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窗》發任仲夷政改講話遭整肅

發表:2004-10-26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海內外中國人都期待著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能給中國政治舞臺帶來一股清新的春風,卻沒想到一股政治的寒流似乎在悄然形成。不久前,旅居海外的中國著名作家和文學評論家劉再復在《亞洲週刊》撰文《老共產黨人的新世紀絕唱》,為廣州《南風窗》雜誌登載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任仲夷有關政治改革的講話喝采,不料引起北京意識形態部門的極度恐慌,高層緊急指派中宣部一位副部長南下廣州,牽頭調查和處理有關事件,在廣東掀起了一陣波瀾。

而幾乎就在同時,北京高層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也南下廣東,發出了中共宣傳輿論的最新信息,指示要警惕西方和『境外敵對勢力』對中共的『顛覆』。『反西化』和『反分化』更成為當下北京輿論舞台上最時髦的主旋律。

中宣部副部長南下處理

伴隨著這個『主旋律』,處於『反西化』和『反分化』『對敵鬥爭』最前線的廣東,媒體顯然都已經穿上看不見、卻摸得著的『水晶鞋』,部分媒體更已經受到整肅。亞洲週刊獲悉,在中宣部這位副部長的現場指導下,曾經登載任仲夷談話稿的廣東《南風窗》雜誌副主編張良,和廣東省政協機關刊物《同舟共進》主編蕭蔚彬,都已經受到程度不同的政治壓力。

《同舟共進》主編蕭蔚彬更在月前被悄悄免去主編的職務,目前正在外地出差『散散心』;而《南風窗》常務副主編張良,表面上是在『正常上班』,實際上已經失去決策的權力,據稱當局正在醞釀尋找接替的人選。

這兩家被認為是中國大陸最『大膽』的刊物,是在今年八月份登載了中共元老、今年已逾九十高齡的任仲夷紀念鄧小平的訪問稿。由作者關山撰寫的這篇題為《鄧小平與廣東的改革開放》文章,記述了任老對鄧小平歷史功勛的評價,也坦率地指出了鄧小平的歷史侷限,認為『小平同志主要的不足就是沒有利用他的崇高威望適時地進行他所主張的政治改革』,並指出鄧小平在中國造就一個比較富裕社會、一個相對開放社會的同時,也留下了一個『尚未能解決貧富懸殊問題的社會,一個未能徹底解決腐敗蔓延的社會』。

任仲夷還坦率地表示『鄧小平是堅決反對搞「兩個凡是」的』,不能因為鄧小平說過反對『三權分立』,就要搞『三權合一』,『過去我們搞的黨的一元化領導那一套教訓還不深刻嗎』。

《同舟共進》主編被撤職

任仲夷的講話和傳達這種講話的文章顯然不容於當局,被認為沒有『與中央保持一致』,是典型的『西化』和對中共黨的『分化』,是當局眼中的『不穩定因素』。但是,由於任仲夷在中共黨內的資歷和地位,當局還不敢直接在他頭上動土。

日前,任仲夷剛剛結束到外地數省的巡遊回到廣州,他當然知道北京高層對他講話的不滿,也知道中宣部對《南風窗》和《同舟共進》雜誌的整肅。據稱包括他和吳南生在內的不少中共老幹部,都對當局對一篇文章如臨大敵,以及對上述兩刊的處理,表示了相當的失望和不滿。消息人士透露,任仲夷和吳南生已經準備辭去《同舟共進》顧問的職務。

目前,取代蕭蔚彬擔任《同舟共進》主編職務的,是從廣東省政協機關調來的粱川。亞洲週刊獲悉,蕭蔚彬是在九月二日被免職的,但是至今,有關部門還沒有按程序找他本人談過話。由於已經『賦閑』的蕭還是廣東省第九屆政協的『無黨派民主人士』委員,且兼任省政協『學習和文史資料委員會』副主任,因此,他還是可以如常到《同舟共進》雜誌的辦公室上班,只是沒有事可做。

已經有十五年歷史的《同舟共進》,自稱『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為宗旨』,作為主編的蕭蔚彬,更以八百年前宋代知名愛國人士辛棄疾的兩句詩,『觀書老眼明如鏡,論事驚人膽滿軀』,與讀者共勉。他認為,辛棄疾這兩句詩,『既是詩人自許之辭,頗見他的磊落和傲氣;也是對同袍的勉勵之語,流凍鮃恢旨で楹推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