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學者進入印尼內閣

發表:2004-10-23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表示對印尼華人的重視,同時向外界展示新政府經濟改革的決心,印尼新總統尤多約諾任命一名華裔女學者出任貿工部長一職,結果倍受矚目。

本星期,新當選的首位印尼直選總統尤多約諾正式宣誓就職。他的由三十四人組成的新內閣也在一天之後走馬上任。這其中就包括一位華裔部長。她就是印尼新的貿工部長,現年四十八歲的馮慧蘭。

在接受美國之音的獨家採訪時,剛上任一天的馮慧蘭首先談了當部長的體驗。她說:「我感到十分榮幸地獲得如此的信任,來為印度尼西亞推行新的貿易政策。當然,我認為這是一個十分巨大的挑戰。我真的希望能夠勝任這一職務。」

身為印尼華裔學者的馮慧蘭也有一個印尼名字,叫做瑪麗.邦格斯都(Mari E. Pangestu)。她曾經是印尼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的執行主任。這個中心是當年由前總統蘇哈托親信穆達尼將軍與華裔學者創辦的,在蘇哈托時代成為政府最主要智庫。她目前還是太平洋經濟合作委員會貿易與投資問題特別小組的負責人。

曾經與馮慧蘭的父親共過事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研究院印尼經濟研究員麥克勞德博士說,馮慧蘭目前是印度尼西亞最為知名的經濟學家之一。馮慧蘭的父親馮來金(Jusuf Panglaykim)也是印尼著名學者,七十年代曾在南洋大學商學院擔任過教授、系主任。而後在印尼國立大學擔任教授工作。去世前曾主持印尼第一家本土銀行泛印度尼西亞銀行。麥克勞德博士是從小看著馮慧蘭長大的。

他說:「馮慧蘭的父親曾經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也工作過,專門負責印尼項目。馮慧蘭曾在七十年代在新加坡上小學和中學。然而,她的大學學士和碩士學位卻是在澳大利亞堪培拉國立大學獲得的。我曾經還是她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輔導老師。1986年,馮慧蘭獲得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據說目前馮慧蘭還經常為麥克勞德博士主編的《印尼經濟學報》撰稿。目前,輿論認為馮慧蘭的任命被看作對印尼吸引外國投資、增加出口至關重要。麥克勞德博士也有同感。

他說:「 馮慧蘭被看作是一名自由主義派的經濟學家。她對市場經濟充滿了信心。她會極力倡導國際自由貿易。她還會積極推動外國在印尼的投資,並使印尼的經濟更為國際化。」

據馮慧蘭的摯友陳愛麗介紹,在過去四年半中,馮慧蘭及其家人都居住在中國上海。這主要是由於她的先生在一家法國公司駐滬分公司工作。目前也居住在上海的陳愛麗女士說,她對好友馮慧蘭能夠步入新政府內閣感到無比高興。

她說:「這非常好,我們感到很自豪。我們中國人可以打到印尼的政府高層中去。我們都很高興。我們也希望印尼的經濟慢慢好轉。因為新的總統上任,我們希望他能夠有所成就。」

在被問及她的丈夫和兩個孩子是否會從上海搬回印尼,馮慧蘭說暫時還不會。不過在半年內,他們有可能返回印尼生活。不過,家裡人還沒有為此作出最終決定。

在談到目前印尼華人擔心政府會實行帶有歧視性的經濟政策時,馮慧蘭回答說:「尤多約諾總統已經就這個問題多次發表過看法,而真正做決定的是總統本人。他已經重申政府不會實行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政策。我相信他是會信守承諾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