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是肉身還是鐵骨?

發表:2004-10-27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一個人孤獨地遊蕩在無邊無際的深山空谷無助地高喊「有人嗎?」的時候,聽著自己的聲音在曠野裡迴響,你是不是渴望遠處什麼地方,有人回應一聲?
如今科學家們面對太空發出了同樣的呼喊:「我們是唯一的智慧生命嗎?」多年來,人類從來沒有停止對外星文明的探索,但除了似真似幻的飛碟的記錄和電影導演的憑空想像之外,我們幾乎一無所獲。科學家們也在期待著遙遠的太空有外星人作出回應。可他們在哪呢?他們長什麼樣?是肉身凡胎,還是鐵骨錚錚?

外星人是機器人?

美國外星智慧探索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塞思 肖斯塔克認為,人類不可能會遭遇到像科幻電影裡描述的那種軟軟的粘乎乎的外星生命,而更可能是某種智能機器。他以加利福尼亞矽谷的科學進展為根據,提出一個猜想:應該有一種可能,在人類生命進化發展過程中的某個階段,隨著科學技術越來越進步,我們完全可以製造出一些人造的精巧智能物體,以繼承我們人類的文明。如果在太空中有其它更進步的文明的話,幾百萬年來,他們可能早就製造出智力機器。所以,我們能夠探測到的外星人將會是一種機器智能人,而不是像我們一樣的生物智能人。

我們已經把一些機器人送上了太空。如旅行者號、火星探路者等機器人就可以將大量的科學數據從遙遠的外太空傳輸給地面控制室裡的人類。美國宇航局的人工智慧研究專家們還在研製測試一種遙控機器人助手,如果這個計畫得以實施,它可以使太空探測器和衛星之間進行更廣泛的指令交流,並使它們通過相互間的信息指令交流來調整自己的動作,比如控制衛星姿態等。這種機器人間的信息交流有點類似人如人之間的電話交談。

最終,人類製造的探測器將會擁有一定程度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自我繁殖能力。我們的太陽系離最近的星系鄰居人馬座阿爾法星也有4.25光年之遙,如果我們把飛船送到了那裡,人們將無法對它進行遙控,更不用說遙控在那些行星上面游弋的登陸器了。我們甚至都不知道那些登陸器到那裡到底會面臨什麼樣的境地,要執行什麼樣的任務。所以,對於探測器來說,擁有智能將可以使它具備自我修復的能力,甚至可以獨立設計製造出新機器。50多年前,一位匈牙利數學家馮 諾伊曼第一個提出這種智能機器的構想,所以現在通常把這樣的智能機器稱為「馮 諾伊曼機器」。

一些科學家由此非常肯定地認為:如果有某一種外星生命企圖想要和人類取得聯繫的話,他們在宇宙中首先邂逅的將是我們製造的智能機器;同樣的道理,我們如果能接觸到外星人的話,也許就是外星機器人。

有科學家甚至還認為,納米技術的進步,會使機器人越做越小,也許那些外星人派到地求的探測器,只有跳蚤那麼大。

外星人是生物機器人?

但研究外星文明的其他專家並不這樣認為,他們覺得塞思 肖斯塔克完全低估了外星人可能具有的生物技術,高明的生物技術完全可以做到將有機生物體和機器融會一體,創造出肉身與機械結合的新的生物種類。 人類一直在嘗試努力研製人工智慧,隨著智能機器人製造技術的開發發展,生物技術與遺傳學理論天翻地覆的革命,相信人類物種進化停滯不前的現狀不會太長久了。遺傳工程及其它生物技術的進步將可以使一種生物擁有更高的能力和更長的壽命,從而可以為自己製造出更聰明、更強壯的宇航員。不僅如此,隨著技術的進步,人工智慧機器人完全有可能和人結合起來,人工智慧機器可以從人類身上吸取某些「靈氣」,而我們人類自身經過長時間與機器相處,將會模糊生物性與機械性之間的界限,因此未來的人將不再是和現在一樣的純粹的生物性的人。其實,人類現在已經在這方面顯現一些機械性的苗頭了:如在心臟裡植入心臟啟勃器,在大腦中植入某種晶元等。未來的人也許應該改一個名字了,那就是「電子人」。

在更遠一點的將來,人類甚至可以將自己的意識下載到所製造的智能機器裡面,使那些「粘乎乎」的生物永生不老,甚至變成「超人」。

總之,一些科學家堅信,人類的進化不過花了幾百萬年的時間,如果我們的太陽系比許多其它星系要年輕10億年的話,根據德瑞克方程,在宇宙許多星系的許多星球上,就一定有智慧生命存在,而且比人類要先進得多。而以光速作橫跨星系的旅遊要成百上千年,那麼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如果有外星人來到地球敲打我們住所的前門的話,也就不足為了奇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