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退出東海氣田 石油寡頭因何看空中國

發表:2004-10-25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29日,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石化」)向媒體承認,皇家殼牌集團(下簡稱「殼牌」)和美國優尼科公司決定從東海西湖凹陷合作項目中退出,不再進一步參與該項目5個合同區塊的勘探、開發及銷售。

據鳳凰網報導,類似的撤退已不是第一次:自今年以來,殼牌在中國已經先後在「西氣東輸」、廣東南海1200萬噸煉油廠等項目上退出;同時,殼牌、BP等公司還先後在國際資本市場上拋售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國能源公司的股票。

這些曾經想方設法要擠進中國市場的國際石油界巨頭們,在一年裡,幾乎是全體從中國石油產業的上游撤退。也同是在這一年裡,這些巨頭們都先後得到了它們想要的東西--在中國最富裕的地區--廣東、浙江和江蘇等地建設加油站。

殼牌退出東海氣田

據中石化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原總工程師張抗教授介紹,西湖合作項目共包括5個合同區塊,均位於東海的西湖凹陷,其中3個為勘探合同區,2個為開發合同區。 5個合同區面積較大並且已獲得多個發現,但勘探程度較低,富有潛力。西湖凹陷靠近正在迅速發展的華東能源市場。這麼好的項目也要放棄,中石化副總經理牟書令對此「深表遺憾」。

這個項目原定第一階段年生產350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並通過350公里的管道輸送至電力及燃料嚴重短缺的浙江省及上海市。專家預計西湖凹陷的天然氣儲量達 1.33萬億立方英尺,石油儲量為1000萬至2000萬桶。此前,殼牌和優尼科各擁有其中20%的權益,中石化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下簡稱「中海油」)則分別各享有上述項目30%的權益。

去年8月19日,中石化、中海油、殼牌、優尼科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簽約儀式時,中美兩國政府的高官以及四大石油公司「一把手」都親自出席,一時間華蓋滿京城。

然而不到一年,曾經痴心執著守候的追求者,在花開蒂落的前一刻,執意要撒手離去,哪怕是要為此付出代價:優尼科公司表示第三季將提列1000萬美元稅後費用,用於相關債務的處理。

「殼牌等對東海項目一直是有持久興趣。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我們進行東海項目勘探時,他們就一直纏著要一起做。」作為東海天然氣田的勘探作業者--原新星公司的規劃研究院總工程師張抗曾參與了東海天然氣田的勘探部署工作(新星公司在2001年被中石化收購)。而且東海項目的盈利前景,相比而言,是比較明顯的。據張抗介紹,西湖的天然氣和輕質油的質量非常好,尤其是天然氣很純,含硫量很低。

搶佔中國下游市場

今年4月,殼牌出售其持有的約19億股的中石化股票。8月,殼牌正式退出了中石油集團總投資超過1500億元的「西氣東輸」項目。9月,中海油位於廣東南海的1200萬噸超大型煉油廠獲得國務院批准,但殼牌已經悄然從股東名單中消失。甚至市場有傳言,殼牌還準備退出將於2005年底投產、總投資額達43億美元的中海殼牌乙烯項目。

同時,這種「撤退」不是殼牌一家的單獨行為,BP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也先後在國際資本市場上拋售了所持有的中石油、中石化的股票。與此同時,殼牌、BP 等公司的高層先後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要增加對中國的投資。在此前BP明確表示:預期在今後的5年中BP公司將在中國追加投資30億美元。而殼牌則表示,到 2005年之前,殼牌要在中國再投入34億美元。

不過,這些投資將用於在中國建合資加油站。

中石油集團的統計材料表明,到2001年止,殼牌已經在中國250個城市建立了潤滑油銷售網路,在全國還建有40座左右的加油站。今年上半年,殼牌與中石化在江蘇合作建設和經營500座加油站的事宜已經獲得批准。

同時,殼牌還在2002年與中石化在中國成立一個航空煤油銷售網路,首先在北京、上海、昆明、廈門和杭州五個城市銷售,到2007年再擴大12個發達的城市。

埃克森-美孚與中石化在福建合資經營600座加油站的談判在今年9月已經完成。BP則計畫到2007年,將在廣東、江蘇和浙江一共建成1500座加油站。同時,BP還與中海油在廣東、福建合資建設LNG(液化天然氣)終端接收站。據中石油經濟信息研究中心統計,截止到2003年之前,廣東、福建、浙江和江蘇等華南、華東地區的石油消費佔了中國石油消費總量的60%,也是「最肥」的兩個市場。

內幕源自內在的合理性

10月5日,一位熟悉內情的殼牌公司職員向有關媒體透露了隱含在事件背後的一些情況。在這些全球的大「托拉斯」石油集團裡面,殼牌對投資的穩定性要求是相當高的。他們每做一個項目,要經多方論證和充分的信息瞭解之後,知道肯定能賺錢以後,才會投資。而且在每年公司開董事會時,都要對全球的投資項目進行排隊打分。這套打分標準包含了政治、經濟方面一系列多達到幾十項的細化指標。只有項目總分到了一個特定的分數以上(如90分),殼牌才會進行投資。同時,對於已經進行投資了的項目,第二年還會再進行審核打分,項目沒有達標的,也要撤資。

在殼牌的全球規劃中,中國也不是重點開發區域。所以,2003年8月19日,殼牌與中石化簽訂的協議中有一條特別的規定,在簽署期滿一年後,外方需作出最終投資決定,以確定是否要進一步參與該項目。而經過今年的誇大公司20%油氣儲備、助長奈及利亞暴力和腐敗的系列醜聞事件後,殼牌對於投資的安全性的要求就更為謹慎了。所以西湖凹陷項目--從牽手到「分手」,時間正好過一年(殼牌早在7月份,甚至更早就提出退出了,只是在9月,雙方才對外公布)。針對張抗認為的西湖項目已經度過風險勘探、進入開發期,工程已沒有什麼風險的說法,殼牌這位人士認為,其實海洋油氣開發的風險是很大的,一場巨風,它就可以讓你所有的資產一下子化為烏有。同時,他認為「看空中國」有著內在的合理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