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德之首乃誠信

作者:常人 發表:2004-10-28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我們中華民族的美德,最常聽到的有勤勞、勇敢、智慧。除此之外,可能還有善良、豁達、慷慨,還有堅韌不拔、忍辱負重、尊老愛幼、助人為樂,等等等等。這一自我鑑定自我總結也大多被世界上的其他民族所認可。但中華民族的優秀品德中獨獨缺少的是誠信。

  其實我們的老祖宗們十分重視誠信建設。三綱五常中的五常即為「仁義禮智信」。聖賢先哲們告誡我們為人處事要言而有信,無信則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歷史上的大丈夫偉男子不必每個都是威風凜凜相貌堂堂,但無一不是一諾千金重信守約的。

  要想做一個頂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就必須有一副健美完整的身架子。這身架子便是骨骼,便是脊樑。而信恰恰正是使人驕頂於天傲行於地的骨骼和脊樑。沒有了信用,就無異於被斷了脊樑折了骨骼,就只能癱軟在地趴爬而行,連行屍走肉都不如。

  從《三國》到《水滸》,從金庸到古龍,多少歷史上真實的英雄和小說裡虛構的俠客憑藉著他們的信譽卓著俠骨義膽在人們的心目中流光溢彩氣如長虹。關雲長較之與呂奉先,武功不見得更高更強,三英戰呂布時是哥仨打人家一個。轅門射戟那絕活手藝耍大刀的關公未必能有。關公那敗走麥城的下場恐怕也不比喪命白門樓的呂布好。但關爺是守信重義的道德象徵,享有武聖之美譽,後人為他樹碑立傳,建祠筑廟。而呂布則成了背信棄義的無恥小人而貽笑於大方之家。同樣是勇冠三軍,無敵天下,在人們眼中的人格魅力卻是天壤之別,何也?蓋因前者以信為先,以義為重,不忘桃園結盟之約,同生共死之誓,面對曹操的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一提金下馬一提銀的巨大誘惑,能拒腐抗蝕不為所動,最終封金挂印過關斬將而去。而後者重色輕友,見利忘義,易姓再三。在白門樓又貪生怕死,全無男兒氣概,終被劉備對曹孟德的一句「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故事乎」而葬送了性命。

  不過關雲長宋公明令狐沖韋小寶們的信大多與義結伴。而常某在此鼓吹的信則更與誠相隨。信者,就是說話算數,言出身從。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義者,便是深到骨髓切至體膚的情誼,是為朋友兩肋插刀的俠氣和勇氣。在這裡義氣本身就是原則,本著義氣而展開的行為及其結果是善是惡是對是錯倒成了無關緊要。義氣在這裡只是俠義俠氣,未必是正義正氣。這便是信義的缺陷。黑旋風李逵明明不願接受招安,「招安招安,招個鳥安」,最後還是隨宋哥哥飲鴆而亡;劉玄德為桃園之盟義氣用事,不惜拋棄「東接孫權,北拒曹操」的國策,終被火燒連營七百里,在白帝城撒手歸西。我所宣揚的誠信則把是非曲直放在首位。誠者,真也,實也。所以誠信就是兩條:第一,說真話,辦實事;第二,言出如山,說到做到。

  翻翻中國的史書,從古到今,誠信始終只是賢人名士的個體行為,是為官清廉者和為民慎行者的道德規範和處世原則,但從來沒有作為一種社會的公共道德在時間和空間的二維上蔚然成風於華夏大地,沒有在整個民族的軀體和靈魂上烙下美麗的印痕。即便如此,我們還是不難發現,開明的政治家及其開創的政治氛圍總是以誠信為基礎,這時候的官場和民間就都會有一股清新之氣。然而這樣的時光在我們民族的歷史長河中總是只有曇化般的一現,流星般的一瞬。相反,為政者在官場上的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在政律上的朝令夕改出爾反爾,在治策上的欺上瞞下陽奉陰違,使得姦佞當道,謊言充世。而為君者愚民的統治需要更是使謊言和欺騙系統化制度化從而合法化合情合理化。於是,欺世盜名者高視闊步,而講誠守信者反而難以立身。誠和信成了迂腐和愚蠢的代詞,欺和騙則成了機靈和圓滑的別名,成了洞明世事的學問,練達人情的文章。

  誠信不僅是個人的立身之本,而且也是立家立國的基本準則。然而在當今的中國社會,誠信在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的各個層面上都是空前匱乏。就大而言,政府沒有誠信。別的不說,一部堂堂的國家憲法就是最好的例子。憲法乃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政府與公民之間的契約。憲法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規定公民有言論、出版、示威、遊行的權利,但事實上,公民常常因行使這些權利而獲罪。所以,在這裡,要麼是憲法無誠,要麼是政府失信。就小而言,官行而民效。由於政府在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必然也應該起著率先示範的作用,政府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就必然敗壞整個社會講誠守信的風氣。現實也正是如此。放眼神州,從報紙雜誌到廣播電臺,從紅頭文件到述職報告,從黨政軍警到司法檢察,從建築工地到農貿市場,從工礦企業到商業流通,從科學聖殿到大學校園,無不充斥著虛假和欺騙。

  誠信既然是立人立家立國的根本,那麼它就應當列於人類道德規範的首位。一個個人也好,一個民族也好,光有勤勞勇敢智慧的美德還遠遠不夠。沒有誠信,勤勞就不過是一種貪婪;沒有誠信,勇敢就不過是一種殘忍;沒有誠信,智慧就不過是一種狡詐。所以,沒有誠信,其他的美德就都一文不值;沒有誠信,其他的美德就都無美可言;沒有誠信,其他的美德就都甚至可能成為一種罪惡。

  重塑我們中華民族的誠信之美德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經由五十餘年的時間,我們民族本不鮮艷豐滿的誠信之花更是凋零衰敗得幾近枯竭。政府必須不可推卸地對這一敗家之舉負起根本性和全局性的責任。然而,我們每個個人也必須深刻檢討自己的個體行為,勇敢承擔自己的個體責任。東隅已失,桑榆未晚。有我們每個人的精心呵護和照料,有我們每個人的辛勤栽培和澆灌,我們民族的誠信之花也一定能根深蒂固,枝繁葉茂,成為世界民族園林中一株光彩奪目的奇葩。

  以誠信立國,當先以誠信立家;以誠信立家,當先以誠信立人;以誠信立人,當必須永遠以此自律:言出必真,言出必信。在我們為重建中華民族誠信之美德而努力的時候,讓我們牢記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清華學子提出的名言: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