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一塊補丁三千兩

作者:亦榮 發表:2004-11-06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讀《春明夢錄》(清.何剛德著),看到這樣一則故事:道光皇帝「極崇儉德,平常穿湖縐,褲腿膝上穿破一塊,不肯再做,命內務府補之,開賬三千兩。道光怒其貴,嚴詰之,渠對曰:『皇上所穿褲腿,系屬有花湖縐。翦過幾百疋,鮮有花頭恰合者,是以如是其貴』。」此事以後如何結局,書中未講。想來皇上聽後,低頭看看補過的小洞,果真嚴絲合縫,恐非但不再追究,反會覺得這個官員會辦事,忠心難得。
補一塊小補丁花三千兩銀子,可能嗎?當然不可能。那麼三千兩銀子那裡去了?不須問,「內務府之職,如衙門之有庶務,即俗所謂賬房也。賬房有折扣有花賬,已處處有弊,而內務府更有百倍於此者。」這些官員膽子確實夠大了,竹槓敲到皇上頭上,而且胃口如此之大,令人咂舌。其實,類似的清宮腐敗,尤其是晚清宮中的腐敗,清人筆記中常有披露。清王朝時期,朝廷每詔令辦一件事,承辦者都要雁過拔毛,層層盤剝。可以想像,如此層層加碼,層層貪污,壓到老百姓身上該是多麼沈重的負擔!更何況這種層層加碼竟敢肆無忌憚地加到皇上身上,可見官吏腐敗和膽大妄為已經到了何種地步!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了近日在報章上看到的一則消息:11月1日,國家審計署公布了對國土資源部等單位的審計結果。審計表明,國土資源部本級及所屬單位,僅從2000年至2003年間,就以各種名義,截留挪用專項資金6307萬元,用於發放工資、獎金及彌補行政支出等;其某一下屬單位甚至在沒有支出預算安排的情況下,就動用27萬元購買了小轎車。(《新京報》2004年11月2日)6307萬元能辦多少事,一下子似乎說不清楚,但最低大約相當於兩萬多農民一年的純收入。政府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卻這樣隨意截留挪用,甚至將項目結余的資金轉發為獎金,歸為己有,不就是一種雁過拔毛、層層盤剝的行為麼?

其實,類似的行為實在不少,譬如一些建築工程中的「轉包」:由發包人先吃回扣,承包者又層層轉包,經過一層層地剝皮,最後能用到工程的資金也就所剩不多了,否則,怎麼會出現那麼多的「豆腐渣」工程?再譬如一些單位的公車維修、公物採購,許多都是少花錢多報銷的辦法套購公款的。這些人「補」起「補丁」來,其膽量和胃口於道光皇帝身邊那位官員比起來,恐怕只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鑒古而知今,歷史的教訓值得注意。一個團體,一個單位,如果一旦貪婪成風,是凡錢物一經誰手,誰就要從中剋扣,來個雁過拔毛、剝一層皮,給自己撈些好處,那就很不妙,很值得警惕了。為了制止這種腐敗,最好的辦法有二:一是嚴查,不為下屬的糊弄所惑,做好事前預算、事中監督和事後檢查,凡查出雁過拔毛者就嚴肅查處,決不姑息;二是公開,凡花錢的事都要政務公開、財務公開,形成一套公開透明和問計於民的決策程序,讓群眾監督。這樣,倘若再出現「一塊補丁三千兩」的事情,即使能夠糊弄過「皇上」,老百姓也不會答應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