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洋媳婦七成是越南女 為與婆婆交流苦練白話

發表:2004-10-31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記者從廣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記處獲得最新數據,今年全年的涉外婚姻對數至少將達到1600對,而去年全年為1123對。廣州市近幾年來的涉外婚姻統計情況顯示,除了外籍華人,在 真正的「洋媳婦」中,越南姑娘佔的比例越來越大。10年前,1994年涉外婚姻中的15個真正「洋媳婦」裡面只有2位越南姑娘,而僅2002年的數據就顯示,在40位真正的「洋媳婦」中,越南姑娘達到27位,這裡除了越南籍姑娘,其餘均為美籍、加拿大籍和丹麥籍的越南姑娘。

據瞭解,越南姑娘具有與中國女子相似的傳統美德,注重家庭、孝順老人是她們受廣州小夥子青睞的主要原因。近日,記者走進一些娶進越南媳婦的廣州家庭,親眼目睹了他們夫妻之間琴瑟相和,婆媳之間相處融洽。

  記者調查

  10年前美日媳婦受歡迎

近日,記者從廣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記處獲悉,10年來,和廣州小夥子聯姻的外籍媳婦漸漸多了起來,而在外籍媳婦中,真正的「洋媳婦」也在不斷增加。據涉外婚姻登記處的登記記錄顯示,1994年廣州涉外婚姻的新人對數是724對,其中外籍媳婦有140個,佔總數的19.33%。而2002年,廣州的涉外婚姻是1017對,其中外籍媳婦285對,佔總數的28.02%,8年時間增長了近9個百分點。

因為外籍媳婦中有很多是外籍華人,真正的「洋媳婦」的數量和國籍又是如何變化的呢?數據顯示,總體也在增長和分布更廣泛之中。1994年,真正的「洋媳婦」是來自美國、日本、越南、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泰國等7個國家的15位姑娘,其中美國媳婦和日本媳婦最多,分別是5位和4位,越南姑娘排第三,有2位,其餘國家均為1人。真正的「洋媳婦」佔到外籍媳婦總數的10.71%。

  如今越南姑娘被青睞

2002年真正「洋媳婦」來自國家的分布更廣,數量也更多,其中嫁到廣州的越南姑娘越來越多。40位洋媳婦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越南、丹麥、印尼、日本、挪威、韓國、德國、紐西蘭、墨西哥等11個國家。

採訪中記者發現,16位美國媳婦中有13位是美籍越南人,6位加拿大媳婦中有5人是加籍越南人,3名丹麥媳婦和2名挪威媳婦則都是丹麥籍和挪威籍的越南姑娘,加上4位越南籍媳婦,洋媳婦中越南姑娘有27名,是10年前的13.5倍。

相隔10年,外籍媳婦大都來自哪些國家呢?1994年和2004年的外籍媳婦的國籍顯示,和10年前相比,外籍媳婦的變化並不大,大多來自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三個國家。2002年285個外籍媳婦中,其中排在前三名的依然是加拿大籍媳婦109名,美國籍媳婦101名,澳大利亞籍媳婦41名,三個國家的人數達到251名,佔總數的87.72%。

  廣州魅力引來

  更多「洋媳婦」

說起越來越多的洋媳婦嫁到廣州,廣州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記處的負責人說,外國女子嫁給廣州男性數量的增長,反映結婚雙方所處地位的改變。隨著廣州經濟的不斷發展,來廣州的外國人日益增多?熏廣州男性接觸外國女性的機會增多。以前很多跨國婚姻都是廣州女孩遠嫁外國,而現在更多的是留在中國,這也反映了廣州的城市魅力在不斷提升。

至於越南媳婦的不斷增加,該負責人表示,越南姑娘和廣州小夥的興趣相投,以及文化社會背景的趨同應該是雙方喜結連理的主要原因。據介紹,越南女子具有和中國姑娘一樣的賢良淑德、秀外慧中等傳統美德,而且家庭觀念比較強,對老人也比較孝順尊重。

  溫馨個案

  越南妹苦練白話服侍婆婆

  夫妻倆坦言:欣賞他勤奮、隨和和包容 喜歡她孝順、獨立和愛家

去年9月份,經朋友介紹,居住在荔灣區黃沙大道連慶新橫街20號的梁錦雄認識了越南姑娘裴氏合(音譯),經過不到1年的相處,兩人在今年6月份正式登記結婚。在相對簡陋的西關大屋裡,說起自己的妻子,從事飲食業的梁先生還顯得有點靦腆。他說,一次偶然的朋友聚會上,他和裴女士產生了愛情,從此兩人約會不斷。用梁先生的話說「她活潑好動的性格和賢惠勤快的思想品格深深地吸引了我」。

  18歲來廣州漸入鄉隨俗

用「愛情無國界」和「有緣千里來相會」形容兩人的喜結連理再合適不過。梁先生說:「我喜歡她,要和她白頭偕老的決定因素不是她是哪個國家、哪種膚色的人,而是愛情和緣分。」

裴女士在廣州已經生活了11年,她操著一口還算流利的普通話告訴記者:「我18歲就從越南來到了廣州,對這裡的風土人情、居住生活環境都很熟悉,用中國話說『入鄉隨俗』嘛,我對越南的男子沒有什麼太深的感覺,而廣州男子的勤奮、隨和和包容是我最欣賞的。而且廣州城市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喜歡這裡。」現在裴女士在天河區石牌附近上班,因為離家比較遠和下班時間一般在晚上10點鐘,所以梁先生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開著摩托車去接她下班,然後兩人一起吃吃夜宵、聊聊天。

  飲食最不慣摩擦總難免

雖然裴女士在廣州生活了10多年,但有些事情還是有些不適應。比如飲食方面,到現在,她還是無法喜歡吃這邊的米飯,她說:「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有點吃不慣。」梁先生說,為了讓裴女士吃好,他們經常要換換口味,時而吃麵,時而吃吃米線等等,雖然麻煩,但也增添了很多樂趣。

梁先生說:「結婚到現在我們還沒有吵過架,但摩擦多多少少還是有的。」他說,因為雙方的思維方式畢竟有差異,所以矛盾肯定有,但大家互相包容、互相鼓勵很重要。在採訪過程中,梁先生的60多歲的母親走了進來。她一個勁地誇:「媳婦好,媳婦好啊!很勤快的,對我也好,很照顧我,家裡的家務活幹得又多。」

  為與婆婆交流苦練白話

梁先生告訴記者,母親年紀大只會講廣東話,而裴女士不懂白話,平常和婆婆交流溝通成了最大的問題,但是學會普通話對裴女士來說已經非常不易,再要學會白話簡直是難上加難。

為了好好服侍婆婆,裴女士自結婚後就很留意學白話,自此,梁先生只要和妻子在一起,就基本告別了普通話,而且看電視的時候,裴女士也經常守著粵語臺。梁先生笑著說:「平常說話的時候,她都是努力用白話和我交流。」裴女士說:「以前上班工作生活的圈子大多人是講普通話,所以我能說一些普通話,雖然也時常聽到白話,但並沒有認真學。」她笑著說:「現在不行了,婆婆聽不懂普通話,我必須盡快學會白話才行啊。」而裴女士的孝心和努力漸漸有了效果,結婚到現在就3個多月的時間,她已經能聽懂大部分白話和講一點白話了,婆媳之間的交流改善了很多。

梁先生說,以前妻子單獨和老人家在一起就很拘束,現在不怕了,她只要有時間都會獨自陪著老人家去附近的公園散步。而附近的鄰居李女士告訴記者,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看到婆媳倆去公園散步,兩人還時常有說有笑。梁先生說:「越南姑娘家庭觀念很強,在家尊重孝順老人,在外也很獨立。」

  長久定居廣州好好生活

相比於10年前,裴女士說:「現在不僅來廣州做生意和打工的越南人越來越多,其他國家的人同樣很多,一個是因為來這邊比較容易了,另外就是廣州這座城市在不斷的發展變化之中,對外國人來說,廣州是一座充滿魅力和吸引力的城市。當時和我一起來這邊的越南姑娘有5個人,2個已經回越南了,而3個人決定留在廣州。」裴女士告訴記者,她和丈夫已商量好,兩人決定就在廣州定居,好好發展。

梁先生說,自己的妻子活潑好動,和其他廣州女孩一樣喜歡逛街、旅遊。他悄悄地告訴記者:「11月10日就是她的生日了,我準備給她一個驚喜。因為結婚的時候比較忙,我們還沒有真正度過蜜月,而且我妻子一直希望去香港、澳門旅遊,這一次我要讓她的願望實現。」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