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仁全:污染越來越嚴重的文化資源(3) ──「革命戰爭故事」粉墨登場

發表:2004-11-11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毛澤東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的近三四十年間,「革命戰爭故事」曾「火爆」中國的大江南北,在毛澤東「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謊言掩蓋下,整個大陸的小說、詩歌、散文、報告文學、電影、電視落入了一元化、規範化的模式裡,在一片血雨腥風的暴力砍殺聲中,中共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從國民黨手裡奪權的不光彩的就歷史帖上了金粉,從1949年以來的半個世紀裡,這些「革命戰爭年代的故事」「革命英雄故事」佔領了中國的書店、報紙、電視、廣播等主流媒體。藝術家們的藝術創造力都侷限在「毛澤東思想」的「文藝路線」中。

在影視界,幾部「樣板戲」統治和佔領中國大陸的達十多年,《紅燈記》、《沙家濱》、《智取威虎山》、《紅色娘子軍》、《白毛女》、《杜鵑山》、《海港》等在全國各地的電影院、農村社區放來放去;《地道戰》、《地雷戰》、《平原作戰》、《閃閃的紅星》、《奇襲白虎團》、《雞毛信》、《林海雪原》巡迴演播,「經久不衰」。一元化文化取代了多元化文化,傳統文化被破壞殆盡,西方文化被全面排斥在外。在這種一元化文化的模式中,中國知識份子的想像力和思索力全部扼殺,變的僵化、麻木。

有個六十多歲的退休工人對我講:「故事片《閃閃的紅星》、《林海雪原》我看了近十遍,《紅燈記》和《沙家濱》等樣板戲看了近二十遍,連故事中每一個人物、每一句台詞都記的清清楚楚,腦子裡整天旋轉的就是那些英雄人物的故事,單位上的領導講話也離不開那些英雄人物的故事,一出口就是李玉和、楊子榮怎麼怎麼樣,我們離他們還有多遠的距離,那個時候的人呵,腦子和身子都不是自己的了,都由這些革命戰爭故事佔據在思想裡,由故事中的人和事指導行動。唉,想起來真悲哀。」

「革命戰爭故事」重塑了中國當時的歷史。第一,那些樣板戲、革命戰爭故事全部充斥毛澤東的暴力學說,將共產黨的武裝造反奪權、組織工人農民叛亂、對社會生產力的破壞描寫的合情合理,美輪美渙。通過文化的滲透達到其專制獨裁統治的目的;第二,歪曲歷史,散佈謊言是那些「革命戰爭故事」的最大特色,在那些革命戰爭故事中,沒有國民黨正規軍與日本侵略者作戰血流成河的歷史,只有智勇雙全的共產黨人與狡猾的日本人戰鬥的「故事」,沒有蔣介石統領軍隊浴血奮戰的數十大戰役,只有毛澤東領導的紅軍、新四軍對日寇鬥智鬥勇的「精彩故事」;在國共內亂中,共產黨控制的文化領域更是將毛澤東組織的造反運動塑造的完美無缺,將國民黨蔣介石描寫的一無是處,將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軍隊造反奪權塑造的順理成章,感天動地;第三,整個文化資源都是渲染死亡美學,「唯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煸情描寫扭曲了人們的思想、整個文化陣地,就是精神鴉片氾濫的陣地,那些「革命戰爭年代英雄的故事」就是現代的可洛因和遙頭丸,成為控制工、農、商、學兵思想的武器,行動準則,人生的方向,國家深受其害,人民深受其害。那些所謂「革命戰爭英雄的故事」,是文化滲透唯一方式,混淆了歷史,顛倒了是非,嚴重的污染了文化資源。

從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國的文化資源幾乎全被妖魔化、宗教化,八十年代末平靜了一陣子後,到了九十年代,精神鴉片又捲土重來,繼《大決戰》、《淮海戰役》、《遼瀋戰役》、《長征》、《激情燃燒的歲月》之後,過去的「老故事」《林海雪原》、《閃閃的紅星》、《小兵張嘎》、《紅旗譜》等等又在二十一世紀粉墨登場了,這些掩蓋事實、歪曲歷史的故事雖然能夠迎得少數四五十年代出身的人的青睞,但在年輕的一代人中,再也沒有市場了,在吸取了多元文化的年輕一代人中,他們再也不會相信那些荒唐透頂的說教了,甚至於嗤之發鼻。有一位年輕的網友對大肆炒作的《長征》這樣寫道:「紅軍是因為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才被迫開始長征的,既然出發是被迫和倉促的,那麼,這段漫漫征程的目的地就一定不很明確,這在現在的相關文獻中也有考證,故紅軍這幾萬人的隊伍從出發開始就注定了他們踏上的將是一個充滿苦難而悲壯的征程,對絕大部分紅軍戰士來說他們踏上的更是一條不歸路!世人皆知長征苦…… 其實為什麼走了2萬5千里?還又是雪山又是草地,就是因為那時打不過國民黨,繞著彎走的結果嘛。」眾所周知,「二萬五千里長征」只不過是毛澤東踩著中國人民的血肉,達到實現個人權力慾的第一步,整個運動都是行屍走獸和血肉橫飛的不幸事件,其實質都逃不過「窠裡斗」的本來面目,御用文人在電視上再多的粉飾,也只不過是在垃圾文化上噴香水而已。

筆者曾寫過《用垃圾文化鞏固專政》一文(見香港《動向》雜誌2004年七月號),文中寫道:「過去受愚弄、受矇蔽,心靈受到扭曲的幾代人中,有的剛剛解脫出來,有的還被醬在那種謊言粉飾的世界裡,而今,『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對新一代人的教育顯然失靈了,『做戲無法,請個菩薩』,搬出過去的所謂『精品』劇目做什麼?是這個制度的強權們『編戲』遇到了無法解決的難題,請出一個個菩薩來『解圍救急』罷了」。

2004年11月7日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