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鎖廠家偷工減料 「無能鎖」反成盜賊「幫凶」

發表:2004-10-28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新聞晨報刊登《萬能鑰匙助賊10秒偷車》,報導了一些無良鎖匠在利益的驅使下,破壞千古行規,私下裡為盜賊配製萬能鑰匙。昨天,上海某鎖廠廠長致電晨報熱線,認為除了那些無良鎖匠亂配萬能鑰匙之外,市場上大量存在的劣質鎖具實際上也助了盜賊一臂之力。他說,偷工減料的鎖具就是「無能鎖」,是無論如何也抵擋不住萬能鑰匙的。

  「市面上許多鎖質量太差」

  華元(化名)在上海某鎖廠工作已經12年,他對一字、十字鏈條鎖以及防盜門鎖等多種類型的鎖具都頗有研究。當記者將萬能鑰匙放在華元面前時,他顯得有些不以為然:「不是萬能鑰匙有多神奇,而是現在市面上的許多鎖質量太差。萬能鑰匙其實就是一個鎖道的模型,對應彈子的齒輪一個也沒有。如果鎖具裡面的彈子是齊全的,那麼盜車賊就不可能在十幾秒之內把鎖打開了。」

  然而,目前有不少廠家為了節約成本、減少報廢率,就擅自少裝了幾顆彈子,有的廠家甚至在一把鎖內一顆彈子也不裝,這樣的鎖即使不用萬能鑰匙,只要將一個硬物插入鎖槽就能輕鬆打開。萬能鑰匙的開鎖原理,就是將鑰匙伸入鎖槽後將四周的彈子撥開一條通道,隨後將鎖芯打開。彈子的長短決定了鑰匙齒輪的形狀,但萬能鑰匙的周邊都是光滑的,所以在鎖槽內與任何一顆彈子都不匹配。如果鎖內的彈子只有一顆或少數幾顆,那麼開鎖的人可以藉助手腕的力量將鎖打開。

  自家鑰匙可開鄰家門

  據華元介紹,為了防止盜賊用萬能鑰匙打開鎖芯,早些年製造的鎖槽裡面都有一根防彈撥的硬條,萬能鑰匙根本插不到鎖芯,即使能將鎖內的彈子撥到一邊也打不開鎖芯。但現在的情況就不一樣了,硬條已經被許多隻想著節約成本的廠家「節約」掉了。

  說起現在市場上的許多鎖,華元開了句玩笑:「去找同一個廠家生產的同一型號的50把鎖,至少有20把能互開。行業裡經常這樣自嘲:用自己的鑰匙都能開鄰居家的門。而且,如今鎖業市場競爭激烈,鎖的價格一高就賣不出去。不少廠家為了獲取利潤只能偷工減料,防彈撥的硬條已經沒有幾個廠家會放在鎖槽裡了,至於彈子也是能少則少。」

  廠家偷工減料防虧本

  那麼萬能鑰匙為什麼可以打開16把十字鏈條鎖,難道是各廠家鎖的質量都不過關?對此,華元感到非常為難:「我沒看到鎖不好亂評價,但敢肯定絕大部分的鎖肯定是不合格的。當然也不排除有些盜賊憑藉自己的經驗用鑰匙撥開彈子的情況。但這個是需要高超的技術,一般只有鎖匠才能做到。鎖廠為了防止撥彈子技術外流,每個工人一般都只完成一個工序,而不會通曉所有的核心撥彈技術。哪怕質檢部門的『老法師』來開一把合格的鎖,至少也需要20分鐘左右。」

  在採訪中,華元一直重複著一句話:「鎖的價格決定了質量,一把正規十字鏈條鎖的價格在70元左右,而市場上同類鎖的零售價才10多元,他們不偷工減料怎麼可能不虧本呢?」

  鏈接.質監部門反饋

  鎖具市場確有問題

  上海市鎖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副站長張一弓認為,上海的鎖具市場確實存在問題,在抽樣檢查中曾發現一些鎖存在互開率高的情況。鎖的質量一般要從安全、防盜、外觀等方面進行考察,目前防盜門、汽車等鎖都有行業標準,但國家通用的鎖具標準還在制訂中。由於鎖存在物理破壞的可能,因此一般不經過批量檢測,很難下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