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北美教育 當選華姐是五連冠女排後代

發表:2004-11-09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 年前,「殷悅笑子」這個名字不止一次地登在報紙上;20年後,「殷悅笑子」又上了眾多媒體的頭條。20年前的報導是因為她是創造「五連冠」輝煌的「女排姑娘」曹慧英的女兒,是老女排的第一個孩子;20年後再成為新聞人物,則是因為她參加「2004年中華小姐環球大賽」,並在前晚(11月6日)的總決賽中,闖進三甲,榮獲季軍,同時拿走傳媒最佳印象大獎。

 
上篇:戴上華姐桂冠後

媽媽遊說下參加選美

  記者的第一個問題是問她媽媽支持選美嗎?未曾回答,殷悅笑子先笑了:「媽媽支持我才來的,因為我在國外讀書,是她的遊說,才把我從國外『誘引 』回來,在北京報了名。媽媽希望我出來鍛練一下,在國外,我對中國土生土長的同齡人接觸的比較少,媽媽希望我能多一些橫向的東西方交流,參加選美不是我的初衷。媽媽與郎平、孫晉芳等阿姨一起從國家排球隊退下來後,就一直做生意。爸爸是做實業的,媽媽就跟爸爸在一起。「我十三四歲就和父母移民去了加拿大; 16歲時,我獨自去了美國的芝加哥,媽媽和爸爸就決定回到中國,他們不適應那邊的生活環境,他們的朋友、生意都在北京,在中國,現在他們也住在北京。」

獲獎後媽媽問「吃晚飯了嗎」

  在前晚獲得季軍後,殷悅笑子首先給媽媽打了電話,想不到媽媽的第一句話不是祝賀,而是「你吃晚飯了嗎」。但媽媽肯定了女兒在總決賽中的表現,當時媽媽看到了錄播,並不是現場直播,推遲一個小時播出的,「我給她打電話時,她不知道我是季軍,她只看了一半,她說我的反應有點緊張,鼓勵我說『沒有關係的,你已經表現得很好了』。媽媽在知道我拿獎後,很高興,說已準備好了一桌飯在北京等著我啦,回來要給我好好補一補,說我很辛苦。媽媽對我在總決賽和這次選美活動中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

不想沾老女排的光

  榮獲季軍,殷悅笑子說她沒有想到,連拿媒體印象大獎也沒有想過。冠、亞、季軍結果是倒過來公布的,先宣布的是季軍。「當主持人宣布季軍是5號殷悅笑子時,我以為是在做夢,因為我沒有想到,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選美,也是最後一次。作為名將之後,進三甲是否沾了老女排隊員女兒的光?殷悅笑子否認了這一點,「獲獎有時要靠一點小小的運氣的,我自己沒有想到自己會獲獎,能進前三甲,我滿意自己,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在鏡頭前表現自己的女孩,但選美中我不表現也不會有人注意到我,所以我表現了。我知道媽媽頭上有光環,但我不想沾光,所以我在一個多月的選美中,始終不想提到我媽媽曹慧英,我要靠自己的實力努力去拿獎,給自己一些鍛練。這次選美也改變了我自己,我以前是不太愛表現不太愛講話的女孩。」

下篇 參加選美比賽前

  當年,郎平、孫晉芳那屆女排姑娘退役結婚後,曾留下一個願望,就是希望生一個小女排。曹慧英是第一個懷孕,第一個生下「小女排隊員」的。當時,殷悅笑子的出生喜訊「全國人民都知道」,袁偉民、郎平等人都紛紛祝賀。此後,其他隊員陸續懷孕,相繼生下的也都是女孩,成為當年體壇佳話。但20年後,好多老女排隊員的女兒並沒有承繼母業,選擇打排球。殷悅笑子同樣這樣,她選擇參加選美,用美麗創造青春,用美麗喚醒「八十年代新一輩」的記憶。

「殷悅笑子」是媽媽起的

  殷悅笑子,挺日本的名字,記者起初也是這麼認為,當看到她 「來自加拿大」時,這種印象更深了。昨日,面對記者的「名字疑雲」,殷悅笑子笑了,反問記者「日本人有姓殷的嗎」。她複述了曾接受鳳凰名嘴採訪時說的話: 「我爸爸姓殷,我媽媽希望我能夠一直都非常的快樂,所以名字裡有個悅字;我出生後三個小時就會笑了,所以這件事要特別紀念一下。但是殷悅笑又不好聽,就加了一個子,於是我就有『殷悅笑子』這個名字。其實和日本一點沒關係,我媽媽就是喜歡這四個字,覺得好聽又好看,也沒考慮什麼太多的東西,就給我起了這個名字!」

「女排姑娘」的青春太出名了

  殷悅笑子說,女排媽媽們和女排第二代們,現在仍經常聚會,也怪,當年的 「女排姑娘」生下幾乎都是姑娘,張蓉芳、郎平、楊錫蘭阿姨都是,並且歲數都相差不多,個子也都很高,都是長腿妹妹。「如果把第二代湊起來,真的還能組成一個球隊!」但是,殷悅笑子又說,很高興這個球隊沒能組起來!因為在20歲的她看來,這樣的結果才更符合時代向前發展的規律,誰說媽媽一代們成功過輝煌過,就注定女兒們一定要女承母業,都去打排球呢?每次女排媽媽們和女排第二代聚會,殷悅笑子說:「如果說,當年女排是12個人有一個共同的選擇,是那個年代好的標準!那麼20年後,12個女排第二代有12種人生選擇,或者更多,就應該是這個時代的必然!」殷悅笑子說,因為媽媽們的青春太出名了,所以好多人都會拿她的青春與女排姑娘的青春做比較!

我沒有媽媽漂亮喲

  袁偉民曾誇殷悅笑子,稱曹惠英的女兒是「小女排」中最漂亮的。殷悅笑子說,媽媽希望她做一個傳統的中國女孩,「我媽其實當年比我現在漂亮,我奶奶一直都這麼說!」殷悅笑子指著自己的眼睛說,「看我的眼睛一個單眼皮,一個雙眼皮,雙眼皮的那只比較漂亮,就像我媽。我媽最漂亮的時候,都去打了排球了。那時候,她也不化妝,所以她當年的美麗外人不太知道」殷悅笑子說,因為身高優勢,她14歲就開始做模特了。她說那時候自己特別傻,人家告訴她說演出完了會給些錢,她就問,那是我給你們錢還是你們給我錢。直到後來 15歲到了美國邊上學邊做模特,有了自己的經紀人,她說一直都是靠著自己努力的。如今,她已經嬴了好幾個比賽,在美國有一次比賽後,十幾家公司同時要搶著和她簽約。

艷麗奪目

篇外:美麗新聞三則

老女排後代會打球

  記者是看著殷悅笑子是如何從麻雀變鳳凰的,從入圍後進入馬來西亞集訓開始,殷悅笑子就頗引人注目,因為在最早集訓的50名佳麗中,她的個頭最高,有1.80米。這麼高的個頭,在隨後的預賽、複賽中都有了用場。10月11日泳裝表演中有打沙灘排球的節目,氣球當排球,「裁判員」是鳳凰衛視美男主持梁冬。哨子一響,她的身高就發揮出了優勢,接發球很專業。她告訴記者,這絕技是媽媽教會的,平時一家三口很難一起出去玩,有一年暑假,全家來到了海南,就在海南島沙灘上,媽媽教會了她墊球, 「這是我惟一從媽媽身上繼承的排球獨門絕技」!

決賽現場公布擇偶標準

  殷悅笑子在這次「華姐」比賽中收穫很多,不只拿走了季軍的桂冠,還找到了一個男友,不過,這名男友不是人,而是一匹馬。10月24日在九寒天堂進行騎馬挑戰賽時,她與她的座騎結下了深厚情誼,當比賽結束時,她與那匹馬已難分難舍了。於是站在那裡,撫摸著它的頭定了情:你就是我男朋友。在前晚的總決賽現場,大屏幕上播放了這段定情場面,嘉賓都熱烈地鼓起了掌。搞笑的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給她一道現場即興考題--「你的擇偶標準是什麼」。這本是一句戲話,她卻認真地回答了,台下笑語連成片,為這個誠實的女排後代高興。

劉曉慶「為難」殷悅笑子

  劉曉慶這次在「華姐」總決賽中任評委,根據規則,她要出一道題現場考驗一下佳麗,她問殷悅笑子,如果你代表中國去參加環球小姐的比賽,你認為你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打敗各國的佳麗?殷悅笑子的回答很有水平,她說:「首先,我認為我自己有著國際化的身高,所以在比賽中應該不會輸給其他的選手。再有,我現在在加拿大多倫多上學,可以說是中西合壁的綜合體,所以我想,我的思想,還有我的品德聚合了中西的優勢,所以我參加環球小姐的時候,可以充分的發揮出這方面的優勢。」


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