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批布希 中國外交部急撇清 美大選 北京發出兩種不同信號 中共高層分歧公開化

發表:2004-11-0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王珍綜合報導)美大選最後時刻,中國官方媒體英文中國日報11月1日引述中國前外長錢其琛的文章,重批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引起全世界的關注。美國官員要求中國對這篇文章做出澄清,11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表示三點立場,與錢其琛的觀點拉開距離。
在重大問題上,北京發出兩種完全不同信號,顯示中共高層分歧公開化,新政府可能仍未控制局面。

*錢其琛批布希
  
中國官方的英文中國日報1日引述錢其琛的文章,重批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布希。英文中國日報報導引述錢其琛的文章指出,「布希主義的哲學在本質上是武力,它主張美國應以壓倒性力量,特別是軍事力量來統治世界。」此篇罕見批評,打破中國政府一向不對美國總統大選置評的作風,嚴詞抨擊布希總統的外交政策。

*中國外交部急於撇清
  
星期一外國記者就中國官方媒體批評布希外交政策一事不斷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提出問題。 章啟月11月2日表示,中方已向美方傳達了三點立場:第一,錢其琛未接受中國日報的採訪;第二,錢其琛並未授權在中國日報上發表文章;第三,錢其琛沒有為中國日報撰寫文章。

中國外交部近日一再重申,美國總統大選是美國的內部事務,中方沒有評論,並強調中國重視發展與美國的關係。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記者問錢其琛的評論是不是使中國政府感到尷尬,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憤怒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章啟月說:「我們有8千份雜誌,2千份報紙,每天它們都發表許多文章。我們作為政府和外交部發言人不可能閱讀每一篇文章。」

*北京發出兩種不同信號
  
美國之音說,一般來說美國政府不理睬外國政府的這類批評,但這次卻破了例。美國國務院星期一說,這些言論和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上週訪華期間所聽到的中國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馳。

中國日報和其他國營報紙一樣,受到共產黨高層的嚴格控制。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國日報發表任何不同的觀點,那將是前所未有的。

香港科技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崔大偉對美國之音說:「錢其琛是中國對外政策一個很重要的發言人,如果中國日報發表他的有關評論,應該是得到了相當高層的批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