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國解放軍軍官的肺腑之言

發表:2004-11-10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做個自我介紹:本人一名解放軍軍官,九七年高中畢業考入某軍種指揮院校。零一年畢業,分配到雲南工作兩年後殺回母校讀研究生。現在中尉軍銜,月收入1136元(如遇過節可多100元總政發的過節費)。
高中畢業時,我毫不猶豫地報了軍事院校,從小受老軍人父親影響。我的老父親66年兵,四年後士兵轉業(那時叫轉業,還給士兵分配工作,現在有的地方也分配,但太少了),前年失業在家。父親經常對我說他在部隊的種種故事,有苦有樂,有光榮有失敗。但那種自豪,那種留戀讓我終生難忘,因此我初中時就打好考軍校的主意了。

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了軍校!我偷著樂了好幾回。

但到軍校的第一天晚上,我就在被窩裡哭了,那是無聲的滂沱。因為我第一天站軍姿就把腿站得不能打彎,走路像個木偶(不怕大家笑話,小時踢野球把腿踢成微O,但絕對符合軍檢標準,呵呵)。當天晚上我就打定主意一畢業就轉業,離開這個「鬼地方」?好幼稚!部隊這個地方絕對改造人,不服不行。在歷盡千辛萬苦,掉了好幾次眼淚之後。總算我這個問題兵成功能轉變成一個合格的軍校學員了。我愛上了部隊。從些之後,我當骨幹,入黨事事走在前面,成了一名優秀學員(有點自誇,哈哈)。

在單調、枯燥的四年軍校生活中,我們既經歷了地方大學的幾乎一切,又有我們自己的回憶。我曾站崗暈倒,摔掉六七顆大牙,下巴縫了五針,雖然門牙沒有摔掉,但使本來就困難的我更加有點……嘿嘿!我也曾在九八抗洪中爆過皮,燒過襠,啃過壓縮乾糧,連續站八小時夜崗,不過沒有成為李向群,讓你們失望了,有點對不起「新時期最可愛的人」的稱謂。不過我在軍校時也搞過黃昏戀!對!你猜對了,隨著我分配到雲南,短暫地結束了,哈哈!

來到雲南,又一番天地開始了!

乍來到部隊,我曾差點與手下的一個班長打了一架,吊兵一個!可吊歸吊,一到正事時,他絕對不會含糊。他們真的很純樸,很實在,有他們在你身後,你心中會像山一樣穩重!我喜歡給他們講典故,讀詩,教英語,教數學,教電路……喜歡與他們一起踢球,看他們笑,與他們一起罵娘。當你給予他們一分,他們會用十分來對你。可惜我三個月後調到機關了。但當我偷空跑到連隊,他們都會熱情上來說:「*(我的姓)排,回來了!嘿嘿……」

我曾進場訓練,天天與蒼蠅爭食,曾經歷過某種我們的國產新型武器發生的事故,其實哪個部隊不是這樣呢?有些國產武器就像瓷器一樣(陸海空二炮哪裡都有一些)。一動就出問題。你可知道我們部隊從部隊長到小戰士為了讓手中的武器裝備形成戰鬥力費了多大力,有的小戰士也就小學畢業吧,要讓他們學習大學才學的行列式,要讓他們把跑電路圖,要讓他們背複雜的數據、參數。但他們做到了,而且有的絕對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當然,也有形式主義,花架子,因為我們的有些武器性能達不到啊,只能從權,也有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的訓練。但我們有什麼辦法。我想在這裡懇求一下那些武器設計與製造人員們,為了那些還是孩子的戰士,為了你能有一個真正安定的生活,造一些真正過得硬的武器吧!我知道你們也很困難,好久沒有接到這麼多訂單了,各軍種都有,是可以把好多年的福利都搞定了。少賺點錢,好嗎?我給您們敬禮啦!

我曾經歷過扑滅山火,幾百官兵,從參謀長到列兵都用樹枝、衣服打火苗,用鐵鍬挖隔離帶,人人衣衫襤褸,人人黑張飛,人人飢渴難耐,可是要在夜裡守山防止死火復燃。雲南的或到過雲南的人都知道什麼是雲南的夜,即使夏天,都可以把人凍得發抖……

我在新幹部培訓班結訓時與我們的部隊長喝過酒,四十來看上過說六十都有人相信。頭髮斑白,滿臉皺紋啊!能不老嗎?要想著打仗的事,要為手下幾千號人著想。上次事故,如果處理不好是進監的事!

當然,還有許多我不想看到的事,樓上的朋友都說了很多,也許我的部隊沒有那麼嚴重,但部隊就是一個小社會,應該差不多。有一點要申明在部隊那些既得利益者絕對很少,不會超過百分之一,但恰恰是這百分之一卻是與地方接觸最多的群體,所以可能會讓地方的關心我們的人一些假象。

雲南是一個服務業比較發達的地方,而且也是貧富差距看起來很大的地方,我沒有貶低雲南的意思,我很喜歡雲南這個地方,但事實是這樣。單位機關所在的縣城也是一個旅遊城市,******,餘下的不用說了。當然我們軍人中也有,有人就把那些人叫做「綠頭蒼蠅」。我還記得我的參謀長曾在開會時以一個老兵的身份大聲疾呼及以一個首長的身份嚴肅紀律。

雲南可以說把「老少邊窮」四個字佔了三個!來到雲南有時才能體會到什麼是窮,我知道他們有人一輩子沒有看過一百元的鈔票,他們有人一年到頭都穿著塑料拖鞋到處走,要知道雲南的冬天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熱,尤其是晚上。他們中還有人一輩子沒有離開自已生活的壩子。他們的孩子有很多是絕對不會上學的,女孩子可能十四歲就結婚。老人家走進一戶用茅草搭的四面透風的人家,用杓子從黑乎乎的鍋裡舀起一點送到嘴裡吃。也許這是那個人家所能拿出來的最好的東西了??這就是雲貴,就是雲南。每次外出我都慶幸自己不是他們中的一員,我悲他們的境遇,可我有什麼辦法呢?我曾想把我工資省一點分他們一點,我曾想我每月拿出一點錢供一個貧困兒童上學,但我做不到,因為工資還不夠我一個人花的。我只能在他們受災時盡量多出一點力,多捐一點錢。


在雲南的二年多時間內,我沒休過一天假!在科裡時,我是值班時間最長的一個人,箇中滋味,只有經歷過才知道!

後來我走了,我考了研究生。回到母校,想著可以放鬆一下,關起門來學習了。然而我錯了。

現在,我讀的是軍事指揮類的研究生,是軟科學,綜合性門類,什麼都要學,什麼都不精通。這個專業到了地方是絕對沒有用的!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真文憑的假研究生吧!嘿嘿!

來到這個大城市,我的工資沒有漲,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但也把老戰友的關係帶過來了。我要學習,我要與同學、朋友相處,我要與老戰友聯繫,我要幫老戰友辦一些只有在大城市、學院才能辦的事,我要接送來學院短期培訓的老戰友、老領導。這都要什麼?錢!不,還不僅僅要錢,還要精力!

本科畢業三年啦,我算了一下,按平均每月收入1100元算。我總共收入不到4萬元,交通費大約五千元,電話費七千元(是多了點),日用品五千元,學習五千元,為家裡三千元,還有應酬大約一萬元。就這麼多,我現在還欠著別人一千元錢。還沒有算上以前與女友的花銷,這可能都算在其他裡面啦,因為我不想列出來。這就是我的情況。

好了,終於把這個大帽子揭掉了,該進入正題了。

其實,我只試圖站在一個公正的角度說一說話。想告訴那些關心我們真的軍隊是什麼樣子,你們也可以讓我們瞭解真正的軍營以外的世界嘛。

我們軍隊是有一支光榮傳統的隊伍,更是一支有著無數榮譽的隊伍,每個軍人都無比珍視軍人這個稱謂,這不包括那些敗類。曾幾何時軍人、軍隊在人民的心目中的地位是多麼神聖啊,當戰爭爆發時,當災害發生時,在事故現場,在案件現場,幾乎都是軍人衝在前面。我們中的每個人都真心想用自己的鮮血與生命捍衛這個地位。那個時代的軍人可以如董存瑞捨身炸碉堡,可以如無數老山英雄隻身堅守貓耳洞數日、數週,可以如梁三喜犧牲時身上裝著的是家裡的欠帳單,可以如徐洪剛隻身斗歹徒……我們可以承受被許多人叫做傻大兵,叫做窮當兵的……我不想爭辯,因為我們習慣沉默,我們習慣忍受。朋友,你知道我的幾個戰友在商店看衣服不買,被人罵,不還口,回來時的那種雷霆之怒嗎?他們是真的不想傷害你們啊!他們習慣於做,用行動來證明,只是現在機會很少。

現在的時代在變,各行各業都在變,軍隊也在變,更需要變??國無軍不固。無論思想還是任務。我們是在變,只是有的你們不知道,有的你們看不慣。我們為了適應新時期軍事鬥爭準備,打贏未來戰爭,保衛國家,轉變觀念,改變戰法,努力學習,辛苦訓練,你們不知道吧。為了改革開放,小平同志提出軍隊要忍耐,我們無條件服從了。從裝備到待遇幾乎十幾年沒發展。現在情況變了,我軍必須跨越發展,不然無從完成保衛國家的任務。必須更新裝備,好我們讓更多的軍費更新裝備。我們要手中的劍更加鋒利。

另一方面,我們的待遇問題呢。請容我細細地說。如果按全國平均來說,是中等偏上,全國平均是多少?六、七百吧。這樣看,真的,我們軍人的工資真高啊。我的家裡我父下崗後打工,我母教書,他們一個月的收入總和與我差不多。是啊,真的不錯!與廣大中西部,與廣大工人、農民兄弟們比我們是應該知足了。

其實,我們軍人無論身處何地,駐地的經濟狀況無論怎樣,生活水平如何,我們的生活方式都差不多,別人結婚禮金都是一百,戰友生孩子禮金也是一百……我們有自己的一套生活,不完全與地方一樣。我們每一次探家都差不多花五千元,我上述的那筆帳都算內的。算來我只探過一次家(寒暑假不算)。我是比較省的啦。好多人真的不敢外出,不敢探家,尤其那些家屬隨軍又有了孩子的軍人,不敢回家看父母。如果說軍人變了,我只能對你們說出實情,他們是被現實的許多問題逼得比以前關注自己一些而已。現在舉國上下都在說實現自我,關注自我,為何我們軍人就不能多一點點關注自我的生活狀態呢?難道這就讓朋友們受不了?

現在軍人是變了,有兩種分化。

我先說非主流的。那就是部隊的一些人做了讓人不齒的事。有貪污受賄,有燈紅酒綠,有投敵叛國的。太讓人痛心了,可是就是這些人有意無意、有形無形中破壞了部隊的形象,部隊是應該整頓一下了。但這些人在部隊佔了多少呢?不足百分之一!有句話是兵都是好兵,就看怎麼帶,人誰能沒有錯?他們中的絕大部分都是好兵,只是一時迷途了。

那主流的呢?都是在崗位老老實實幹活的人。注意我沒有說踏踏實實,因為他們不是不想踏踏實實,而是無法。現實問題都在壓著他們。不可否認,我們有一部分人都在與高收入階層比,認為我受這個教育,受這個苦,我奉獻這麼多年,而我的待遇餉吹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