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千個身份證號網上泄密 可能被不軌者盜用

發表:2004-11-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今日早報報導,前天,記者在網上查詢一同學的名字時偶然進入某省會城市的人才網,並驚訝地發現:包括記者同學的名字在內,竟然有1600名考生的登記資料赫然在目。

  個人資料被上網

  這份上網資料的文件名為《200408秋季公安》,格式是XLS,因此具有檢索數據、處理數據、修改另保存等功能。其登記資料又分為總分、公安(科)、申論(科)、行政(科)、公共(科)、考號、性別、身份證號、姓名、招考單位、(招考)部門、崗位代碼等類別。

  這個網址後綴為qjga.xls的網頁信息量眾多,考生欄共有1710欄,除去分欄的空格鍵,還有1600多欄。也就是說,至少有1600名考生的登記資料被泄密!

  一名同行介紹,盜用別人身份證資料後,最常見的冒用行為就是申請移動手機入網,當欠費時等於將催繳單「轉嫁」他人。更有一些心懷不軌者將盜來的資料製作成假身份證,用於銀行開戶、辦理其他證件等。

  警方已介入調查

  浙中律師事務所律師邱棘說,根據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身份證法有關條款,只有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執行任務時,在法律規定的5種指定情況下,才可以查驗或登記市民的身份證資料,其他任何單位和組織是沒有這個權力的。如果是屬於法律、行政法規規定需要用身份證證明身份的其他情形,部分組織要求登記身份證資料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邱律師強調,當身份證資料被登記後,包括公安機關在內的登記者必須負起保密的責任,如果登記者泄露因製作、發放、查驗、扣押居民身份證而知悉公民個人信息,侵害公民合法權益的,被登記者可以向法院起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