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無照駕駛死在警察槍下 警方解釋是「走火」

發表:2004-11-02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軍今年19歲,是家裡的獨子。這是他生前的照片
10月27日晚11時40分左右,19歲的雲南小夥兒陳軍在回家路上中槍身亡,持槍者是雲南勐撒派出所的民警。死者家屬堅持認為陳軍中彈是民警「故意開槍」造成的,而公安機關則辯稱這是一場意外,是「奔跑中槍支走火」造成的事故。

該事件引起雲南省臨滄市相關部門、耿馬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就此事專門成立的工作組已於日前趕到勐撒開展相關工作。日前,公安機關答應賠償死者家屬30萬元作為了結。

第一幕:噩夢發生

深夜追查被盜摩托車

10月20日前後,雲南耿馬縣公安局成功破獲該縣近兩年來最大的摩托車系列盜竊案,經查證,有3輛被盜摩托車被販賣到勐撒。27日晚11點左右,3輛贓車中的2輛被成功查獲,4名刑偵民警隨後到勐撒農場追查另一輛贓車的下落。此前,他們已知道該贓車的去向,此行只為了去找購車人。但購車人不在家,於是,他們來到勐撒派出所,該所派民警鄧恢來協助他們追查最後一輛贓車的下落。

槍響後司機滾入水溝

27日晚11點40分左右,4名男青年駕駛兩輛摩托車從勐撒鎮往農場方向開去,鄧恢來示意摩托靠邊停車接受檢查。但就在摩托車接近鄧恢來時突然加速,就是這個舉動,讓5名民警認為這兩輛摩托車一定有問題。就在民警追趕摩托車的過程中,鄧恢來掏出別在腰間的六四式手槍上膛,一聲槍響,行駛著的摩托車應聲滑倒,駕駛員滾入路邊狹窄的排水溝裡。

送到醫院後男子死亡

鄧恢來和羅向陽兩民警跑到現場時,倒在排水溝裡的男青年頭上鮮血直流。兩民警受到驚嚇,趕緊將該男子抬出排水溝,幾人慌忙將其抬上警車,送往勐撒鎮醫院搶救。

醫生檢查後說,受傷男子顱骨嚴重骨折,鎮醫院無力救治,必須立即轉縣醫院。幾名民警正準備聯繫救護車時,醫生說不用了,人已經死了。醫生還問道,死者後腦杓上怎麼有個洞,是不是被鋼筋扎出來的?

估計死亡原因是槍傷

搶救過程中,民警馬衛將情況向縣公安局作了匯報,但他還不知道死因。公安局陳政委得知消息後,又告知了縣檢察院。之後,公安局兩名副局長會同檢察院工作人員趕赴勐撒。

耿馬縣公安局陳政委事後趕到現場,通過對當事民警鄧恢來的初步調查和對留有大片血跡的現場的直觀判斷,他估計造成男青年死亡的原因是槍傷。

第二幕:噩夢驚醒

死者騎的摩托不是贓車

當晚,事件被逐級上報,臨滄市檢察院、耿馬縣委、縣政府、公安、檢察院、政法委等有關部門介入,並就此事件專門成立了一個工作組,有關工作人員火速趕赴勐撒開展工作。鄧恢來的手槍被收繳。

凌晨,經過對與死者同騎一輛摩托車的男青年王某的瞭解,警方得知死者是勐撒農場職工子女陳軍,今年19歲。當晚陳軍與另外3個夥伴所騎的兩輛摩托車並非贓車,只是沒有牌照。

子彈差點穿頭而過

28日凌晨2點以前,陳軍的舅舅接到消息後在勐撒鎮醫院看到了陳軍。當時,他發現陳軍的後腦杓有一個煙頭大的洞,腦漿順著創口流出來。清晨4點左右,死者父母趕來,痛不欲生。陳軍是家中獨子。

28日上午,市、縣兩級檢察院工作人員準備對陳軍進行屍檢前,一張醫院為陳軍做的頭部X光片被公開。該光片顯示,陳軍大腦內確實有一顆子彈,已經抵達前額,子彈彈道從後向前橫貫死者頭顱,只差一層皮就穿頭而出。

陳軍確實被槍擊致死

公安局有關領導擔心的問題終於成了現實 陳軍確是被槍擊致死。考慮到群眾對事件調查的公正性的擔憂,公安機關主動採取迴避態度,不介入事件的調查,而是全力配合有關部門。但這個「避嫌」的做法並沒有得到死者家屬和勐撒農場眾多職工的認可。當天上午在醫院時,一些家屬和職工強烈要求公安機關將死者屍體抬出醫院。為表示誠意,公安局2名副局長主動提出讓他們來抬屍體。

第三幕:拯救噩夢

農場職工堵路兩天

28日中午12點左右,陳軍的屍體被農場的一些職工子女抬到事發現場,並在路上搭建了一個大棚為陳軍「守靈」,保護現場。農場職工陸續趕來堵路,還在現場打出大幅標語,說「警察故意殺人」。他們要求公安機關給死者一個明確的說法併進行賠償,就連檢察機關工作人員一度都無法靠近屍體。

連續2天來,最多的時候有一兩千人在現場。交通完全中斷,兩頭堵了許多車,從孟定、耿馬等地上昆明的汽車不得不繞道雙江縣。

30萬元平息「走火」事件

10月29日下午4點左右,公安局最終與死者家屬達成協議,由公安局賠償死者家屬30萬元平息了事端,堵路職工也隨即撤離現場,道路交通得以恢復。

據瞭解,由於鄧恢來當時是在代表公安機關執法,並非其個人行為,公安局承擔了這30萬元的賠償款。至於公安局和鄧恢來在此事件中各自應承擔多大責任,那將是下一步的工作。

肇事警察已被控制

作為造成傷亡事件的當事人,鄧恢來已被控制。待檢察機關調查清楚整個事件經過後,鄧何去何從,將嚴格按照法律程序進行。

事發後,鄧恢來在被問及當晚經過時,已是語無倫次。他說,他只記得槍響了一聲,但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槍打死了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