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帝禪讓背後的宮廷「醜聞」

發表:2004-10-22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宇執政多年之後,蜀國突然發生了一件怪事,有具屍體隨著江水逆流而上,逕直到了郫都,竟然自己又「活」了過來,渾身濕淋淋地爬上岸去,驚動了當地居民,一時傳為聳動八方的新聞。據《路史》記載,這個來歷蹊蹺的怪人自稱「鱉靈」,來自下游的荊楚之地,似乎在向世人暗示他是鱉魚成精。他的神奇事跡觸發了望帝的好奇,他下令召見鱉靈,聽信了他胡編亂造的履歷,甚至為他的口才所打動,派他擔任宰相的要職,專門負責治理洪水。
  當時的洪水,據說規模盛大,可以與堯時代相比,淹沒了大量良田,鬧得四川全境民不聊生。杜宇不惜出讓權力,實在是希望有個能人可以解救蜀國的危機。鱉靈果然有些不同尋常的本事,他上任之後,就率眾鑿開玉山(《水經注》說是巫山),疏通了被堵塞的河道,從而徹底平息了水患,使人民得以安身立命,由此立下卓越的功勛,一時聲名鵲起,威望震天。

  望帝傳說的核心段落,就是在宰相鱉靈在前線治水的同時,老國王杜宇貪戀美色,忍不住去跟鱉靈的妻子私通,違背了世俗的倫理規則。鱉靈治水回來之後,杜宇為此深感慚愧,認為自己德低望輕,於是把王位拱手讓給了鱉靈。這聽起來很像是一場曖昧的政治-情感交易。《蜀王本紀》還煞有介事地形容說,杜宇的這次禪讓,好比古代賢君堯帝把王位送給舜帝一樣。鱉靈即位後,自號「開明帝」,生了個兒子叫盧保,也以「開明」為號,這樣一直傳了十二代,到了東周列國時代,秦國軍隊越過高山險阻入侵蜀國。蜀王組織抵抗,卻大敗而歸,逃到武陽這個地方,被秦兵追上,取了他的性命。這個神奇的國度從此消失在歷史的塵埃裡。

  《華陽國誌.蜀志》還說,杜宇在交出自己的權柄之後,便悄然離去,隱居在林木參天的西山上,後來又化為子規鳥,也就是杜鵑。「子規」本來記作「子歸」,是勸人歸去的意思。那「不如歸去」的啼聲裡,充滿了失意者的哀怨,聽到的人都會感到無限淒涼。但既是公開體面的禪讓,本屬高風亮節,又為何要悄然離去?既然已經悔恨於通姦之過,又為什麼要化為鳥類,發出如此悲苦的叫聲?這些都是令人費解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