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黃菊不引咎辭職,溫家寶終難推行問責制!

作者:作者:瀟湘浪人 發表:2004-10-27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0月21日我從新華網上看到一則報導,說是:「20日22時10分,鄭煤集團大平煤礦井下採煤面瓦斯突出,發生爆炸,當場造成56人死亡,92人生死不明」(1),我讀後感到無比悲哀。當晚CCTV綜合頻道新聞聯播中,這條新聞放在第二條報導,22日則放在第十二條後續報導。56條普通中國人的性命,92人生死不明,在中共看來算什麼?竟然敵不過放在新聞聯播頭條的什麼「全黨將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這類實在無聊的新聞,也敵不過大貪官賈慶林裝模作樣故弄玄虛一本正經會見這個會見那個的狗P新聞。中共蔑視百姓人權,毫不憐惜生命,重視黨權特權達到如此登峰造極的地步,實屬中國百姓的悲哀!

自從2002年11月胡溫上臺執政以來,他倆提出口號是以民為本,執政為民,新三民主義,可是礦難不斷,重特大安全事故層出不窮,安全生產形勢一天比一天嚴峻,給了所謂的胡溫新政一記響亮耳光。這並非我在這裡胡說八道,攻擊胡溫,事實就是如此!例如死亡人數在20人以上的安全事故有:

2003年2月24日,貴州木沖溝煤礦礦難,死亡39人。

2003年5月13日,安徽淮北蘆嶺煤礦瓦斯爆炸,罹難礦工86人。

2003年8月11日,山西大同杏兒溝煤礦礦難,37名礦工死亡。

2003年12月23日,重慶開縣井噴事故,243人中毒死亡。

2003年12月30日,遼寧鐵嶺昌圖煙花廠爆炸,38人死亡。

2004年2月5日,北京市密雲彩虹橋觀燈擁擠,踩死37人。

2004年2月11日,貴州六盤水礦難,25人死亡。

2004年2月15日,浙江海寧迷信活動,燒死40人。

2004年2月15日,吉林商廈大火,燒死54人。

2004年2月23日,吉林雞西百興煤礦瓦斯爆炸,37名礦工遇難。

2004年10月10日,四川平武車禍,死亡21人。

2004年10月20日,鄭煤集團大平煤礦爆炸,當場造成56人死亡,92人生死不明。

死亡人數在20人以下的安全生產事故,在胡溫執政期間可以說是不計其數,因為很多是地方政府為了政績隱瞞不報。全國安全生產形勢如此嚴峻,難道只是地方官員責任?國務院不承擔一點責任?是哪一個國務院領導負責全國安全生產管理的?

從網上可以查到,國務院有一個安全生產委員會,有正式檔下達(2),這個安全生產委員會的職責,在檔上規定是「為加強對全國安全生產工作的統一領導,促進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保護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其主要負責人是:

主任:黃菊(國務院副總理)   

副主任:華建敏(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
  王顯政(安全監管局、煤礦安監局局長)   尤權(國務院副秘書長)

既然黃菊主管全國安全生產,如今出現這麼多的問題,死亡這麼多的人,莫非都是底下官員的責任,他不負一點責任?就安全生產而論,據我所知,1979年11月25日,石油部海洋石油勘探局「渤海2號」鑽井船在渤海灣遷移井位拖航作業途中翻沉,死亡72人,直接經濟損失達3700多萬元。第二年,1980年8月25日,當時主管石油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引咎辭職,受記大過處分,石油部部長宋振明被解除職務(3)。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個時候是華國鋒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連華國鋒都敢於處理只不過死亡了72人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就可以讓1937年到延安的老革命、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就引咎辭職,胡溫為何手軟腳軟不敢叫黃菊引咎辭職?

黃菊除了分工管理全國安全生產外,他和國務委員陳至立協同還主管教育,此外他還主管金融證券。在他主管下的全國金融證券一塌糊塗,銀行壞賬只增不減,股市危在旦夕,股民損失慘重,物價高漲,民不聊生。教育產業化非但沒有得到遏制,反而越演越烈,在他和陳至立共同管理下,教育空前腐敗導致全民怨聲載道,像這樣一個除了會拍馬屁外其他一無所長的副總理,為何胡溫還當成寶貝,捨不得處理,胡溫豈非連華國鋒都不如?

2004年3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只有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談到依法行政,他強調「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侵權要賠償」。會上他極力推行建立一個可問責的政府,當時輿論普遍認為:「問責」正在成為中國新一輪政治改革的亮點。

時光如流,匆匆又過去了半年多,大陸可問責的政府哪裡建立了?出了那麼多重特大安全事故就只拿了幾個小蘿蔔頭出氣,以此搪塞天下,糊弄百姓,根本沒問了幾個高幹的責?就是問了責的SARS失職官員張文康,孟學農現在官復原職。張文康他2003年10月就任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以來,他的辦公室總是空著,連班都不上,就連他的秘書也不坐班(4)。引咎辭職的官員可以不上班還可拿全額工資各種福利補貼獎金享受原有待遇,優哉游哉,好不爽快!黃菊不承擔一丁點兒責任倒也算了,他還經常在新聞聯播電視上出鏡,耀武揚威,假笑晏晏,胡言亂語。陳至立也是一樣,新聞聯播不時出鏡,還是特寫鏡頭,好一個風流老太,日日梳妝打扮,搔首弄姿,煙視媚行。在胡溫體質下,越是無能者越是光榮,越不能問責,像這樣下去,有功者不能賞,有過者不能罰,好醜不分,良莠不辨,賞罰不明,胡溫何以服天下?什麼問責制政府,全是騙局!

二○○四年十月二十三日
(1)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10/21/content_2119012.htm
(2)http://www.nrcc.com.cn/xgxw/gnxm0013.htm
(3)http://www.cnvu.cn/news/news/2004/7/1/1088652415857.shtml
(4)http://news.21cn.com/domestic/qita/2004/07/08/1643440.shtml


--轉載自《議報》第16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