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去世 一個時代終結

發表:2004-11-11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BBC最新消息,巴勒斯坦最高談判代表埃雷卡特在拉姆安拉正式宣布阿拉法特去世。

據來自法國的消息說,阿拉法特昏迷多日之後在法國一家軍醫院去世。幾天來,阿拉法特的腎臟和肝臟已經衰竭,而且陷入深度昏迷。此外他還出現腦溢血症狀。 在阿拉法特住院期間,僅有一小部分人能夠與阿拉法特直接接觸,其中包括他的妻子蘇哈。

巴勒斯坦當局正在為阿拉法特的後事以及政治過渡做準備。 在拉姆安拉阿拉法特的總部外面,推土機正在清理瓦礫,為安葬阿拉法特做準備。 巴勒斯坦高級官員埃雷卡特已經表示將接受埃及主動提出為阿拉法特舉行國葬儀式的建議。

此前,以色列一直拒絕讓阿拉法特安葬在耶路撒冷,不過已經在原則上同意讓阿拉法特安葬在拉姆安拉。

此前,美國總統布希說,當巴勒斯坦新領導人就任後,和平將會出現開端。他說,當新領導層出現時,美國將願意幫助巴勒斯坦建立機構,以便巴勒斯坦人擁有自己的國家。布希還說,美國將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這兩個國家共存的前景而努力。 布希表示,他期待著親自參與這一和平進程。

阿拉法特去世 一個時代的結束

自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10月29日住進法國巴黎貝爾西軍醫院,生還是死的消息就成爲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醫院門口經常有上百個記者在捕捉他生死的蛛絲馬跡。幾度死訊傳,11日,巴勒斯坦最高談判代表埃雷卡特在拉姆安拉正式宣布阿拉法特去世的消息。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他將繼續推行旨在實現以巴和平的中東和平路線圖計畫。他說:「我認爲我們有機會這樣做。我期待參與這一過程。」並表示,當新領導層出現時,美國將願意幫助巴勒斯坦建立機構,以便巴勒斯坦人擁有自己的國家。

阿拉法特一生的功過是非,他的去世將給中東和平帶來什麼樣的變數,將是全世界共同關心的議題。

* 一生從事暴力活動

阿拉法特一生在戰火中度過。1945年,加入了巴勒斯坦阿拉伯黨,組織了加沙地區最大的秘密組織「殉教者阿布.哈立德團體」。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19歲的阿拉法特就投身其中。1956年第二次中東戰爭,他就已經是一個爆破專家。1959年建立法塔赫(FATEH),即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組織。1964年組建法塔赫武裝組織「暴風」突擊隊。此後一直擔任巴勒斯坦武裝力量、巴勒斯坦國的頭領。

「革命暴力是解放家園的唯一手段」是法塔赫的宗旨。法塔赫在阿拉法特的領導下,從事各種公開的、地下的軍事行動。

1994年,他因爲與以色列總理拉賓締結了化解以巴衝突的奧斯陸和約而與以色列外長佩雷斯三人同時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 被指爲恐怖活動的策劃者

美國、以色列一直認爲阿拉法特是中東一系列恐怖事件的幕後策劃者。法塔赫組織在一九八八年之前,一直都被美國政府認定爲恐怖組織。

自2000年9月巴以爆發大規模流血衝突以來,以色列多次提出阿拉法特是恐怖主義的「幕後主使」。以色列總理沙龍指阿拉法特是國際恐怖主義勢力的一個關鍵人物,是"世界恐怖主義網路的一個主要勢力",他所領導的法塔組織和他的精銳的F17衛隊爲「恐怖組織」。

以色列多次在海上查獲從伊朗走私運往加薩走廊的大批軍火武器,一次載運50等軍火的「卡林A號」事件發生後,布希曾指阿拉法特親自捲入了軍火私運案。

在巴以鬥爭中,法塔赫組織曾一直與伊斯蘭聖戰組織,特別是「哈馬斯」併肩戰鬥,關係密切。埃菲社報導說,阿拉法特曾提議讓「哈馬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加入巴勒斯坦「共同領導班子」。

2000年9月,巴以之間大規模的流血衝突不斷,以色列稱阿拉法特爲支援恐怖主義的實體,從2001年底起,將阿拉法特圍困在其官邸內。2002年6月,布希提出要求「巴勒斯坦必須更換領導層」。

中央社的文章則認爲,阿拉法特的法塔組織可能是近代史中首先使用恐怖份子攻擊對方的肇始者,在一九八七年巴勒斯坦就第一次對以色列進行了自殺性恐怖攻擊。

英國社會主義工人報報導,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雖然允許人民有些少的民主,但它的3萬名警察對任何一個批評阿拉法特的人,唯一的就是鎮壓。在阿拉法特的統治下,只有少數人富起來了,而大多數人仍然在難民營中受苦。

* 鉅額財產流向成謎

美聯社報導,阿拉法特擔任巴人領導人四十年來,建立了一個隱晦不明的龐大財政帝國,除了在全球對航空業、香蕉園及高科技公司等的廣泛投資以外,還包括隱藏在世界各地銀行秘密帳戶的存款。

巴前財政部長古塞恩說,自一九七九年,阿拉伯世界開始匯鉅款給阿拉法特,十年來,巴解組織每年都可以從回教世界收到兩億美元,其中有八千五百萬美元是由沙烏地阿拉伯包辦。而從一九九四年到2003年,國際社會捐助巴解的金額超過六十五億美元。

古塞恩說,波灣戰爭期間阿拉法特與伊拉克總統薩達姆站在同一陣線,激怒了阿拉伯金主,許多阿拉伯國家在一九九○年斷絕了對巴解的金援,不過後來薩達姆投桃報李,分三次親手交付一億五千萬美元給阿拉法特。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有一名駭客曾潛入阿拉法特所領導巴解組織在突尼西亞總部的電腦,發現巴解有逾90億美元存款、股票和房產以不同人士的私人名義,存放在瑞士等幾個國家的銀行裡。

報導說,阿拉法特個人的財產超過40億美元,其中大多存在瑞士的銀行,部分也在奧地利、盧森堡、開曼群島等地開立戶頭。

美國之音報導,法國司法當局正在就巴勒斯坦當局對阿拉法特妻子蘇哈的一筆一千一百四十萬美元的匯款進行調查。

根據富比世雜誌發布的2003年全球國王、女王及獨裁領導者富豪排行榜,阿拉法特名列第六。

美國擔心阿拉法特的鉅額財產流入恐怖份子手中,增加反控難度。

* 與中共關係密切

阿拉法特一生行爲詭秘,決策多變,少有長期穩定的夥伴關係和朋友。所以他與中共政權40年的穩定關係格外引人注目。從1964年來,阿拉法特曾先後14次訪華,在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官邸都是座上客。

2003年8月,阿拉法特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中還特別提到,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巴勒斯坦人民的革命事業的支援和幫助,並且多次談到他和中國幾代領導人的深厚情誼。

阿拉法特自己也說: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在革命前已經開始,在正式公布展開對以色列的抗爭前,我們已經向我們親愛的朋友,中國的領導人透露。最重要的是,中國人民和中國的領導人從一開始就支援我們,並仍會在不同層面上,以各種不同辦法支援我們,這是我們永誌難忘的。

阿拉法特被中共的媒體稱爲「和平與自由的鬥士 巴勒斯坦民族之魂」,「不死鳥」,「 一代偉人」「和平是阿拉法特一生的追求」。

* 中東將有變數

法國《費加羅報》認爲,阿拉法特去世後,混亂是不可避免的。屆時將會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巴勒斯坦的輿論和某些領導人會把阿拉法特之死歸咎於生前被圍困時的惡劣生活條件。屆時,阿拉法特的繼承者們將很難控制局勢。 

總理庫賴將領導巴勒斯坦權力機構,阿巴斯將領導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兩者之間可能很快出現相互爭鬥的形勢。

自由時報援引美聯社報導,阿拉法特的去世,將使巴以和談出現契機。美國國務院已坦承與巴人領袖間的低調接觸頻率在增加中。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史畢格認爲,美國可能會對巴提供部分經濟利益,及放寬巴人行動限制等。

* 獨裁者流年不利

阿拉法特的去世對獨裁者流年不利的輿論提供了佐證。

薩達姆,去年12月13號,美軍在伊拉克提克里特一個地洞被抓,正面臨審判。

皮諾切特,今年8月,智利最高法院裁定「褫奪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特的司法豁免權」。智利軍方亦於11月5日承認對1973到1990年間在皮諾切特獨裁領導下的侵犯人權行爲負責。

卡斯特羅,10月20日晚,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卡斯楚在作完直播電視講話,走下講臺時突然跌倒。

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被指控犯有六十多項暴行,其中包括被指控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前南斯拉夫解體過程中犯有種族滅絕罪。正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受審。

江澤民,在權力鬥爭中下臺,並在十二個國家被法輪功學員告上法庭,難逃被審判的下場。

阿拉法特的殞落也許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獨裁者風光不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