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問當官的:你們的親友都在幹什麼?

發表:2004-10-2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法新社報導,本月19日,德國總理施羅德同母異父的兄弟沃塞爾獲得了麵包銷售員的新工作。沃塞爾所學的專業是信息技術,他最近幾年不時失業,靠打零工度日。他曾當過一家熱力站的門房、食品質量巡視員、電視臺實況節目的嘉賓。他甚至還去西班牙的一個島上擔任過德語導遊。
以前,也聽到過不少此類消息,不是外國總統、總理的家人從事平凡的工作,就是這些權貴人物的親友大都是普通的人,和常人一樣過著平民的日子。雖然也感到他們和我們不同,倒也沒覺得有什麼太了不起。但這次看了法國總理施羅德的兄弟幾經失業終於找到了麵包銷售員工作的報導,卻還是被這種看似平常的東西震憾了。

德國是一個大國,也是一個經濟強國,一個大國和強國的總理,要說解決自己兄弟的工作問題,豈不是手拿把掐輕而易舉?可是,這個施羅德硬是讓自己的親人「不時失業,靠打零工度日」,這在中國人看來,簡直不可思議。

是他無權嗎?當然不是,一國總理,位高權重,內政外交,呼風喚雨,安排一個人的工作,豈不是小菜一碟?

是他的兄弟不想嗎?具體情況不清楚,但從其兄時常處於失業狀態、又時常四處找工作的處境看,恐怕不是不想找工作,而是苦於找不到工作。

兄弟想找工作,哥哥能給提供工作,可最終卻是哥哥沒有給兄弟這個便利,沒有給他提供工作,更不要說好工作了。這是為什麼?

答案只能有一個,施羅德不但是一個失業者的哥哥,更是一個有眾多失業者和就業者的國家的總理。

作為親人,他完全可以以親情為由,向兄弟伸出援助的手;可是作為總理,他卻不能為個人的親情,濫用手中的權力為己謀私。

所以,施羅德不給兄弟找工作,既是不能,也是不為。不為,是他有作為總理這一國家最高公務人員所必備的職業道德操守;不能,是他作為總理其權力的運作必受國家法律和廉政紀律的約束。也就是說,他只有為國家和民眾服務的權力,而沒有為個人或親友謀私的特權。

看看我們國家,實在讓人汗顏。更遠的封建帝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那一套就不說了,僅說當下我們的各級官員,有多少人做到了不循私情,對自己的妻小與對百姓一視同仁?

同樣的自然條件,同樣的能力水平,平民百姓的子女只能憑自己的本事勉強找個工作混口飯吃,而當官的子女卻可以憑藉老子的權勢任意挑選工作專幹有名有利的肥缺。更有甚者,同樣是面對企業轉制,人員分流的改革大勢,無權無勢的普通員工只有下崗回家一條路可走,而官員的親友卻要留可以留,要走也是到另一個單位換個工作,說不定還是更好的工作。以至於老百姓說,陞官發財的人中可能有平民子弟,但下崗失業的人中絕無官員的子女。因為他們早就另有安排了。

每一次改革,對百姓來說,都有利益受損之虞,都是對身份不情願的轉換;而對官員來說,都是一次謀利的機會,都有更好的崗位在等待著他們。對官員本身是這樣,對他們的親屬更是如此。

於是,在我們的社會中就出現了一種怪現象,當官的妻榮子貴,老百姓妻小受罪。那些農民的子女,除了拚死考大學,沒有別的出路。那些官員的子女,既便考不上大學,也不會失業在家,他所就業的行業和崗位,甚至絕不比大學畢業生差。這種情況越往上越嚴重,到了相當一級的高官,除了極個別情況外,其子女絕不會在普通崗位上工作,其親友也絕不會有下崗失業一說。

像施羅德這樣的情況,不能說絕對沒有,但既使有也絕對是個別。君不見那些地位顯赫的人物,其子女不管有否真才實學,也不管是不是那塊料,不是政界的權貴,就是商界的大款,抑或是軍界的名流,而鮮有做普通平民百姓的,最不濟也有個體面的工作,決不會與下崗失業者為伍。

所以,現在看一個官員是不是腐敗,不要看官員本身在幹什麼,只要看看官員的親友是幹什麼的就行了。那些在位時把自己的子女親友安排得妥妥噹噹的人,那些退位後子女親友仍然可以依仗自己的餘威過得安安穩穩的人,誰敢說自己沒有利用職權為子女親友謀過私?誰敢說在對待子女親友問題上自己足夠清白?

當然,對此也不能一概而論,這方面做得好的也有。當年毛澤東送自己的兒子參軍參戰,並最終把兒子的忠骨留在了異國的土地上;周恩來送自己的侄女上山下鄉,並讓其與異族結婚成家做了地地道道的平民。現在不要說國家領導人,就是職位較低的一般的官員,有多少不為自己子女親友的前途作安排打算的?有多少忍看讓自己的子女親友下崗失業而不管不問的?

是施羅德們太無情,還是這些官員們太有情?是施羅德們太無權,還是這些官員們太有權?都不是。其實,是他們對親友與民眾的不同態度,決定了他們的不同的行為方式。他們都用手中的權力為他人謀利,只不過一個是為民眾百姓,一個是為子女親友。如此而已。

中國是一個講究親情的國度,但親情不能高於政策和法律,更不能高於人民大眾的利益。對於掌權的官員來說,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人民賦予的權力只能用來為人民服務,絕不能用來為個人和親友謀取私利。如果說,什麼是克己奉公的好官,什麼是循私枉法的樁官,在有些情況下不太好區分的話,那麼,看看官員的子女在幹什麼,人們的心裏就會一清二楚了。在這塊是非分明的試金石面前,一切腐敗行為都將無以遁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