 「 女 兒 節 」 。

《 帝 京 歲 時 紀 勝 》 ( 潘 榮 陛 , 一 七 五 八 ) 又 記 載 弓 重 陽 「 辭 青 」 的 習 俗 。 重陽 時 已 是 深 秋 , 草 木 綠 意 不 再 。 此 時 正 是 賞 看 紅 葉 的 好 時 節 。 明 代 京 都 人 好 於 重 陽至 西 山 賞 紅 葉 , 或 洗 溫 泉 。 也 有 人 攜 帶 酒 菜 , 到 郊 外 痛 飲 終 日 , 稱 為 「 辭 青 」 。

據 顧 祿 的 《 清 嘉 錄 》 ( 一 八 三 ○ ) 卷 九 記 載 , 清 代 江 南 的 重 陽 習 □ 還 包 含 了「 牽 羊 賭 彩 , 為 攤 錢 之 戲 」 。 而 自 重 陽 之 後 , 百 工 也 在 夜 間 丌 作 , 稱 為 「 做 夜 作 」。 大 概 是 因 為 接 近 冬 天 , 白 天 縮 短 了 , 為 了 爭 取 工 作 。 某 些 富 貴 人 家 , 會 在 重 陽 節買 進 數 百 盆 的 菊 花 , 運 用 巧 思 , 加 以 層 層 堆 疊 , 或 為 山 , 或 為 塔 , 十 分 燦 爛 美 麗 。

最 後 , 對 於 重 陽 的 習 俗 , 可 以 用 申 時 行 ( 一 五 三 五 ∼ 一 六 一 四 ) 的 一 首 < 吳 山 行 > 來 作 個 總 結 :

九 月 九 日 風 色 嘉 , 吳 山 勝 事 俗 相 誇 。
闔 閭 城 中 十 萬 戶 , 爭 門 出 郭 紛 如 麻 。
拍 手 齊 歌 太 平 曲 , 滿 頭 爭 插 茱 萸 花 。
橫 塘 迤 邐 通 茶 磨 , 石 湖 蕩 漾 □ 楞 枷 。
蘭 橈 桂 楫 千 艘 集 , 綺 席 瑤 尊 百 味 賒 。
玉 勒 聯 翩 過 羽 騎 , 青 廉 絡 繹 過 香 車 。
萬 錢 決 賭 爭 肥 □ , 百 步 超 驤 逐 帝 □ 。
落 帽 遺 簪 拼 酩 酊 , 呼 盧 蹋 鞠 恣 喧 嘩 。
只 知 湖 上 秋 光 好 , 誰 道 風 前 日 易 斜 。
隔 浦 晴 沙 歸 雁 鶩 , 沿 溪 曉 市 出 魚 蝦 。
熒 煌 燈 火 闐 歸 路 , 雜 邏 笙 歌 引 去 槎 。
此 日 遨 游 真 放 浪 , 此 時 身 世 總 繁 華 。
道 旁 有 叟 長 太 息 , 若 狂 舉 國 空 豪 奢 。
此 歲 倉 箱 多 匱 乏 , 縣 官 賦 斂 轉 增 加 。
閭 □ 調 瘵 誰 能 恤 , 杼 柚 空 虛 更 可 嗟 。
何 事 傾 都 溷 丘 壑 , 何 綠 罄 緣 委 泥 沙 。
白 衣 送 酒 東 籬 下 , 誰 問 □ 桑 處 士 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